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笑容如春风般温暖——记全国先进工作者黄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如果非得给黄莺贴上一个标签的话,那么无疑是“爱笑的户政科长”。或许,正因为爱笑,她让同事们倍感亲切,也让前往户政窗口办事的群众感到如沐春风般温暖。11月30日,近两个小时的采访,在她的微笑中开始,也在她的微笑中结束。

 

  主动请缨去基层

  1996年7月,20岁的黄莺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到市公安局报到时,时任市公安局局长邓子泉就个人分配意向与这些刚分配来的小伙、小姑娘进行分别谈话,却不料在与黄莺谈话过程中会心一笑。

  “邓局长告诉我,我是这么多人中,第一个主动要求去基层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莺也笑出声来,她说,当时她也没想到会在基层的户籍岗位上一待就是二十多年。

  市公安局昌江分局吕西派出所是黄莺待了21年的派出所。刚入派出所时,她和其他民警一起值班、办案、巡逻、蹲守、整理案卷……几个月后,她又增加了一项工作:户籍。

  “1997年1月份,派出所接管户籍工作,当时也正巧是身份证十年到期换证的时间。”黄莺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大家的户籍意识并不强,很多人员都是借他人的身份证外出打工,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尽管彼时还需兼顾办案,但黄莺深知户籍工作的重要性。考虑到辖区各个村的村民鲜有人主动前往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等业务,黄莺便放弃每周的休息时间,带着摄影师前往各个村驻守,上门入户帮助办理身份证业务。

  “一般的小村,我会利用两周周末前往办理,大一点的村,我会去了两周后隔两周再去。”黄莺告诉记者,“上门”服务的“笨办法”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不光是到期换证的群众来了,多年没办证的、遗失身份证懒得补办的群众也都来了。

  因为户籍工作开展的扎实有力,吕西派出所户籍室于1999年获评全省文明户籍室,黄莺也于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优秀户籍警,于2006年获评全省、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

 

  最好状态给群众

  2004年,由于区域划分,吕西派出所领导考虑到辖区居民倍增,便让黄莺专事户籍工作。然而,尽管自此之后无需在派出所值夜班,但黄莺的工作量却并没有减少,为了更好的服务辖区群众,黄莺的工作时间往往是视“大厅有无办理业务的群众”而定的。

  由于辖区居(村)民倍增,而且很大一部分人往往下班后才有时间办理业务,为了方便居民,黄莺不仅每天主动延长上班时间,还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公布个人电话等方式,让群众能提前电话联系咨询业务办理所需材料等。

  基本上每天都能接到电话,有时候晚上十点半还有居民打电话过来咨询。”黄莺笑着告诉记者。

  当记者询问她,每天面对繁重的窗口业务办理工作,回家后还要接听各种咨询电话,会不会有情绪时,她连忙说:“肯定不能有情绪,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最好的状态。即便不属于我们办理的范围,也要回答好群众的咨询,并尽可能地帮助联系办理好业务,毕竟我们代表的是人民警察,不能给队伍抹黑。”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如今已是市公安局昌江分局户政科科长的黄莺,常常会带着科室民警利用休息时间给辖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也会在政策许可下帮助困难群众办理各项户籍业务。

  就在今年8月10日,一名男子来到昌江公安分局户政大厅,为其父咨询如何办理二代身份证。原来,男子85岁高龄的父亲因脑梗住院,准备报销医疗费时却发现身份证丢失,可本人无法到户政大厅实地办证。了解情况后,黄莺主动上门,详细采集办证数据,为其办理了身份证。

  在黄莺担任户籍民警的二十多年里,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因而,每每她走进辖区,总会被一些居民簇拥着聊天。或许,这就是对她倾情付出的最好回报。

 

  开辟出“第二战场”

  谈及人民警察,大家想到的更多是打击犯罪,进而想到刑侦、经侦……鲜有人知道,户政室同样可以成为打击犯罪的“第二战场”。

  从2007年8月开始,黄莺在工作中发现并抓获三名网上逃犯,其中一名为命案逃犯。黄莺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把好户籍业务办理第一关,经常上网查询“逃犯信息网”和“违法人员信息网”。对户籍在本辖区的在逃人员信息,都及时在电脑上做出标记、登记在册,经常翻看、熟记在心,资料及时更新,成了她每天必做的功课。

  2010年2月8日,逼近年关,又是星期一,吕西派出所办理户籍的人比以往多了许多。黄莺满脸微笑地接待着群众。突然,她眼前一亮,——“李某”,这不就是自己记载本上登记的命案逃犯的名字吗?她反复核对,确实无疑,便借故出来向所领导汇报,在民警的配合下把李某带出询问,亡命五年的命案逃犯落网了,甚至没惊扰前来办证的群众,也终于给五年来不断上访的受害人家属一个圆满的交待。

  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吴某,聚众斗殴的胡某,也这样栽倒在户籍室。

  如今,黄莺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的“户籍迁入人员必须比对,户籍迁出人员必须比对,要求开具户籍证明的人员必须比对,要求变更姓名、年龄、民族和居民身份证号码的人员必须比对”的“五个必须比对”为核心的“黄莺工作法”已在全市乃至全省公安系统广为推广,而“黄莺户政室”这个全省首家以个人姓名命名的户政室,也成为市公安局的一面旗帜。

 

  传帮带:榜样的力量

  汪琦丽,市公安局昌江分局政委,此前曾先后担任过市公安局昌江分局政工科科长、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是一名有着十多年政工工作经验的人民警察,对黄莺再熟悉不过了。谈及黄莺此次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她认为,这与黄莺二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初心,坚守在户政窗口,并在日常办证提供便民服务的工作基础上,开辟出打击犯罪的“第二战场”有着密切关系,“她身上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汪琦丽表示,黄莺是市公安局、昌江公安分局发现并推出的典型,希望她能一如既往地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态度,继续不忘初心,做好户籍窗口的传帮带,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也希望昌江公安分局乃至全市公安系统能涌现出更多像黄莺一样的先进典型。

  徐珊于2019年履职昌江公安分局户政科副科长,谈及黄莺,她首先想到的便是“微笑”,“她就像大姐一样,让我们感到很亲切,也让她有着十分好的群众基础。她从不发脾气,对工作很认真,经常带着我们上门为困难群众办理户政业务,也主动带头在周六等休息时间开展延时服务,正因为她的以身作则和榜样示范,我们并不会对休息日开展延时服务有任何意见。”

  朱佳玲是新考入昌江公安分局户政科的一名民警,“来之前我就听过科长的大名了,本以为她很严肃,却不料是为爱笑的大姐,在她的帮助下,我不仅尽快熟悉了户政业务办理的各项业务,也明白了给他人提供好的服务和帮助时,自己原来也会很开心。”

  或许,恰如朱佳玲所言,帮助人时自己也会开心,所以,黄莺始终微笑示人,始终满满的正能量。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