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建设传承创新试验区 千年瓷都再起宏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7

  “大气成景,厚德立镇”,坐拥千年陶瓷文化宝库的景德镇,一直是全国制瓷业的中心。如今,千年瓷都翻开新篇章、踏上新征程。

 

 

 

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2019年,《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景德镇抢抓千年机遇,大胆开展先行先试,推进以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为内容的“两地一中心”建设,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景德镇市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做好试验区建设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空间布局,突出“一轴一带一区多点”空间布局,着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域发展;落实落细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责任、合力推进;加快试验区规划编制,一体推进全域空间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文化保护等规划,并坚持把试验区建设贯穿景德镇市“十四五”规划,作为“十四五”规划的主线。

  另外,围绕“两地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景德镇已制定了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至2021年,投资1035亿元人民币,围绕152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展现景德镇城市魅力的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经济带,加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并充分利用好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权,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推动政策集成、模式创新,力争创造出一批改革新成果。

 

 

 

探索文化传承保护新路径

  高耸的烟囱和锯齿形厂房屋顶,构成了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的LOGO。这里原是废弃的国营瓷厂老厂区,陶溪川以陶瓷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基础,以原宇宙瓷厂为核心启动区,通过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启动老城改造,盘活工业遗产,昔日破败不堪的老厂区,在短短三年时间里蝶变为年轻人的创业地、梦想地。

  当前,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已拉开建设的序幕,陶瓷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属性。如今的陶溪川,老厂房、老窑炉、烟囱、水塔依然耸立,但是它们的结构已经改造,功能和业态已经重新塑造。老烟囱高耸在梦谣广场中间,虽不再“吞云吐雾”,但依然骄傲地链接着过去和未来;曾被废弃的机器摆放在草地上,犹如时光的雕塑;老厂房“生长出”透明屋顶,变身成一间间咖啡馆、书吧、美术馆、创意工作室,国际化的高水平艺术展和文化交流每天都在上演。陶溪川还在生长,未来将放大到现在的十倍,目前二期建设已启动,投资58亿元。

  创新、创意的理念让老厂区、老窑址等成为景德镇重振辉煌的文化丰碑,成为景德镇转型升级的宽广舞台。从这个理念出发,景德镇开始重塑城市的文化之魂,全力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发展。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