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由“塑形”到“铸魂” 让城市更有温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现在是红灯,请耐心等待。”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我市主要交通路口,总能看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手持交通指挥旗,礼貌地劝阻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热情地帮助老、弱、病、残人员安全通行,为过往行人指路。在他们的引导下,文明交通、文明出行蔚然成风,整座城市也变得更有温度。

  多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单位、各行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截至2019年底,全市注册志愿者17.2469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441个,志愿项目15287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90.6552万小时。

  “景德镇市基本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将提请省爱卫会向全国爱卫会申报景德镇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7月8日,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验收情况反馈会上,省爱卫办专家宣布了这一喜讯后,当月27日,我市开展的“创卫迎暗访、全城大扫除”活动,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氛围又一次推向高潮。在全市领导干部开展全城大扫除的同时,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干群共同行动,为瓷都发展贡献力量。

  “您好,请收下这份文明手册”“您好,这是我们最新版的文明手册,请查看”……7月20日,新鲜出炉的2020版《景德镇市民文明手册》让不少市民眼前为之一亮,手册里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居民易于理解,加上志愿者们的细心解释,不少居民都表示,通过阅读手册让自己加深了对“双创”工作的理解,感受到了自己身为城市一分子的文明使命。据了解,全市31万册《景德镇市民文明手册》陆续发放到每家每户,成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的行动指南。

  为更好地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工作,我市建立健全了政府与基层、干部与群众之间良好顺畅的联动互动机制。一是市四套班子成员坚持定期深入挂点单位调研、明察暗访,帮助基层解决创建中的实际问题;二是开展“健步走 美生活 护平安”路长巡察活动,122条路段的市级责任单位分别负责组建一支“健步走”巡查小分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向群众宣传、为群众服务,并发现、处置、上传影响城市生活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的情况;三是发挥各级媒体的作用,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景德镇日报》《瓷都晚报》开辟新闻专版,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全市各类LED屏、社区宣传栏、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均投入宣传中;四是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卫生城”“万名志愿者助推双创”“民情大走访,双创大帮扶”等各类系列群众性创建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亲身参与中体验城市变化,真正使创建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和自觉行动。据统计,三年来,参加创建工作的干部群众达200余万人次,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人人参与创建的新常态。

  如今,行走于景德镇修葺一新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总能看到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在各个街道社区、农村的文艺活动场所,总能看到一个个地方特色浓郁、内容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让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餐馆里“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标语随处可见;景区里,乱扔垃圾、乱刻乱画、折枝摇树的情况越来越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在我市得到进一步营造,激发起全社会的思想认同,让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让善行义举在景德镇这块热土上蔚然成风……

  2020年9月14日傍晚时分,一条微信刷爆了景德镇市民的朋友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参评的263个提名城市(区),景德镇市位列其中。一时间,大家纷纷转发、点赞、评论,为景德镇创文工作鼓劲加油。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景德镇这座城市崇德向善的文明基因被越来越好的环境所激发,极好地提振了精气神、呼唤了真善美,实现了由“塑形”到“铸魂”的升华。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