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铁腕扫黑 利剑除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昌江区坚持依法严打、深挖精打、稳扎稳打,铁腕扫黑、利剑除恶,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该区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5、群众知晓率位列第13位,均创我市历史新高,连续获评我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荣誉。

 

  立足首要职责 在高位推进上见实效

  强化履职尽责。7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4次带队调研,将专项斗争相关内容纳入考评考核体系,抽调5名精干人员充实到区扫黑办,拨付给区扫黑办110万元经费……该区坚持以落实责任制为龙头,不断强化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担当。

  强化理论学习。该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举办干部培训班、专题讲座。

  强化宣传造势。通过印刷宣传手册、竖立大型宣传标语、组织文艺汇演下乡、兑现举报奖励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强化问题整改。区委常委会分别审议研究中央和省委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全区整改工作方案,部署督导整改工作。该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领导小组全体会、工作部署会,全面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立足打深打透 在除恶务尽上见实效

  精准打击。该区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管理规定,建立了线索通报督办机制。今年,该区率先在全市完成线索清零任务,获市扫黑办通报表扬。该区还举办了业务培训班,组建了专业化办案团队,成立了区扫黑专家库,严格程序和标准。

  突出打击。该区紧盯涉黑涉恶案件不放松,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穷追猛打。截至10月,全区共侦办九类涉恶个案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人,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1个。

  持续打击。全区按照“六清”工作要求,做到决心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尽锐出战,坚决打好打赢决胜收官之战。

  立足彻查“两案” 在打伞断血上见实效

  坚决打伞破网。对徐某林涉黑案“保护伞”问题线索,查处涉黑涉恶背后“三类问题”62人,其中,充当保护伞问题15人,失职失责问题47人,4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检察机关起诉4人,目前该案背后“保护伞”问题线索仍在继续深挖彻查中;对王某松涉黑案件背后“保护伞”问题线索立案审查调查18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其中6人充当“保护伞”、12人失职失责问题已分别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

  坚决打财断血。该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组织房产、汽车、现金等资产总价值650余万元。同时,不断加大新兴领域犯罪打击力度,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电信诈骗案10起,在日常受理电信诈骗案件中成功止付130万余元、冻结255万余元。

 

  立足综合施策 在整治乱象上见实效

  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动。该区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僵尸船”“侵占农村耕地”等系列整治行动;全区发送“四书一函”82份,有效提高行业监管水平;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21个,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深入推进专项清查行动。今年7月份,该区开展了未办结侵占线索集中攻坚行动,共办结国有、集体资产资源侵占线索207条,共收回被占山林土地9037亩,收回房屋、店面2.3万平方米,租金95.6万元,水库487亩,拆除侵占建筑物2.2万平方米。

  建立系列长效监管机制。按照“1+N”模式,坚持边扫边打、边整边建。该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构建打击防范黑恶违法犯罪长效常治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动全区16家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牵头单位出台了19项管长远、管根本的机制。

 

  立足初心使命 在主题教育上见实效

  该区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了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专项整治。

  强化责任,统筹落实。该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了全区工作网络,制定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六项重点任务,分别确定了牵头责任部门和参与单位,逐项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

  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区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措施分解细化成4个方面13项具体举措,实现项目化推进。区委政法委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督导重点内容。区委组织部将黄赌毒专项整治和村“两委”班子建设结合起来。昌江公安分局先后开展了百日缉毒风暴、深化打击惩治“黄赌”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

  常态监管,巩固效果。昌江公安分局积极开展娱乐场所治安隐患大检查工作。区委巡察办将专项整治内容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纳入巡察工作并将长期坚持。

  夯基固本,建章立制。该区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一项制度机制”原则,在逐条逐项抓好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建立长效制度,确保专项整治问题不反复。

  下一步,该区将全面总结专项斗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谋划“清彻底”的新举措、新建议,着力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机制化开展。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