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2017年“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来景考察采访

作者:陈诗敏 许晓敏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副市长刘朝阳及相关部门领导接受记者团采访

精美的瓷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陶瓷传统技艺引采访团记者关注

        4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与国务院新闻办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来景考察采访,该采访团由中国—东盟中心杨秀萍秘书长领队,其中有20名东盟10国主流媒体记者。25日上午,副市长刘朝阳及相关部门领导接受了媒体记者团的采访。

        24日,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中国陶瓷博物馆、古窑、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大学、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参观。大家在中国陶瓷博物馆观看了景德镇瓷器、瓷业与城市发展史,感受了不同时期景德镇制瓷技艺与瓷器特点,精美绝伦的瓷器惊艳了采访团记者,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进行拍摄,尤其是解说员介绍到一些珍贵瓷器如成化鸡缸杯时,引得大家纷纷围观拍照。

        在中国陶瓷博物馆观看了精美的瓷器后,大家又前往古窑参观,古窑里所展现的传统制瓷工艺令采访团记者纷纷点赞,印象深刻。大家不仅欣赏了好听好看的瓷乐表演,还参观了镇窑、风火窑等。古窑里,老师傅们现场展现拉坯、利坯等传统制瓷工艺,令人拍案叫绝。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正巧赶上风火窑开窑,“刚出炉”的瓷器还有点烫,但记者们仍忍不住用手去感受它,杨秀萍更是为其点赞。而且,在欣赏扒花粉彩工艺时,杨秀萍得知老师傅夫妻二人都是聋哑人时,更是敬佩地竖起了大拇指。

        当日下午,大家还前往了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的瓷器太多太美,看都看不够。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向采访团记者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汪永清作陶瓷科技成果介绍《大红墨水为陶瓷装饰“添彩”》。采访团一行还来到陶瓷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参观。

        杨秀萍表示,此次活动是第三次,第一次是去到福建和广东,第二次是去到江苏和云南,第三次来到了湖南和江西。“一带一路”战略不是只对沿海沿边,是针对整个全国,乃至亚洲部分国家。景德镇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有着非常深厚的陶瓷历史文化,所以我也夸夸我自己,我为景德镇做了小小的贡献。

        新加坡8频道新闻主播林稚瑛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此次有机会来景德镇,了解到景德镇瓷器不仅学问多,而且工序精细,新加坡也有陶瓷,但是研究并不深,相信中国和新加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文化交流。

        25日上午,景德镇市领导接受记者团采访,副市长刘朝阳参加了会议。会上,刘朝阳就景德镇基本市情、陶瓷产业发展情况给采访团记者进行了介绍。他说,景德镇的发展离不开海内外朋友的帮助,经过多年的发展,景德镇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希望采访团记者朋友们用生花的妙语、精彩的镜头将景德镇宣传出去。

         会上,采访团记者也向市领导提出了4个问题,如“柬埔寨磅清扬省生产陶器,景德镇与柬埔寨是否有这方面合作?有无投资项目?”、“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景德镇如何加强与缅甸合作?”等等。与会领导也就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据了解,此次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活动能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发展。此次活动不仅是连续第三年组织,还是第一次走进中国内陆的湖南省和江西省。相信通过此次采访活动,能让东盟国家民众更好了解中国,更好地推动东盟与中国在经济、旅游、教育和投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