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时刻把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记市委宣传部驻乐平市临港镇睦乐村第一书记黄尚怡

作者:甘牧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黄尚怡在贫困户夏发旺家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

       “这些电池板是村里的第一期光伏发电项目,总面积有200多平米,总发电量可达22KW,预计今年十月份便可以并网发电,产生效益。明年村里的光伏项目全部完工后,总发电量可达300KW,并网发电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收入。这些收入都将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对贫困户的帮扶。”

        谈起自己所驻的村里最近的变化,乐平市临港镇睦乐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尚怡可谓是如数家珍。他把记者带到该村一处楼房的屋顶上,指着对面村戏台楼顶上新安装的光伏发电板,充满信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村里刚搞好的光伏发电项目。

        像这样的项目,只是黄尚怡自今年3月底从市委宣传部脱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为村里所做的众多实事之一。在驻村的时间里,黄尚怡吃住在村,无数次走入田间地头,走遍全村每一户人家,与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促膝谈心,了解村情民意,沉下心来做好扶贫工作,将工作中的点滴都记录在工作日志中。

        朴实无华的语言、说干就干的作风,头戴一顶草帽、手拿工作笔记,这就是黄尚怡在所有村民心中的形象。

        争取支持明目标

        睦乐村是乐平市六个省级贫困村之一,是一个比较偏僻的村庄。全村336户1423人,其中外出务工约800人,有低收入家庭122户532人。

        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黄尚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农村工作的法规政策,明确目标,增强底气。他还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开展学习,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和要求,共同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也及时布置并展开驻村扶贫工作,从行动上对驻村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及时配备了生活和办公用品。

        从景德镇市区到临港镇睦乐村,车程超过80千米,耗时100分钟左右。面对刚开始扶贫时遇到的种种问题,有段时间黄尚怡也曾打过退堂鼓。但随着单位领导的关心和村里各项工作的顺畅开展,这种想法也烟消云散了。

        由于孩子还小需要照顾,父母亲身体也不好,这项工作一开始并没有得到黄尚怡家人的支持。为此,他积极与父母亲及妻子沟通,讲述扶贫工作的意义和自己对工作的憧憬,并把驻村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点滴成绩讲给他们听,最终取得了他们的支持。

        深入调研搞建设

        黄尚怡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学习中央最新文件精神。他同时响应市委要求,号召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与全村村民一起行动,在村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大整治活动。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该村的“群众说事”工作、“清洁户”评比工作和空心房拆除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通过黄尚怡的积极协调,该村的多项惠民工程建设得以积极推进:村里新建了卫生院、环村道路上安装了一批太阳能路灯、在一些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还竖起了一批地质灾害警示牌……村中的农家书屋、便民洗衣雨篷以及村广场上安装一套健身器材等惠民工程也已得到落实。他还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为村民和村小学生捐赠物资。通过勤联系、多沟通,主动走访了解情况,他还将村里存在的一些问题都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

        在扶贫攻坚工作过程中,黄尚怡主动下到田间地头、熟悉山林耕地、查看往来账目、走遍每条小巷,将水渠堵塞、山体塌方、坝头隐患、道路破损、资金进出等村里每一个情况都了然于心,及时上报并积极争取相关资金支持。

        为了详细了解村里贫困户的状况,黄尚怡和村干部不分昼夜、不分晴雨、放弃双休日,在最短的时间内逐一核实该村贫困户的具体信息,并为他们建档立卡,做到户户进门、逐一核实资料、了解致贫原因、落实帮扶人员,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经过入户精准核实,依据现有识别标准,核定了该村的19户37位贫困户。预计在2017年末,全村贫困人口将低于2%。

        倾情沟通“零距离”

       “虽然扶贫只是我们的一份工作,今天没做完的可以明天再来,但对于贫困户们却是天大的事,早一天脱贫,便可早一天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耽误不起!”这是黄尚怡和村干部最常说的一句话。

        村民李长生今年72岁,儿子2012年意外去世,留下孙子孙女和两个老人一起生活。黄尚怡了解到这一家人靠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而现在孩子已经长大,都要离开村子去上学,老人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于是仔细思考如何对这一家老小进行帮扶。

        他结合全村环境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村委会提出了新的保洁工作方案,并努力争取到了环境整治资金,在加大环境卫生治理经费投入的同时,增设村保洁员岗位,这样既能保持全村的环境卫生,又解决了部分低保户家庭收入的问题。

        在与村委会签订保洁员合同时,李长生对自己每年4000元的工资收入十分满意。黄尚怡还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让他的孙子孙女上学能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让李长生看病能享受“三免一减”政策。

        “和以前相比,我现在的生活好了很多!第一书记好!国家政策好!”这是该村村民戴凤秀发自内心的话语。

        2011年,戴凤秀不幸患了尿毒症,几年来一直靠每周三次的血透维持生命。为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黄尚怡多次去卫生部门咨询帮扶政策,帮助其建立了健康档案、联系了家庭医生,让其签约享受了三免一减等医疗帮扶政策,现在去医院可以直接做血透,不用交一分钱,也不用去报销医药费了。黄尚怡还帮戴凤秀的二儿子介绍了一份装饰公司的工作,每月收入达3000余元。

        每次下雨,黄尚怡看到村民洗衣服时,总抱怨说脚下湿滑,头顶雨淋很不方便。为此,他主动召集村委会干部,到这几处洗衣场所现场讨论和规划。在村镇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积极争取到了7万元的洗衣码头和雨篷的建设资金,相关项目也将择日开工。

        每天打开工作笔记,黄尚怡都要细细品读扉页上那一行字: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只要看到这句话,就给他的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