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三龙村:志愿服务队伍让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江老师,这个字怎么读?”......7月6日下午,在三龙镇三龙村阳光书屋“码头驿站”,村民江秀华正在辅导几位三龙村孩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江秀华是位退休老师,是三龙村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该服务队隶属于三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是2020年5月由三龙村牵头组织老师志愿者发起,是支专门服务于贫困学子的志愿队伍。“服务队成员每周一、三、五下午4点至5点半和周六上午9点至11点,对三龙村贫困小学生,通过学业及身心辅导的形式进行‘一对一’帮助。”三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给孩子一份帮助、一个希望、一份爱心”是三龙村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队的基本服务宗旨。”

 

  离开“码头驿站”记者又看到几位身穿红色“志愿马甲”穿梭在三龙村西河岸,他们就是活跃在三龙村的一支义务巡河队伍——西河护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每天守望着他们的母亲河,是三龙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龙村西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同样隶属于三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在三龙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一支专门守护西河的志愿队伍。队长林国友介绍,志愿服务队的活动以“呵护碧水蓝天,共建文明家园”为主题,采取集中巡河和自发巡河的方式,重点巡查河道环境,宣传水生态保护知识,查看河道内垃圾堆放、污水排放、水质黑臭、乱采乱挖、违章建设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巡查结果,以实际行动爱河护水,为三龙村西河环境加油助力。

  通过组建一支志愿队伍,开展一次志愿活动,进而搭建一个志愿平台,吸引了更多人主动认可参与,达到了1+1>2效果。接连不断的志愿服务活动引起三龙村广大村民共鸣,激发了村民主动干事的内生动力,增强了村民的感恩意识,邻里之间也更加和谐。三龙村在积极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后,三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周边村民,每天主动打扫广场卫生,让整个实践阵地更加明亮整洁,也吸引了更多周边村民到广场开展各类活动;在开展了西河巡河志愿活动后,也接连收到村民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的申请;还有疫情期间,村民自发组建三龙村防疫志愿巡逻队,在疫情最严重时候每天至少12小时全村进行防疫巡逻......三龙村已然形成志愿服务的爱心集结地,积极向上、和谐友善、团结互助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三龙村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超过3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500小时。三龙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让志愿服务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三龙村通过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方式方法,让更多的志愿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全村群众普惠其中,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