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文明乡风助力小康生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勤俭治家、虚心治学、仁爱治德”“割不断的亲、离不开的邻”“勿损人利己、勿嫉贤妒能”“见不义之财勿取、遇义合之事则从”……这是景德镇乐平市礼林镇罗山村部分村民的家规家训。该村86户,每家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规家训。

  罗山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宋初,洪氏从礼林附近的蔡家撩迁此建村,“一门双进士,五世‘洪大家’”声名远扬。

  好家风带民风促社风。作为进士故里,罗山凭借依山傍水的地理区位、厚重的历史人文优势,乘秀美乡村建设等政策东风,将家园建设得秀美整洁,过上了小康生活,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村以进士文化及传统家风家规家训文化资源为切口,号召各家各户规范建立自家家风家规家训,极大促进了乡风文明。现全村338人由洪、吴、程、刘四姓组成,彼此间谦卑友善、亲如一家,堪称乡风文明和谐、邻里互爱互助、异姓相知相融的典型村。

  该村党员、新农村建设理事会会长洪启永告诉笔者,去年,村党支部、理事会坚持党建引领,以“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理念,开展秀美示范村建设。现已建成10亩观赏荷花池、1200平方米公园式进士广场、400平方米便民停车场、200余平方米的村组文化礼堂、72米景观休憩长廊。村内闲置地全部种植了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的香草,荷花池种植高产莲花、养殖红鲤鱼……不仅让村内环境得到改善,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漫步该村,一幅幅“寒窗苦读”“进京赶考”“金榜题名”“荣归故里”等进士文化主题的壁画映入眼帘,一块块体现村民团结和谐、睦邻友善的家风家规家训牌随处可见。今年71岁的老党员洪赛莲告诉笔者,罗山村每家的家风家规家训都在村民活动中心广场统一上墙公布。既用以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警醒,更接受集体、村民、外界监督。这些家风家规家训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传统美德。

  村民洪启雪告诉笔者,正因为有这样深厚礼仪、孝义文化的熏陶,全村没有一户因病因灾导致的特别贫困的精准扶贫户,没有一例刑事犯罪,没有一个上访户,没有一起村民间的恶性斗殴事件,彼此和谐友善,谁家遭遇大难,大家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该村妇女协会会长程秀兰表示,在她们村,好人好事太多了,上世纪80年代末,村里没有电,第一个万元户程金泉和桥头丘煤矿工人吴兴保,一个出钱购买变压器,一个无偿安装设备、架设电线,成为全镇第一个率先通电村。村民洪火焰担任富士康公司高管,不仅带领十几位文化青年入职,还自发带头为村里新农村建设捐款158800元。开展新农村建设资金短缺,除全体村民自发捐款外,村民洪九金、洪天明还捐赠了价值15500余元的村牌一块,村民洪火平捐赠了价值8000余元的石狮一对……

  “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这是我家的家规家训”。备受四个儿媳尊敬的村“最美婆婆”洪赛莲说,“我们这样定,也是从小这么教育四个儿子的。其中三个儿子或升学或参军,后来当上了公职人员,为国家建设出力;还有一个儿子自己创业,守法经营,都没有让我们失望。”

  “积极开展‘五美五比’评比、晒家风家训活动;建立党员、‘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宣传提倡‘婚事新办、喜事廉办、厚养薄葬、小事不办’新风尚;定期评选‘最美邻里、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能人’;修订本村村规民约、各家家风家规家训;在村小学开展‘传家风立家训’小手拉大手活动,做到乡风文明从娃娃抓起……文明乡风让罗山村村民恤寡矜孤、敬老怀幼、互敬互爱、互信互帮、互谅互让、互慰互勉,大家共同迈向小康新生活。”洪启永如是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