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环境大整治进入新阶段

作者:张怡 来源:景德镇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6

钟志生一行来到森林公园巡查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环境。”伴随着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的全面铺开,这句在瓷都大地随处可见的标语,已经化作每个人的切身感受,融入了每个景德镇干部群众的骨子里,成为了所有人的共同认知。因为,就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环境的改变真真切切地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9月3日至4日,我市以现场巡查的方式,对前一阶段的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市委书记钟志生强调,城乡环境大整治是“双创双修”的“前哨战”,“双创双修”是城乡环境大整治的“升级版”,两者是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一脉相承的关系。过去一段时间,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全市党员干部的齐心协力下,在基层群众的参与支持下,全市上下凝聚起一股强大合力,助推我市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开始进入新阶段。

        钟志生强调,当前,环境整治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具体来说,有“三个明显标志”:一是在要求上,既要大干,又要干好。“大干”就是要按照现有思路继续干。今年12月底至明年1月初,将开展环境大整治巩固提高暨“双创双修”巡回看。明年3月底至4月初,将开展环境大整治提标提升暨“双创双修”巡回看。“干好”就是要在干的过程中对照国家标准和指标体系,高水平推进“双创双修”工作;二是在内容上,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如果说,过去两年来的工作是给景德镇“塑形”的话,那么今后的工作就是要给景德镇“铸魂”了,将景德镇的文化之魂、文明之魂、产业之魂、民生之魂铸好;三是在方法上,既要抓切口,又要抓接口。谋划和推动一个地方一个时期的发展,必须找准路口、切口和接口。路口是方向,切口是抓手,接口是条件。这三个“口”,经过组合提升就是一个“品”字,可以全面提升景德镇的品位、品质、品格。对景德镇而言,路口就是“三个五”战略行动,切口就是城乡环境大整治和“双创双修”,接口就是整合好外界资源,对接好外部平台。

        围绕下一步即将启动实施的“双创双修”工作,钟志生强调,一是要筹备好“双创双修”动员大会,策划好精品线路,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现场观摩,通过看进展、看成效、看变化,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氛围;二是要制定好“双创双修”工作方案。要充分展现城市建设、生态修复、文明素养、历史文脉四条主线。集中体现“双创双修”谋划的项目,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景德镇行动计划中涉及的“十大工程”,以及年初安排的重点工程项目。使这一方案成为未来景德镇的行动纲领和顶层设计,看到三年后未来景德镇的景象;三是要完善好“双创双修”的组织机构。在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优化,强化指挥部的权威,充实人员,配强力量,发挥好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的作用。

        钟志生强调,要按照保安全、保环境、保质量、保进度的要求,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工作进度。保安全就是要在保证项目施工安全的同时,保证干部廉洁,防止出现“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情况;保环境就是要做好施工过程的现场管理,做到文明施工;保质量就是要做到以标准定投入,确保项目都能够建成精品项目、标杆项目;保进度就是要通过加大调度的密度、督察的力度,确保项目的进度。未开工的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确保早日开工。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见效。尤其是要调度好融资工作,主动对接国家政策,积极用好融资平台,破解资金难题。

        钟志生强调,要务实推进“公安+城管”、城乡环卫一体化、园林市场化等改革举措。在“公安+城管”工作模式中,公安有公安的优势,城管有城管的职能,公安+城管两支队伍叠加、裂变,将产生新的更大的力量。要按照“天上有云、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中有责”的要求,加快推进,全面铺开,扩大战果。在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中,我市已运用市场机制,启动了相关改革工作,基本实现了作业一体化、处理一体化。在园林绿化市场化改革中,步伐还要进一步加快,按照“花钱买服务,不花钱养人”的原则,逐步把城市管理中涉及的园林绿化等非经营性作业服务和基础设施维护管养工作,从政府管理领域中逐步剥离出来,解决钱不够用、树种不好的问题。

        钟志生强调,要全力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扎实推进平安瓷都建设,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加强宣传舆论的引导,深入开展大型主题宣传,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环境大整治,是景德镇人找回自信、自豪和景德镇那份独有神韵的迫切要求。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打造,景德镇的城市颜值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更让人充满了对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强大自信。伴随着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逐步进入“深水区”,千年瓷都正朝着“双创双修”的目标扎实迈进。

        蓝图已经绘就,未来的景德镇值得期待!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