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测流后计算流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6

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击的瓷都水文人

 

 景德镇水文抗击7•6洪水全记录

 

   7月5日16时起,景德镇市城区乌云密布,闪电不时划过天际,暴雨如注,倾泻不歇。

  城区雨量站—珠山区竟成雨量站5小时降雨量达到252毫米,樟树坑雨量站单小时雨量达104.5毫米。7月5日8时至6日20时,景德镇市平均降雨量176毫米,超过100毫米站点117个,笼罩面积5148平方公里。

   7月6日7时起景德镇市水文局紧急启动防汛测报Ⅲ级应急响应。

   在洪水来袭的紧急关头,瓷都水文人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击的大戏,交上了一份“及时、准确、可靠”的抗洪测报答卷。

准确预报,为防汛决策部署赢得时间

   每年六月是景德镇水文防汛的关键时期,今年的洪水比往年迟来了一些,但瓷都水文人在与洪水抗击中却不曾迟到。

   7月6日上午7时,市局三楼水情科里紧张忙碌着,收发报文、出简报、统计数据、接听群众电话……

  这里不是暴雨和洪水的一线,但在水文测报工作中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这里被称作水文防汛的数据库,是水雨情的千里眼。在7月6日上午的全市防汛会商会上,景德镇局局长李梅向市委书记钟志生做雨水情专题汇报,其中,她汇报了7月6日10点会商后做出的预报单——渡峰坑水文站洪峰水位将达到31.5米。在9小时后,渡峰坑水文站到达洪峰水位31.19米。

  准确预报的背后凝聚的是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的是对工作、对岗位的责任。水情科科长吴美芳家中亲人去世,还未料理完丧事的她,在雨情开始的第一时间,就回到水情科进行预报工作,吴美芳回来了,大家不忍去多问,但她回来了,大家心里都多了一份踏实和安定。在雨情面前,水文人的心是一致的、团结的、向上的。受伤在家休养的张斌也在第一时间赶赴到科里值守,扶贫第一书记李刚也主动请缨,回到抗洪第一线。

  截止发稿时,水情科共发布黄色预警3期,蓝色预警1期,中小河流预警2期,水情会商材料1期,水情呈阅件4期,水情快讯8期,共发送短信2200余次。

  准确的洪峰预报,也是基层水文职工的功劳。因为汇集到信息中心的所有数据,都是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水文战士与洪水暴雨搏击而来,都是水文职工以严细求实的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抢测而来。

求实务真,水文职工坚守测流一线

  7月5日晚上十点多,昌江和乐平水文巡测中心的职工们刚刚结束了晚上的资料整编工作,还来不及回家换洗衣物,就各自奔赴战场。7月6日凌晨12时32分,昌江中心的余兴在微信工作群里发来平安到达深渡水文站消息,凌晨2点07分,付晓勇发出消息“安全抵达樟树坑水文站”,趁着洪水还未淹没进站小路之前,所有站点人员全部到岗。

  城区受淹,水位上涨,瓷都人民首先把目光投向昌江控制站——渡峰坑水文站,在暴雨来临时,渡峰坑站职工夜以继日坚守测洪一线,为了更好完成测验任务,市局紧急增派詹善教和程春泉两名经验丰富的应急抢测队员进站,克服停电、天气闷热、蚊虫叮咬、感冒等困难,最终成功在7月6日19时测到洪峰水位31.19米,高于警戒水位2.69米,截止发稿时,一共施测流量9次,取沙24次,但大家依然在坚守,不断为防汛工作提供更多数据支撑。

                                                              取沙

 

  目光转向中小河流水文站—洪源水文站,坚守在这里是两名85后女生:朱丽珍和朱丹,7月6日午时,笔者进站采访时,刚刚测流结束的朱丽珍和朱丹马不停蹄的开始四随工作,说起进站时的场景,两个女生还是心有余悸,两人趟着近一米深的积水进站,雨水已经把身上浇透。有惊无险,顺利进站后的两人很快投入到工作中,一人测流记录,一人看漂浮物,因为涨水面漂浮物过多,两人一直坚持到7月7日凌晨,按测验任务书要求,在退水面把流量布点全部施测完毕。

 

                                                     测流后计算流量

 

                                                          缆道测流

   

  工作还在继续,在微信工作群里,坚守在一线的职工分享着最新的测流情况,一幅幅工作照片,笔者感受到同事们团结奋战的温暖与力量。一组组水文数据,是水文人夜以继日地监测和预报的结果,是汗水和智慧的凝聚,让人再次感受瓷都水文精神。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