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理性消费,避免被商家打折促销诱惑

作者:许志彬 王炜莉 徐悦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8-28

        随着9月1日临近,全市各大中小学迎来了开学季,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在置办学习用品。商家往往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炒作吸引消费者购买。去年开学期间,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曾接到多起涉及学生用品的投诉。开学季,家长如何合理选购学习用品呢?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家长及学生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购物前要合理规划,理性对待商家的促销行为,按需购买,不被商家打折促销等活动所诱惑;不因贪图便宜而大量采买,造成浪费。要摒弃攀比消费、盲目消费、奢侈消费的心理,做到理性消费。

        购物时要安全消费。在选购文具时,应从以下两点着手把好商品质量关,避免学生长期使用劣质商品造成健康损害:一看:不能只看外表,要注重产品质量。尽量选择符合国家《学生用品通用要求》标准的“环保、无毒”商品,避免选购“三无产品”。二、闻:选购文具时要闻闻是否有刺鼻气味。尽量选择香气较淡或无气味的文具,警惕一些不法经营者在橡皮的生产过程中添加有害芳香胺等化学用品、作业本(笔记本)采用添加荧光增白剂的纸张、书皮选用甲醛含量超标的低质塑料加工的行为。

        购物后要科学使用。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正确使用商品,防止发生事故。家长应叮嘱学生不要养成“咬笔”的坏习惯,以免笔帽、尾塞等被误吞入喉咙,发生危险;叮嘱学生不要边吃边学习,应放下文具、洗手后再进食。家长和学生购买商品时切记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发生消费争议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