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一家九口7个病残,乐平柔弱女子用坚韧的爱撑起这个家

作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汪秀珍(黄色衣服)和家人

        “一个女人到底要多强大,才能支撑起一个家”。面对一家九口7个病残的不幸,今年57岁的汪秀珍几十年里用柔弱的身躯独自挑起照顾家人、维持生计的重担,用不屈的意志在坎坷的人生历程中演绎了感人肺腑的亲情故事。

        3月20日,按照市民提供的线索,乐平市乐益行动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找到了汪秀珍的家,并进行了走访。随后,记者多次采访汪秀珍,了解到一个用挚爱亲情对抗苦难人生的动人故事。“我真的很感谢各位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不然我这可怜的一大家子真不知道怎么办啦!”采访中,汪秀珍激动地留下两行热泪。

        汪秀珍一家居住在洎阳街道城东村(东门口)42号,一栋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建的2层砖混结构房屋破败不堪,生活环境拥挤杂乱。今年3月4日傍晚的一场暴风雨使屋顶土瓦破损严重,无钱维修,楼上不能住人,一家9口祖孙三代都挤在楼下50平米的2间房间里。

        汪秀珍的丈夫汪厚勤,62岁,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无劳动能力。大儿子汪学友,37岁,患“强直性脊柱炎”,无劳动能力。小儿子汪学钱,35岁,患扩张性心肌病、高血压、脂肪肝等多种疾病,长年服药,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孙女13岁,骨关节疼痛史2年,未确诊病因。二儿媳及2个儿子先天性耳聋(有残疾证书)。大儿媳承受不了家庭现状,于去年九月离家。如今,只有57岁的汪秀珍和11岁的长孙身体情况良好。

        虽然,在街道和社区关心下,老两口有居民养老保险,其他人也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但是,一家人的日常生活费用,病残人的寻医问药费用仍是巨大开支。目前,由于没钱,孙女膝关节疼痛的病因仍未确诊,3个耳聋人的耳疾也未治疗。

        汪秀珍的娘家在农村,她从小就做家务,放牛养鸭。16岁时,父亲去世。年长的爷爷怕身体弱小的她在农村种田受苦,在她19岁时,爷爷作主将她嫁给在乐平一建公司有木匠手艺的24岁的汪厚勤。婚后,汪厚勤也时常会有骨关节痛,但都没在意。汪秀珍随丈夫在建筑工地做小工。她勤俭持家,满心欢喜地以为从此以后能和家人过上好日子,但是在两个儿子出生不久,可怕的病魔就缠上了这个家庭。“强直性脊柱炎”,现代人大都还陌生的词句在这个家庭却已经生了根。汪厚勤说,自己父亲就是患骨头坏死病去世的,那时不知是什么病。病痛发作时,汪厚勤会随时痛晕倒地,2010年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在孩子还幼小时,汪厚勤便丧失了劳动能力。

        为了维持全家的生计,汪秀珍勤奋地劳作。最早是贩菜卖。每天早早起床,煮好全家人早饭,起早贪黑地去贩菜,摆好菜摊后,丈夫帮着守菜摊,她便抽空吃早饭。她在近郊租过旱地、水田种菜。日子熬熬也就过去了,两个孩子也长大了。

        有一年,孩子们要15元交学校的餐费,对这个困难的家庭来说太多了,东拼西凑的勉强只能交上一个,她只能跟大儿子交代一定要和弟弟分享。她骑过三轮车,擦过皮鞋,也捡拾过废旧物品。汪秀珍说,那些年,从寒山走到雪山,看冷眼、听闲话、冒酷暑、顶严寒,什么能挣钱就做什么。艰难时,一家只点一盏灯,既照厨房又回照厅堂。

        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家庭。大儿子汪学友28岁时,骨关节痛开始发作,现已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两年前,孙女骨关节疼痛开始发作(未确诊病因)。二儿子结婚后才发现妻子患耳聋,他们生育的两个孩子也患耳聋。大儿子离婚后,孙女判给了儿媳。儿媳娘家在农村,离乐平第五中学十几里路,每天儿媳接送。看着在风里雨里奔行的孙女,汪秀珍心痛了,她把孙女带回了家,儿媳付不付抚养费都无所谓。孙女膝关节疼痛发作一般是在凌晨。发作时,汪秀珍就为孙女按摩,总是汗水伴着泪水流。孩子睡了后,天就亮了,她又得继续一天的忙碌。

        小儿子,也被确诊心脏扩大。医生说,只能换心。知道自己的病情后,二儿子对母亲说,妈,我没救了。她告诉儿子,不管怎样都要治,只要能活着就够了。现在,小儿子的病情得到缓解,每天要服用大量的药物控制。他一边还要辅导自己的孩子学习,他说再苦再累也不能耽误孩子,希望我的孩子比我过得好。

        我问汪秀珍,日子过得这么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她说有过,但是每每想到可怜的孩子们,觉得自己辛苦一辈子没什么,只要孩子以后能过得好就可以了。这个质朴的女人说,苦日子也得有人过,过着过着,日子就过去了。

        为了补贴家用,小儿子在东门口开了间电动车修理铺。汪秀珍也在一建公司做勤杂工,同时也上门为人做钟点工,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采访结束后,记者感受颇深:伟大时常在平凡中呈现。汪秀珍是一个平凡的女性,虽然她没有高深的学识,也没有辉煌的成就,可就是这样一位朴实坚韧的农村妇女,在不平凡人生历程中演绎了最高尚的品质、最伟大的情怀!作为妻子,她做到相守不弃;作为母亲,她做到了抚育感化。她用瘦弱的身体为亲人遮风挡雨,用坚强的意志为亲人御寒护暖,用自强不息的品质展现了母爱的坚韧和伟大,用相守相亲的故事演绎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用不弃不离的行为诠释了人间大爱的真谛。记者希望全社会来关注、帮助他们。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