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人人都是参与者 个个都是主力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市行政服务中心大门处,来往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位保安坐在入口处,对市民进行体温监测的同时,总会递上一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单页;与此同时,服务中心的大厅处,一位位“红马甲”正耐心地为前来办事的人们提供咨询等各类服务,他们用行动展现出窗口的文明之风。
 

个个都是志愿者 

      当天上午,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处的几台取号机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看着不时走过来的市民,都会主动走上前去,微笑着询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而在取号机对面的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内,同样站着数名志愿者,不时向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着咨询等服务。 

      类似的场景,同样在珠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上演,俨然,“红马甲”已成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然而,当记者询问志愿者人数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陡然出现: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志愿者。 

      答案来自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志雄,他告诉记者,为了给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同样为了紧跟全市“双创”工作节奏,行管委70多人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每天,班子成员都会带领相关科室人员或前往服务中心大厅,或前往责任路段、帮扶社区,积极参与我市‘双创’工作。” 

      据介绍,市行管委一方面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多、人流量大的特点,在入口大屏幕上对创文应知应会内容、“双创”宣传片等进行不间断播放,同时将应知应会内容印刷成宣传单,向办事群众发放;另一方面与帮扶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利用晚上住户都在家的时间,划分楼栋、责任到人,由党员志愿者逐户上门,力求做到宣传到位,积极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双创”氛围。 

      如出一辙的是,珠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样积极开展着志愿服务,通过向办事群众发放相关倡议书等宣传资料,着力提升居民“三率一度”。当天下午,在该中心内,珠山区市监局行政审批股股长刘中惠接受采访时说:“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首先会给来办事的人员发放市民文明手册,让他们了解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内容,同时我们还会根据办事人员的职业,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知识科普,让他们能结合自己职业,力所能及地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24小时的智能贴心服务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内,赣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务中心格外显眼。据介绍,这个面积200平方米、含8个功能区的全省首个24小时智能服务中心,放置了自助服务一体机20台,可办理交通违章、补换领驾驶证和行驶证、驾驶证期满换证自助体检、社保卡补换、银行缴费、自助扫描打印等业务。数据显示,自3月16日该中心启用以来,至8月18日,通过“赣服通”综合自助服务终端办理查询业务8349次,缴费业务30笔,提供打印服务4043次。 

      这无疑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省、市对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市民获得感的又一举措。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的启用,为白天没空办理业务的上班一族等人员提供了智能的贴心服务。” 
 

无微不至迎来声声“满意” 

     9月3日上午10时许,市民张淑君正坐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椅子上等待窗口叫号,按照预产期,她在本月底将成为一名妈妈,“这次来行政中心是咨询生育险的相关事宜”。 

       谈到服务中心的环境和服务,张淑君满口称赞,她说:“这里环境干净整洁,特别让我感动的是,从中心走到窗口的短短100米路程中,有好几名志愿者主动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感觉他们是真心地为我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作为市民,张淑君进而谈到了景德镇的变化,她说:“景德镇‘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城区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路面更干净整洁了,公共基础设施更好了,绿地也更多了,老百姓从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对服务中心贴心服务感到满意的还有不少人。市民黄明帮爱人办理退休事宜,不仅受到窗口人员的热情接待,而且事情很快就办好了,他说:“从进来到离开,只有短短十来分钟,我很满意。”同样,刚刚大学毕业到服务中心查询档案的郑明明告诉记者:“原本我以为事情很复杂,但在志愿者和窗口服务人员的指点下,事情的办理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我很满意。” 

      当天下午2时30分,在珠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内,记者注意到,各个窗口前,前来办事的市民有序地排队等待叫号,窗口人员正快速地操作电脑等设备,不时还微笑地回答市民的问题,丝毫没有因为“马不停蹄”而露出半点“不耐烦”。 

      市民江燕在珠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完身份证业务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工作人员很热情,始终在提供微笑服务,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还积极主动地向我介绍创文相关知识,让我进一步感受到景德镇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作为一名老镇巴佬,我也将身体力行地为景德镇创建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