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古稀老人圆了入党梦——记珠山区昌河街道昌盛社区沈坤元

作者:余乐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1-20

沈坤元

        2017年10月24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那天,珠山区昌河街道昌盛社区党支部预备党员沈坤元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了昌盛社区党支部乃至全区一万多名党员中最年长的新兵。76岁的他在这一天圆了自己的入党梦,这一梦想的实现,让这位古稀老人热泪盈眶。

        这样一位有着入党梦想的老人,为何年近古稀才入党?又是什么样的精神,让老人一直坚持要入党?带着这些问题,11月17日下午,记者走进昌盛社区,聆听这位精神矍铄、性格爽朗的古稀党员的感人故事。

        受家庭影响 从小就有入党梦

        沈坤元出生于1941年4月11日,上海人,父母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革命。父亲是他接触的第一个共产党员,他从小在新四军队伍里长大,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小时候他对共产党就特别向往,从那时起就萌生了想入党的念头。

        1960年读高二时,沈坤元进入沈阳市解放军空军第一机务学校8航校17期军械班学习。去航校不久,他就被分配到作战部队去了,成为了空军的一名战士,196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部队的时候,父亲每次给我写信,都会在最后嘱咐他跟着共产党走,”沈坤元说:“入团以后本想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又觉得自己离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还有一段距离,想着锻炼几年,等各方面都有所成长再申请,后来由于某种历史原因,入党一事便被搁置了下来。”

        1969年,沈坤元复员来到了哈尔滨,在伟建机械厂当工人。直到1974年以后,沈坤元随厂里的1000多人来到景德镇,建设昌河机械厂。刚来景德镇时,沈坤元克服了种种生活上的不便,不怕苦,不怕累,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像党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沈坤元曾长期担任昌飞公司的生活福利采购员,接触的都是现金或支票,但他个人从没吃过一分钱回扣,而是千方百计为国家和厂里节约采购成本。1991年,去山东烟台押运4000余箱苹果时,途中突发胆结石,在剧痛难忍的情况下,硬是把苹果安全送到景德镇铁路东站以后,才去了医院治疗。

        从1998年退休到现在,生性开朗的沈坤元一直闲不住,一直坚持做公益活动。由于从年轻时就接触音乐,从2003年开始,他自费买来一套音响,在昌河广场给喜欢跳广场舞的居民免费放歌曲,这样的事他一做就是12年。

        从2005年开始,他开始教市民学唱红歌,后来又搬到社区空置的一间办公室上课。沈坤元还花了2000元,买了一台旧空调,让学员在夏天上课时能凉快点。沈坤元清楚地记得,刚开始教歌时只有4位学员。随着名气的不断扩大,很多市民都来到他这里学歌,目前学员已达300余人,教学点也增加到了两个,还成立了夕阳红合唱团。沈坤元现在利用周末和星期一的时间备课,其他的时间都在义务上课。

        几年前,沈坤元还做出了遗体捐赠的决定,并安排了自己的后事,不开追悼会、不发讣告、不通知亲朋好友。

        昌盛社区老党员,夕阳红合唱团班长吕振华说:“通过唱红歌,他把大家凝聚在了一起,也锻炼了身体。他在上课时,会讲解歌词的寓意和内涵,还会在重大节日的时候对我们进行讲解,让我们受到教育。这里让我们有了集体感和荣誉感。他还特别细心,谁有个什么事找他,他都会帮忙办。”

        沈坤元的入党介绍人张爱娴告诉记者,在沈坤元身上体现出来的最佳品质就是信仰。他不管什么情况,对共产党的信仰都没有动摇过。退休后他还想为大家做点事,这一点很值得大家学习。自己虽然入党比他早,但是也要向他学习。

        “沈坤元是十多年来要求入党的第一个退休人员。他的思想觉悟对我们的退休党员来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很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昌河街道昌盛社区退休党总支书记赵俊告诉记者。

        古稀老人重燃入党梦

        “自从来到景德镇,我亲眼目睹了这个城市发生的一点一滴变化,特别是这两年来,我们景德镇变化巨大,变得更加漂亮了,焕然一新的市容市貌和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人如沐春风”。这一切,年迈的沈坤元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也让早已退休的沈老又重新有了想要入党的念头。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沈坤元于2016年5月18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当时,昌盛社区退休党支部的工作人员认为他是一时兴起,何况支部也没有类似的先例,所以并没有太当真。

        得知这一情况后,沈坤元为了表示决心,每隔几天就找退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表达自己想入党的愿望。

        “虽然还没有正式入党,但我的血液早已是共产党人的血液。”沈坤元说,得到参加党支部会议的通知后,他就开始期待,平时不太注重穿着的他,甚至特别穿了一身新衣服参加会议。

        多年努力终于梦圆

        今年8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来到我市,在昌河街道昌盛社区调研工作时,正巧碰到该社区的退休党支部在召开支部会议,讨论沈坤元入党一事。他也成为该社区退休党支部有史以来发展对象中年龄最大的人。

        尹建业问老人,为什么年纪这么大了还想着入党。他铿锵有力地回答道:党的十八大以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国家的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增强了自己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10月13日,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钟志生在十九大前夕,深入昌盛社区等单位调研,了解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对十九大的建议和期待,并面对面征求沈坤元等社区党员群众的意见。此时,沈坤元老人向钟志生详细介绍了自己这么大年纪还期盼入党的原因。

        10月24日,沈坤元老人和其他6位同志一道光荣入党了,终于圆了老人40多年来的夙愿。

        “社区组织我们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习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感动人,讲的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听起来振奋人心。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沈坤元向记者畅谈了自己在十九大结束后的感受和想法,“我只想在我的有生之年做一名合格的、标准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入党是人生的终身荣誉,要倍加珍惜,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这样才能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永远跟着党,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实的共产党员,做到勇敢、无私、忠诚、奉献。”

        入党后,沈坤元还买了新党章及时学习。他还通过编写“数来宝”和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多种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