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知书达礼】如何说话能给别人留下好印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9

  说话时要注意对方心态和时机,考虑对方能否听得懂,是否感兴趣,接受程度怎样。不可说假话、空话、大话。注意区分客套语和反语,有一类“言不由衷”的现象,是出于特定的需要和惯例,如“久仰大名”、“光临寒舍”、“蓬荜增辉”等,虽言过其实,但已是约定俗成的社交客套话。

  谈话时态度要诚恳、大方,语言要和气、亲切,表达自然、得体。表示祝贺时,表情应热情,与人交谈时,神态应专注,如果东张西望、漫不经心、答非所问,就很失礼。

  要善意聆听对方的讲话,并经常有一些交流的体态语,如点头等,这样可使对方觉得自己受到重视。对长辈、师长、上级说话,要表示尊重;对下级、晚辈、学生说话,注意平等待人、平易近人。

  同时与几个人谈话,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要照顾到在场的每一个人,不要冷落了那些社会地位低、长相欠佳、有自卑感的人。谈话时不可用手指指人,可做手势但动作幅度要小。

  说话者要有换位思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当遇到意见不一致时,保持冷静,或者以豁达的态度包容异己,或回避话题。

  要考虑措辞。在许多场合说话则不宜直来直去,否则就是缺乏教养。要学会幽默,幽默是一种最有趣、最有感染力、最具有普遍意义的传递艺术,幽默能使气氛轻松,活跃。

  在公众场合,不要为非原则性问题大声喧哗、争执打闹,男女之间不要耳鬓厮磨,不要与非亲属关系的异性长时间攀谈、耳语,不可出言不逊、强词夺理、谈人隐私、揭人短处、议论他人、搬弄是非。不说荒诞离奇、耸人听闻的事,不搞小广播以充“消息灵通人士”。谈话者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