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严”字当头 ,用硬核作业,构筑起抗击疫情蔓延的铜墙铁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6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市及时研判形势,坚持严字当头,迅速落实一级响应机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有效、具体的防控硬措施,全市党员干部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携手构筑起抗击疫情蔓延的铜墙铁壁。 

 

 

  “人工排查+大数据” 源头防控严

  “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严防死守,不放入任何一个可疑的发热病人,也不能放走一个潜在的病毒携带者。”清晨7点半,寒风瑟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小队的护士朱慧琴已早早等在景德镇机场的大门外,穿上隔离服,戴口罩、帽子、手套,为后续每一位进入机场的工作人员和旅客测量体温。她告诉记者:“医院派了我和同事张琴为机场的常驻护士,每天从上午7点半到机场,到深夜23点末次航班离港后才回家。”

  为阻断疫情输入,我市在高铁北站、机场、火车站、各高速公路出口等设立了32个交通卡口,实施一位带班干部、一组医护人员、一支警察队伍、一辆救护车的“四个一”措施,每天派出2000余人,在重要交通入口设立测温点全天候筛查,全面禁止疫情严重地区车辆及人员进入景德镇。同时,暂停进、出我市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线,暂停进、出我市的省际、市际旅游包车。

  为精准阻断传染源,我市实行了最严摸排。一方面依靠三大通讯运营商和公安技术手段排查从疫情严重地区入景人员,进行分类核对排查处理。另一方面按照“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的要求,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社会组织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并突出农村这个重点,对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实行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村医的“三合一”服务。

  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大量增加,为加强对外地入景人员的管理,一款由中国联通景德镇分公司研发的信息管理系统——“瓷都疫安” 2月19日正式上线,它利用大数据,对外地入景人员进行“空中登记”,做到对所有新入景人员信息快速采集,实现社区、村(组)在1个小时内对新入景人员的上门登记,测温建档,切实做到了来源清、去向明、全程盯。利用大数据、健康码、逐户查等方法,我市累计健康监测高风险区域来景人员2.5万多人。

 

 

  网格化管理 社区(村组)防范严

  “安心待在家不要出门,生活用品我们会给你送来。”

  “有什么情况随时联系我,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

  ……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5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到社区(村组),充实一线力量,织密工作网格,做到管理无死角、服务无盲区,用实际行动为基层一线筑起了坚固堡垒。

  2月4日,景德镇上微博热搜了。为什么上热搜?因为景德镇当天发布了最新的疫情防控10条措施,引来全国网友“实名羡慕”。为严防疫情扩散,市指挥部及时发布通告,对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含开放式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所有返景人员必须在1小时内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的村(社区)报告,主动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出现疑似病例的,对所在小区、村组、住宅楼单元实行封闭式硬隔离,出现确诊病例的区域实行封锁。同时,为减少公众聚集活动,关闭了全市285家文化娱乐场所、214处宗教活动场所、25家景区景点,取消29项大型活动,关停66家农贸市场活禽交易,严禁野生动物交易。

为全面落实属地防控责任,推动疫情防控力量下沉,我市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重点抓好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为缓解一线工作人员不足的困难,我市下发《关于立即组织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赴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全市84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千余名干部职工赴社区、村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开放式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独栋楼所、出租房和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我市下大力气排查,对每个新入景人员,社区、村(组)一对一落实责任人员,立下军令状,确保管控责任落实到位。

  严控疫情的同时,我市严抓社会防控,加强社会巡逻防范,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各类涉医违法犯罪,确保了全市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和留观场所秩序平稳。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84个社区居委会、741个村委会、1200余个小区(含开放式小区)都做好了外来人员监测管理和留观人员生活服务保障,筑牢了基层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强化责任担当 纪律保障严

  “聚众打牌的行为明显违反了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规定!这里没有人管管吗?”2月1日中午,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在昌江区鲇鱼山镇良港村看到,十多个村民正在聚集打牌,而且现场多数人未佩戴口罩。2月2日,良港村委会张家组新村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人良港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张学勇、村委会委员张光金两人因宣传发动不力,工作抓得不细不实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

  疫情发生后,全市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督查,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对防控工作中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问题开刀亮剑,促进各级各部门防控责任落实。

连日来,市纪委市监委组建32个监督检查组,出动1153人次,围绕履职尽责情况,以及从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返景人员情况摸排、重点督查小区封闭管理、经营性公众聚集场所和群众聚集性活动、重点人员是否居家隔离、值班值守等情况,监督检查了1116个单位和场所,查处防疫履职不力45人,通报27起、33人次、23个单位。

  为全面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我市各企事业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本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切实管好自己的楼、管好自己的企业、管好自己的项目工地、管好自己的人,确保安全上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共克时艰、责无旁贷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正是因为全市上下的严防严控

才守护了每一个人的诗和远方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