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双创双修”工作方案》解读说明

作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16

        10月12日,景德镇市“双创双修”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公布了《景德镇市“双创双修”工作方案》,本文从深刻理解“双创双修”的背景及内涵、准确把握“双创双修”的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双创双修”各项工作举措等三方面对《工作方案》进行解读说明。

        一、深刻理解双创双修的背景及内涵。“双创双修”, 是市委市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主要任务是同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为什么开展“双创双修”,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需要。今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江西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开展“双创双修”,是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打造生态样本的迫切要求,景德镇有着良好生态资源优势,有责任为全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落实城市“双修”试点要求的需要。今年4月份,我市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试点城市,开展“双创双修”,是住建部对城市“双修”试点的迫切要求,目的是为了探索总结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双修”经验。景德镇是江西唯一全国城市“双修”试点,有责任担负起推进城市“双修”试点的重任。

        三是巩固城乡环境大整治成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需要。今年以来,我们集中近8个月时间全面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整治,有效解决了城市“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但是,群众还有更多的期盼,因此,开展“双创双修”是群众对城市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城乡环境大整治的升级版,我们要继续延续环境治理的这种势头,巩固和扩大环境整治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准确把握双创双修的重点任务。“双创双修”是一项系统工程,怎样开展好“双创双修”,《方案》明确了“一带两城十大行动”的具体任务,这是“双创双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带两城”是主战场、主阵地,“十大行动”是主抓手、主攻点,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具体来讲:

       “一带”,就是建设昌江百里风光带。这是“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样本工程,是生态景德镇的代名词,是我们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具体实践。昌江百里风光带,不仅仅是昌江流域的山体修复、水系保护、景观打造和环境提升,还是江西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景德镇的示范项目。因此,我们要以昌江流域为核心,以“一江三河六山”(昌江,南河、西河、东河,凤凰山、五龙山、龙塘山、旸府山、石埭山、南山)为重点,在全域范围内推进生态与文化的结合、产业与城市的融合,把昌江百里风光带建设成为昌江流域的生态带、旅游带、文化带和经济带,成为景德镇城市建设的地标、城市形象的缩影。

       “两城”,就是保护老城、建设新城。从老城来讲,景德镇有着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现代工业遗存,老城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见证了景德镇的千年辉煌,是文化灵魂所在。保护老城,就是推进以“三陶一区”为核心的老城保护和更新。重点是保护御窑遗址保护区80公顷范围内元明清700年陶瓷遗存遗址为代表的陶阳十三里历史街区,更新好景德镇100年近现代陶瓷工业遗存为代表的陶溪川文创示范街区,建设好以三宝瓷谷、进坑村、南市街等为核心1000年陶瓷文化遗址为代表的陶源谷文化休闲体验区,恢复好东市区数百年来形成的老城历史建筑和文化风貌。通过对“三陶一区”的保护,培育景德镇窑址多、弄巷多、坯房多、会馆多、传奇多、故事多的城市特色文化和城市个性。从新城来讲,新城是景德镇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包含整个老城以外的城区范围。因此,我们对新城提出了“城市门户、瓷都客厅、产业新城、幸福家园”的发展定位,就是要立足生态特色和产业优势,打造视野国际化、产业高端化、治理科学化、生活品质化、管理智慧化的现代城市。一方面加快完善新城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规划建设高端的中央商务区、高铁商务区和休闲生活区,逐步提高城市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坚持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在推进“一江三河六山”的生态修复和一批湿地公园、休闲公园建设的基础上,依托陶瓷、航空、汽车等特色产业,推进产城融合,努力把新城打造成为生态样本、绿色新区,不断提升城市的品质、品格和品位。

        “十大行动”,是推进“一带两城”的具体抓手,是“双创双修”工作的关键所在。“十大行动”的提出,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市情,贴近民意,概括来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突出创文创卫的重点,提出了文明新风行动和卫生健康行动。这是根据景德镇的市情决定的,目的是解决好当前市民文明素养不够、城市文明程度不高、健康意识不强,卫生环境不优等问题;二是突出群众期盼的热点,提出了便民服务行动和绿化靓化行动。围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重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15分钟绿色生态休闲圈,这也是群众对党委政府的热切期盼;三是突出社会关注的焦点,提出了名城保护行动和农村治理行动。景德镇是国家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社会关注度非常高,我们提出名城保护行动,就是回应社会的关切,发动全市上下参与到名城保护中来,不断提高城市的知誉度。同时,把社会普遍关注的农村问题,纳入“十大行动”的内容,既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农村工作的关心,更有利于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四是突出城市管理的难点,提出了交通畅通行动、综合整治行动、社区优化行动、管理提升行动。一直以来,交通拥堵、城市乱象以及社区管理等“城市病”问题,都是城市治理的难点,对这些问题开展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有利于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形成常态化的管理。

        三、全面落实双创双修各项工作举措。为保障“双创双修”工作取得实效,在编制方案时,我们还对发展目标、基本原则、推进方法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

        首先,从发展目标来讲,我们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一方面,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要求,结合景德镇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文化产业特色,围绕让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治理更加有序、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标准,提出“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使景德镇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的总目标;另一方面与国家创文创卫考核验收标准、城市“双修”试点要求进行对标对表,分三年确定“双创双修”的阶段性目标,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进入全省前三名,国家卫生城市基本达标,城市“双修”项目全面启动实施;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力争全省第一,创卫通过省级测评考核,城市“双修”工作通过国家验收;2020年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城乡生态修复良好,“城市病”得到有效治理。

        其次,从基本原则来讲,《方案》充分考虑“双创双修”的根本任务和根本要求,提出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对标对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标本兼治、确保长效等四项原则,既坚持问题导向,把民本思想贯穿“双创双修”的全过程,又坚持责任导向,明确任务,明确分工,确保有的放矢。

        第三,从推进方法来讲,主要做到“四个并重”。一是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并重。“双创双修”尽管是政府主导的系统工程,仍然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因此,《方案》提出了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行动的要求,以群众为主体,目的是为了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二是保护与开发并重。景德镇是一个有文化、有故事的开放城市,承载着传承历史、弘扬文化、传播声音的重任,我们需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来经营这座城市,特别是在谋划项目上,要树立绿色生态、绿色发展的理念,既注重城市开发建设,更注重山体、植被和水生态的修复,做到修旧如旧、补新以新,在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中实现城市的有机更新。三是软件与硬件并重。开展“双创双修”,既要注重软件建设,围绕创文创卫等要求,不断强化市民素质教育,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还要注重硬件建设,围绕城市“双修”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梳理细化,把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任务落到具体项目上。四是城市与农村并重。“双创双修”的开展,不仅在城市,还包括农村,在具体谋划中,我们始终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围绕山清水秀乡村美的目标,全力开展农村治理行动,把城市功能向农村延伸,努力打造一批生态特色乡镇和文明卫生乡村,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奠定基础。

       第四,从保障措施来讲,主要围绕“三个有利于”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有利于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我们建立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机制,就是要在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有效调动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为“双创双修”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二是有利于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双创双修”工作任务的责任清单,把责任分解到人,层层落到实处,并通过全程跟踪督查,增强各责任单位的主动性和紧迫性;三是有利于统筹协调、强化管理。一方面坚持宣教同步,督查考核,全民参与,提高群众对“双创双修”工作的认识;另一方面,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为“双创双修”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这个方案是一个总体性、指导性的工作方案。下一步,指挥部将根据《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制定责任清单,完善各项配套措施,确保“双创双修”工作顺利推进。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