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这些文明新窗口,让市民买菜更享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30

  昔日里污水遍地、腥气熏天的菜市场,摇身成为星级农贸市场;从速战速决掩鼻买菜到慢慢悠悠累了就坐会儿的舒心购物;经营户告别占道,消费者也能在市场内大步流星,重拾买菜的乐趣……

  亮新颜、展文明。如今,景德镇市各大农贸市场“变身”文明新窗口,无论是外在颜值还是内部管理,一座座农贸市场脱胎换骨,发生质的飞跃。华丽变身的农贸市场,给市民带来了更多便捷和舒适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传导文明理念,促进文明素养的提升,使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提质扩容

建设星级农贸市场

  每日清晨与傍晚时分,我市各大农贸市场里都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走进里村市场内,宽敞明亮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各商户亮照经营,摊位整齐有序,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仿佛置身于商超,各类“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标语、

公益广告非常醒目……

里村菜市场内市民正在买菜

里村菜市场外停车有序

  据里村菜市场负责人杜立舟介绍,2018年6月,以标准化星级农贸市场为改造定位,对里村菜市场实施了全面的改造:外立面重新粉刷,使市场更具辨识度;采用不同主题色分区分类,让市场内业态区分明显,方便顾客购物;摊位水电实现一户一表,并将排水系统根据市场布局重新设计等。“在良好的市场环境基础上,我们也注重市场的管理,不仅每天都有清洁工维系卫生环境,做到定时、定点清理,还专门有一个巡视员在市场内巡视,形成边巡边改强整治的长效机制。”杜立舟说道。

 

规范经营

打造秩序良好的文明市场

  停车有序、经营规范、设施完善、秩序井然……这是记者在珠山农产品综合市场(方家山农贸市场)的第一感觉。家住方家山附近的居民徐莉莉表示,以前下班了来买菜时,总要将车停到很远的地方再走过来,有时拎着大包小包的菜走到停车场,实在有些吃不消。“为图一时的方便,有些市民干脆选购一些在马路边售卖的菜品,省时省力,还不会脏了脚,但接踵而来便是堵车、拥挤,秩序混乱等现象。”让徐莉莉欣慰的是,自珠山农产品综合市场搬迁新地方后,近百个停车位大大方便了上班族。基本达到了人流与车辆互不干扰,购物便利畅通的良好局面。

珠山农产品综合市场外观

珠山农产品综合市场内菜品琳琅满目

  更让徐莉莉满意的是,现在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管理有方,经营者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他们既能维系好自家摊位卫生,改掉占道经营的旧习,像 “谢谢”“您慢走”“欢迎常来”等礼貌用语也能经常听见。现在附近的居民都愿意来这儿,直夸这里比超市买菜还要舒心、安心。

 

依托服务

构建诚信平安市场

  “你放心,我们绝不会缺斤少两,不放心,你还可以去公平秤上复秤”“我卖的菜都不会打农药,你放一百个心好了……”走进戴家弄农贸市场内,公平秤、灭蝇灯、消火栓、休闲座椅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为给消费者营造一个整洁、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市场内还专门设有一块“农残”检验公示牌,上面明确注明了检测时间、检测品种、检测结果和消费提示等,让老百姓买菜更放心。

戴家弄农贸市场地面干净敞亮

戴家弄农贸市场设有分类桶

  “戴家弄农贸市场除了一改往日的‘灰头土脸’外,其实更依托服务,注重食品安全等问题。”经营户万有财表示,原来,污水横流、摊位混乱、生熟食品混杂等现象几乎是戴家弄农贸市场的“常态”,食品安全难以得到规范和保障,但经过全面的整改后,鲜活畜禽与其他经营区域隔开,窗口处用玻璃遮挡,宰杀相对独立、封闭;生食与熟食、待加工与直接入口食品商位分开等,更好地确保了食品安全。另外,戴家弄农贸市场还设有集中的分类垃圾桶设施,我们每个经营户都能自觉做到垃圾入桶。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