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墙美、路平、水通、灯亮——珠山区背街小巷综合大改造

作者:方晓毓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漂亮整洁的小巷

        小街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街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每一条小街巷的整治,都在为方便市民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每一条小街巷的变迁,都承载着人们的期盼与梦想。当我们城市的每一条小街巷都变得整洁、通畅,我们城市的大形象才会越来越好,居民的幸福指数才会节节升高。

        自从景德镇市开展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以来,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响应,快速行动,把该项工作作为全局当前的核心工作,并组织实施了全区背街小巷综合改造专项工作。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如今,路平了,灯亮了,让夜晚居民出行不再难,美化了环境。背街小巷的治理,也使困扰一些地方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文化墙

         6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该区一些经过改造的里弄,亲身感受这些里弄改造后的变化。

        记者来到位于珠山街道莲社路社区的蔡家街横弄,看到这条全长60余米的里弄变化很大:路面十分平坦,原有的窑砖墙面得到了保留,一些窗户增加了仿古窗棂,墙角边的几处微型花栏给这条小巷增添了几分绿色,几盏古香古色的黑底青铜灯点缀在墙面上……

        “自从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原来这条里弄特别破旧。首先,我们从墙、路、水、灯等几个方面着手,在确保居民安全出行的前提下,做到‘墙美、路平、水通、灯亮’。”珠山街道莲社路社区主任朱荣根告诉记者,“这项改造工程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居民的理解,但经过我们的耐心沟通,最终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积极参与。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在创造良好居住卫生环境的前提下,尽力保存里弄的原有历史风貌,让老百姓在安全出行的情况下,能够得到一种享受。”

        “以前这里有一堵围墙,很多地方也是破破烂烂的。现在那堵墙不见了,环境也好了很多。感谢党和政府!我这么大年纪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提起前不久自家门前的小巷环境改造后带来的变化,在珠山区昌江街道大十字弄里住了68年的李园珠老人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走在这条里弄新铺的青石板上,记者看到,这里的环境已焕然一新,地面十分平整。不少住户的水池也得到了更换。一些房屋上还镶嵌上了青花瓷,彰显了文化底蕴。很多住户还在自家的墙外种上了一些绿色植物,显得生机盎然。

        “经过两个月的改造,我们对这里的一堵危墙进行了拆除,修整了周边一栋楼的化粪池;对裸露在外的水管、煤气管和电线进行了下沉处理,更换了老水管;铺设了青石板,重新铺设了下水道。我们还对居民的陈旧房屋进行了重新修缮。”昌江街道瓷器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曹霞如是说。

整治后的小巷大不一样

        在大十字弄的沿河弄口有一栋建于90年代中期的单位宿舍,出于安全考虑修建了一堵长约20米的围墙,影响了居民出行。在改造中街道社区多次与产权单位和楼内住户协调沟通,将此围墙进行了拆除,为居民家中安装了古色古香的木雕扶栏和80个门窗,统一更换了40个生活水池,制作了20块具有景德镇特色的家风家训青花瓷盘,并绘制了近500平米的墙画,修建了约50米的花坛,种植绿色植物约200棵,美化绿化里弄环境。

        位于新厂街道昌江广场社区的曹家岭新村里弄,经过改造后也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面貌。

        记者走在这条里弄里,看到路面平整,路旁的墙面也是重新粉刷过的,焕然一新。每家每户的白色围墙上,都能看到一块写有自家家训的青花瓷盘,展现出别具一格的韵味。小巷里,随处都可以看见居民自己栽种的绿色植物,让整条小巷充满了生机。在一些居民楼的楼道口处,还设置了长椅,供行人休息。

       “知道要修这条路,很多居民都非常高兴,也是非常的配合与支持。这条路以前确实不好走,无论下雨还是天晴都是一样的,积水很厉害。现在路修好了,我们大家都开心!”该社区居民方月珍如是说。

        据了解,曹家岭新村里弄全长300多米。这里的房屋和路面破损严重,常年积水,化粪池经常堵塞,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和生活。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今年3月份,该社区按照“路平、水通、线齐、墙美、灯亮”的要求,对这里进行了重点打造。

        在改造过程中,该社区及时地听取群众对里弄的改造意见建议,重点对原有路面进行翻修改造,清除管道内污水淤泥,铺设高标准的透水性混凝土,做到吸水、吸尘、吸灰,全面美化里弄房屋墙面,安装仿古式路灯,整理凌乱电线并开展绿化。该社区还把每家每户相传的家风家训,用我市特有的瓷盘固定下来,悬挂于醒目处,以家风促民风,提振精气神,呼唤真善美,真正把里弄建设成为一处有内涵、有韵味、有故事的文化长廊。

       “为了维护好打造后的里弄新添置的相应设施,社区党员干部都成了无处不在的守护员,通过自身影响和身体力行,带动身边居民共同爱护这些设施。”该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郭天乐告诉记者。

        记者从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从今年2月中旬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实施了全区背街小巷综合改造专项工作,确定了287个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第一批上报201个,撤销18个,第二批上报104个),分别为精品打造类工程12个,标准改造类工程120个,基础维修类工程155个。截至6月4日,全区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工程上报开工数为164个,完工数为111个,53个正在施工,剩下123个暂未开工。

        “在全区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工程中,我们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做到统一规划,严格规范项目立项、现场认定、方案设计、造价审核、项目确定、施工、验收、工程资料存档、工程款拨付等建设程序。我们还强化质量和监督管理,保障施工资金,突出重点并加强协调,做到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打造高标准特色工程。”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赵军对记者说道。

        背街小巷是城市之窗,于细微处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形象;背街小巷是居民之路,与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由于历史原因,分布在市区各处的背街小巷,大多数存在着设计标准落后、年久失修、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给沿街单位和市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而如今,各条背街小巷已经旧貌换新颜。通过改造,一条条背街小巷改出了美丽、改出了民生,有力地提升我市的城市形象。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