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陈俊卿在景德镇市调研时强调:既要留下历史的乡愁记忆又要放飞未来的梦想空间

作者:张怡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6-23

陈俊卿在乐平市中乐徽派古建筑修复公司考察

   6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俊卿,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长李晓浩一行来我市就文化产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新媒体发展利用等工作展开调研。陈俊卿表示,这次的景德镇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正在朝着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的方向不断迈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城市的定位是符合当前景德镇发展实际的,景德镇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工作成效显著,既为景德镇留下了历史的乡愁记忆,又放飞了千年瓷都未来的梦想空间。

   市委书记钟志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文斌,市委常委、乐平市委书记吴龙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剑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刘朝阳等分别陪同调研。

   在为期一天半的调研中,陈俊卿一行先后来到乐平市中乐徽派古建筑修复有限公司、乐平·中国古戏台博物馆、三宝国际瓷谷、陶溪川、小巷讲堂珠山区中心讲堂、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景德镇西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皇窑景区和名坊园。每到一处,陈俊卿都认真听、仔细看,并不时插话询问。陈俊卿表示,景德镇无论是在文化产业发展还是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都做得很好,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景德镇要继续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将灿烂的陶瓷文化转变为全世界都听得懂的故事传播出去。

   陈俊卿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塔前镇桃林村的乐平市中乐徽派古建筑修复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古建方面规模宏大、技艺精湛。近年来,该公司看准市场,大胆走出去,建造了不少精品力作。听闻这一情况,陈俊卿非常高兴,他勉励该公司要最大限度地传承弘扬古建修复技艺,继续发扬古戏台修建技艺,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帮助进一步做大做强乐平古戏台文化产业。

   随后,陈俊卿一行又来到乐平·中国古戏台博物馆参观调研。参观中,陈俊卿通过史料图片、实物及声、光、电、全息成像等现代技术,全方位了解了乐平古戏台建筑式样、戏剧服饰、民风戏俗、雕刻工艺,对乐平古戏台文化的独有风貌和艺术价值表示赞赏。在南窑出土文物展厅,陈俊卿还仔细参观了一件件出土文物,并饶有兴趣地欣赏了部分折子戏选段。

   在三宝国际瓷谷,陈俊卿一行行走在修葺一新的道路上,路两边青砖、粉墙、黛瓦相映成趣。感受着这里厚重的陶瓷历史文化和人文气息,陈俊卿对三宝国际瓷谷的氛围感到很惊讶。三宝景致是由老厂房和院落改造而成,分成综合消费体验区、艺术画廊和独立艺术家工作区三个部分,陈俊卿驻足其中,观赏着一件件匠心独具的艺术作品,不禁啧啧称赞。当走进真如堂,陈俊卿一行被美轮美奂的陶瓷深深吸引,纷纷赞叹瓷都制瓷技艺的鬼斧神工。

  在陶溪川,陈俊卿对这里众多的工业遗产和丰富的历史记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陶溪川的办园理念、独特创意和国际化特色表示赞赏。陈俊卿说:“陶溪川正在创造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底蕴。”他指出,陶溪川是我省目前老厂房改造最彻底,配套业态思路最正确,工业遗产利用最完善的一个街区。这里的发展基础很好,在设计上保留了老厂房“原汁原味”的同时,又充分引入了国际范的元素,拓展了景德镇文化交流的深度。

   在位于五王庙老戏台的珠山区中心讲堂,小巷讲堂“两学一做”专题宣讲正在这里举行,宣讲人王庆棠正在以《坚定信念,弘扬长征精神》为题展开宣讲。陈俊卿轻轻地走到群众中间,在一条长凳上坐下,仔细地听了起来。该场宣讲结束后,陈俊卿第一个站起身来鼓掌,他走到王庆棠身边,握住王庆棠的手说:“小巷讲堂的形式很好,希望你们今后能多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通过小巷讲堂,明白大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小到生活常识等有用的知识和道理。”在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陈俊卿来到遗址考古现场,登上龙珠阁远眺,行走在一件件携带着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的展品之间,他不禁连连叫好。他说,文化引领经济,文化引领发展,遗址保护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景德镇要抓住机会,乘势而上,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把御窑厂这一景德镇的文化品牌打造好。随后,陈俊卿一行穿弄堂、走小巷,踏着青石板铺就的曲径小道,来到徐家窑遗址,站在恢复后的窑房内,陈俊卿指出,古建筑的保护、修复,要尽可能体现“原汁原味”,不能破坏了其原有的历史风貌。

   在西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数十台大型工程机械奔流不息,当看到这样一大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时,陈俊卿表示,这么大的工程,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和谐平稳地完成征收工作很不容易。当得知市委书记钟志生在征收工作中倡导“征收谁、服务谁、改变谁、造福谁”的指导 思想时,陈俊卿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征收工作就是要将心比心,从各方面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样征收工作才能平稳有效地进行,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在这里看到景德镇又添一处文化休闲景观。

   在皇窑景区,陈俊卿参观了景区内的展厅和博物馆,按历史朝代由远及近地了解了景德镇官窑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对皇窑景区文化旅游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及其在文创领域的发展理念大加赞赏。

   在名坊园,陈俊卿一行先后来到邓希平颜色釉陶瓷、镇尚陶瓷和九段烧等陶瓷企业进行调研,在调研中,陈俊卿详细了解了这些企业从生产、销售到品牌特色等方面的情况。陈俊卿表示,这些企业都很有活力,而且各具特色,市场前景良好,把它们集中在一起,有助于扩大企业集群效应。

   在调研过程中,陈俊卿还对我市当前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陈俊卿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做好党的舆论宣传工作,必须重视对新媒体的运用,要在资源整合、品牌打造和发展保障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强新媒体的影响力。同时还要提升媒介素养,提高效率,创新引导方法、建立互动机制,这样我们舆论宣传的“声音”会更大。

   调研结束后,钟志生表示,陈俊卿部长带着对景德镇的深厚感情和对景德镇未来发展的美好期盼来到景德镇,是对当前我市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钟志生说,景德镇是一座有底蕴、有文化、有传统、有故事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可以代表江西、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这次陈俊卿部长到我市调研,为我们带来非常宝贵的指导意见,用心良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提振精气神、呼唤真善美,树立自信自强的精神,把景德镇打造成为讲述江西故事、中国故事的窗口,传播江西声音、中国声音的平台,传递江西文化、中国文化的名片。同时,景德镇将按照陈俊卿部长的具体指导意见,在下一步工作中管好新媒体,用好新媒体,创新舆论载体,形成发展合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