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6

  “虽然你使用了消毒柜,但是你的消毒柜太小了,那么多碗筷根本就放不进去,不能做到彻底消毒,请立即整改。”8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昌江区市场监管局、珠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队员,联合我市媒体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加强对餐饮具清洗消毒的技术指导,建立餐饮具消毒长效监管机制,将餐饮具消毒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当天上午,执法队员先后来到瓷都大道路段以及华润万家餐饮店开展执法检查。走进小餐饮店,执法人员首先查看店铺的《营业执照》是否做到亮证经营,餐饮店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是否存在过期的现象,对于即将到期的健康证提醒店家应及时进行申请办理。

  “请提供店内的消毒记录进行检查。餐具消毒柜一般是何时进行消毒、如何消毒干净?”在检查中,执法队员重点查看消毒柜位置是否摆放得当、消毒柜是否做到及时清洁、对餐具有没有定时定点消毒、消毒时间是否达标、对洗消完的餐具是否放置在保洁柜中、消毒记录是否按时如实记录等。不少餐饮店内虽然使用了消毒柜对餐具进行消毒,但都存在消毒方式不合理、消毒不到位,以及保洁存放不到位的现象。对于不符合消毒规定的餐饮店,执法队员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商家立即进行整改。

  “虽然你消毒工作做到位了,但是三防保洁工作依旧没有做好。”在执法过程中,虽然大部分餐饮店按照要求对餐具进行消毒,但消毒完成后的“三防”保洁工作依旧存在不规范现象。消毒完成的餐具摆放在没有任何防尘设施的橱柜上,仍然存在餐具与污染物接触的现象。对此,执法队员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告知商家,要求其立即按照标准自查到位。

  食品安全大于天,餐具消毒保洁工作同样尤为重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江西省食品安全办等20部门关于江西省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市市场监管局督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严格清查,发现使用不合格餐饮具的,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深刻分析原因,切实整改到位,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从严处理。对发现的不合格集中消毒餐具,追踪溯源,并及时通报卫生等相关部门;并加大餐饮具监督抽检力度,对经抽检不合格的,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置工作。同时,对不能自行清洗消毒的,敦促其使用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的餐饮具,严禁使用不合格餐饮具。

  据悉,近期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16人次对我市1132家餐饮服务单位的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查,检查中对26家餐饮单位下达责令整改,对5家餐饮单位进行了警告。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