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人水和谐发展

作者:汪涛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26

        近年来,景德镇市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积极转变治水管水理念,将水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利规划、建设、管理、改革的各个环节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个方面,不断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初步形成了人水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景德镇市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突出做好水环境整治和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工作。先后启动2016年“清河行动”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和2017年“清河行动”十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河道水库、工矿企业、城镇生活、畜禽养殖、农业面源等污染的共防共治。水务部门组织开展了侵占河湖水域及岸线、非法采砂、非法设置入河湖排污口等专项整治行动,拘留非法采砂人员12名;环保部门加强对企业违法排污的监督,现场督查328次;农业部门指导全市40余家生猪规模养殖场进行技术改造,并实现全程病虫综合防治面积5000亩。在西市区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实施西城区污水管网配套改造项目6.1公里,封堵排污口5个,新增每天2万吨污水处理能力。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庄保洁员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自然村覆盖率达80%。

        率先实施了西河、南河流域的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其中西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昌南湖)已基本完成,投资约1.6亿元,建成翻板闸、调节冲砂闸、景观水位调节隧洞、进口河道岸滩及昌南湖区,形成千亩珍贵水面。完成西河湾项目(一期),投资约3200万元,打造以现代风貌为基调,以“沙滩游乐”和“湿地静赏”两大功能为特色,集生态、游憩、观赏于一体的西河湾湿地公园。南河(天宝桥至湖田桥)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成,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驳岸绿化、桥头绿化、围墙外侧绿化、桥梁立面粉刷、轮廓照明和点式栏杆柱夜景灯光景观提升等。着力打造南河支流三宝水系景观整治工程,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河长9.76公里,计划投资6500万元,以现有水利工程、水系为基础,统筹开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景观建设等项目。

        景德镇市还投资18亿元规划建设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站建设、清水引流等项目。乐平市投资约10亿元规划实施了南内河改造、园区环境提升项目。浮梁县投入5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焦化集团投入约2亿元计划实施清洁生产、工艺提升、尾气发电等项目。老南河蓄洪湖工程已完成北面游湖道排水沟砌筑、亲水平台基础工程和引流管工程量的80%。湖心亭垫层和底柱浇筑,栈道垫层、园路碎石层铺设已经峻工。新厂排涝站、老鸦滩排涝站前池清淤、围堰加高及截污口闸门更换等工作已经完成,城区生活污水不再通过两个排涝站流入南河,南河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

        当前,在全市范围内打一场“双创双修”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市将更加注重全市水利规划工作,主动融入城市总体规划,提升规划管控意识,加强水利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重点抓好昌江百里风光带、玉田水库增效扩容后备水源工程、西河水系综合治理新平桥至人民公园段项目论证、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