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助力旅发大会 擦亮瓷都名片——景德镇市全力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项目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8

  当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旗帜传到景德镇时,标志着旅发大会正式进入了“景德镇时间”。

  围绕“如何举办一届更加精彩、更富特色、更有成效的旅发大会”这一问题,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重点推进,以“美景、厚德、镇生活”的美好生活愿景为目标,全市上下一盘棋,把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特殊资源发掘为旅游资源,更衍化为瓷都人民的生活方式,刷新瓷都的文化新色调;以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高新区、昌南新区和四个重点平台公司的项目为载体,层层谋划、设计建设并筛选了陶阳里御窑历史街区、陶溪川文创街区、高岭·中国村等15个点位板块作为大会重点打造项目,共同为景德镇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

  ■ 乐平市:赏美景看赣剧

  乐平洪岩旅游总体开发建设总投资约15.61亿元,建设期3年,运营期20年。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开发两个分项目。据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四路”(樱花大道、历库公路、S303公路、盘山公路)、“一河”(清溪河小流域治理及景观工程)以及秀美乡村改造提升工程等6个子项目;旅游开发项目主要包括洪皓故里、古戏台博览园、夏家坞休闲谷、历居云海等9个子项目。

  “四路”中,樱花大道特色性较强,起点接省道S307,终点位于洪岩镇小坑村,全长15.7公里,道路两侧共种植樱花3880余株,主要品种有关山樱、染井吉野和郁金樱等,在三四月的花季期,游客可驱车或漫步观赏。全线连接有国家4A级景区洪岩仙境、历居山和项家庄百花园及秀美乡村等景点。目前,樱花大道已完成全线15.7公里(含并线段)的沥青面层铺筑,其他附属工程将于11月底前全部完成。明年上半年将举办樱花观赏、油菜花观赏、乡村旅游节等旅游观赏节目。

  同时,位于洪岩仙境景区西侧的洪皓故里项目,以“复古、生态、文旅”为主题,也是该市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地方民俗文化、科普教育互动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其中,该项目的水上古戏台为江西首个吉尼斯滨水古戏台,占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坐西朝东,沿袭乐平古戏台的传统建制,为大型木结构建筑,明年旅发大会期间将植入乐平赣剧等表演节目。洪岩物联网智慧运营中心及林果业线下产业基地项目明年也将举办采摘活动。

  ■ 浮梁县:游玩研学相结合

  浮梁县负责的景德镇凤凰世界传承文化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总面积约2940亩,该项目一期建设已于7月31日开工启动,2021年底将完成凤凰国际会议中心和政务接待区建设,2022年将全面完工。该项目致力于构建凤凰国际会议中心、政务接待区、艺术家工坊、国际传承展示区、艺术康养社区五大功能分区。下一步,该县将着力加快5G商用步伐,通过建设大数据中心,打造全世界传承者技艺的线上交流展演中心。

  同时,坐落在湘湖镇境内的皇窑,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青少年传习基地”、景德镇手工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明年皇窑也将进行改造,以陶瓷研学、游学产业为皇窑的特色产业,结合深度游、特色游、体验游、亲子游,为将皇窑陶瓷研学游学作为景德镇旅游文化的特色亮点向大会推荐,办成全省乃至全国名副其实的研学基地。

  ■ 昌江区:多产业项目融合发展

  昌江区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世博江西馆(窑工宴)属于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设立古窑故事文创店、瓷品生活区、非遗传承瓷、故宫紫禁书院、古窑咖啡等文创产品休闲区和“窑窑领鲜”瓷文化餐厅。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正在装修,预计2021年3月底完工。

  景德镇除了陶瓷之外,传统美食也是种类繁多,该区做好宁封窑窑工宴,弘扬景德镇传统美食,像窑工鸡、水酒坊、油榨坊、豆腐坊、麻糍坊、知四肉等传统窑工菜肴,都采用现场制作的形式恢复场景,展示千年瓷都窑工民俗魅力。

  为以全新的景德镇智慧文旅示范样板迎接2021年全省旅发大会召开,该区还将做好5G城市会客厅工作,发展陶瓷文化旅游业,打造文旅核心产品,培育文旅新业态,全面提升旅游配套服务,创新旅游业体制机制,通过构建“全域文旅+互联网”产业生态,建立健全市场化的文旅金融服务体系,实现陶瓷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 珠山区:点亮三宝夜生活

  景德镇本地人对三宝村并不陌生,但如果提起夜游三宝,相信有些人未必了解。珠山区以三宝沿线的夜景灯光、多种业态和特色店招为载体,动静结合,分区开展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充分满足游客的审美情趣和喜好诉求。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反映了不同人群在三宝工作、生活和休闲的状态,差异化的活动内容最终连接成串,展现三宝开放、包容、生动、立体之美。

  同时,三宝还将推出以“六个一”(一场文创展览、一场3D裸眼秀、一场村宴美食、一场乐队演出、一场主题冷焰火)为主题的活动,展现“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对话”的概念。在三宝的六大区域当中,还设置音乐朗诵会、先锋设计展、文化雅集、手工拉坯体验、陶瓷美术展和沉浸式汉服秀,全方位、多角度秀出“三宝美生活”。

  除此之外,昌南新区名坊园内的陶瓷技艺展示活动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展现;高新区建设的航空小镇、江西直升机科技馆活动作为发展航空产业的重点工作来抓;黑猫集团的高岭·中国村游客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浮梁茶海项目建设和高岭花海项目建设预计在2021年3月底全面完工,并将在旅发大会召开之际盛大开放;陶文旅集团的陶溪川二期及陶阳里御窑历史街区项目、国控集团的御窑景巷打造昌江夜游项目、城投集团的景德镇记忆(窑坞印象)项目等,均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将在明年的旅发大会期间演绎精彩。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