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一砖一瓦 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探访御窑厂景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

  作为明清两代为供应宫廷所需瓷器而设的机构,御窑厂代表了明清时期中国陶瓷技术和艺术的最高水平,对研究我国陶瓷发展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以御窑厂为轴心,它周边的古民居、瓷行、会馆以及古窑遗址更是比比皆是,风姿各异。然而岁月流转,这些古建筑如今却如同风烛残年的老人一般,老迈不堪,极大地影响了城市的美誉和群众的生活水平。

  令人庆幸的是,随着我市全力以赴推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多方力量同时发力,修缮资金迅速到位,建设团队火速奔赴现场。规划、征迁、修缮,经过精心设计、修旧如旧的复原,御窑厂周边重现光彩,新的希望开始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御窑厂景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

  “御窑厂景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分为六个部分的改造工程,分别是188栋老房屋修缮、不协调建筑降层、景观提升,御窑厂环境整治提升、整体灯光亮化施工以及胜利路的道路改造施工。”御窑项目负责人余佳俊介绍。

  据悉,项目自去年11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御窑厂景观提升施工和42栋老城房屋的修缮施工。今年计划完成胜利路道路改造、厂房改造及新建施工、场地灯光亮化施工以及89栋老房屋的修缮工作。全部工程预计于2021年8月完工。

  如今来到御窑厂,你会发现从御窑厂大门通往龙珠阁的主干道两旁,景观早已焕然一新。不仅山体山形作了修复,周边高台摆上了一批匣钵,路边的灯光亮化工程也已基本完工。而原本的水泥路面更是替换成了老青石板进行铺装,青石板两边采用了景德镇的特有元素——高岭土瓷沙、渣饼作为装饰。

  “这样做,不仅仅是出于视觉上的美观,还是为了保护道路两边的草地,高岭土瓷沙可以起到一定的过渡缓冲作用,而渣饼则是为了更好地排水。”余佳俊解释道,“当然更重要的,是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关注我们的陶瓷历史和文化。”

  一墙之外,老房屋的修缮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从龙珠阁二楼俯视,整个老房屋修缮项目现场便能尽收眼底。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们,有的正小心翼翼地对老旧房进行拆除,有的正忙着修复屋脊木梁,现场施工紧张而有序……

  改造古城街区,对于传承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记忆,延续陶瓷文化意义深远。“本着修旧如旧,保护老墙、里弄道路等老城肌理的宗旨,我们对御窑厂周边的方家弄、毕家弄、詹家弄、祥集弄等九条里弄进行了分区域、分风格的保护和修缮。”余佳俊一边说,一边用手指出每个里弄的位置,“祥集弄那边以明代民居为主的,我们会参考明代建筑形式来对其进行修复,像程家上巷的话,则采取晚清民国的建筑形式。”

  颜值与实力和谐并存,传统与现代在此交汇,没有刻意修缮,一座座由废弃窑砖建成的古民居依旧保持着它最质朴的面貌。木料和窑砖穿插组合,绿树与黛瓦交相辉映,弄堂里风格迥异的老式建筑处处透着古朴拙实之美,显得格外简约庄重。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