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空中消防巡查首航仪式举行 开启高空灭火、应急救援新模式

作者: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4月7日上午10时,在景德镇高新机场,江西赣翔通航标有“空中消防巡逻”字样的两架G2直升机缓缓升空,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始清明期间空中消防巡逻,同时市消防支队与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签订了空中消防服务协议,这标志着我市空中消防巡逻将实现常态化。这是我省首次开展空中消防巡逻工作,为全省消防工作和政府购买通航服务做了一个样板。

        “消防+直升机”模式有效应对高空救援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内超高层建筑、摩天大楼不断涌现,而高层建筑火灾也频频发生,具有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和扑救难度大的特点,由于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失火难以控制和逃离。而通过直升机巡查和救援,就能够有效预防、发现和及时扑救这类火灾。

        早在1958年,美国首次使用直升机扑救“斯图尔特”火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那次开始,直升机就与消防结下了不解之缘,世界各国相继发展消防航空技术。直升机凭借垂直起降、空中悬停等独特性能,在高空灭火、应急救援、空中运输和侦察指挥等消防任务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消防直升机也孕育而生。

        “这是我们景德镇消防支队继“消防+环卫”“消防+金融”“消防+旅游”等一系列创新后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无论对历史还是将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我市空中消防巡查首航仪式现场,市消防支队支队长苗成说,首飞仪式对景德镇航空和消防事业来说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将为“消防+直升机”战略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苗成说,对比发达省市,江西消防航空技术发展还相对滞后,直升机在消防领域的应用还未得到有效推广,高空救援、超高层供水等问题依然是制约我省消防事业发展的瓶颈和难题,而“消防+直升机”战略合作就是要直面和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合作,不断深化直升机在防火巡查、灾情监控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同步强化技战术训练、人员培训、指挥联动、信息互通和专用设备设施建设,逐步将直升机应用到作战指挥、抢险救援和火灾扑救等实战领域,充分发掘直升机在消防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实战化水平,为江西消防航空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直升机救灾优势大 今后将进行常态化巡查

        仪式结束后,消防支队领导乘坐上两架G2直升机,对我市各重点区域进行首次巡查,现场,直升机上的巡查人员与地面指挥中心人员实时沟通,将高空看到的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指挥中心。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张国胜告诉记者,直升机在火情先期发现、人员物资输送、实时图像传输、灾害现场指挥调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对市支队现有的消防装备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张国胜说,通过直升机巡逻,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灾情,并向消防指挥中心报告灾情及蔓延态势,尤其在清明节这种重要节日,可以及时地发现并处置灾情。在参与灭火时,直升机在空旷领域的灭火剂覆盖面积广,对大面积火灾有快速抑制作用,在药剂使用完后,利用直升机的机动性优势快速补水和其他灭火药剂。在参与救援方面,直升机可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对危重型伤员进行转运,也可以利用低空悬停的优势对少量被困洪灾形成的孤岛或火灾环境下的高楼层被困人员进行转运,还能在交通堵塞时,快速地将消防队员和救援装备物资运送到灾害现场,及时实施救援。在有人员失联的情况下,直升机还可以实施空中搜索。

        “这是一个常态化的作业方式,我们今后将长期在景德镇上空进行巡查。”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淼说,消防直升机巡逻是未来消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后将进行常态化作业,也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大力推广。

        徐大淼说,目前参加巡查的是两架G2直升机,今后将根据需要,调动109、119等大型直升机参与巡查或救援。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