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助力防疫阻击战,瓷都志愿者在行动(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有这样一群身份“特殊”的人

他们是花甲老人、爱心婆媳、退役军人等

自愿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

默默地用行动守护和温暖着这座城市

演绎了一段段暖心感人的故事
......

 

  退休老党员争当抗疫先锋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这样一位退休老党员,医务工作者,他自发加入小区防疫的执勤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 ,他就是春天花园小区的退休医生章民政。

每天早上八点,小区退休医生老共产党员章民政穿上白大褂,配好消毒剂,拿起体温枪守在小区的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外卖快递登记消毒,人员筛查等。面对这样繁杂琐碎的事章医生却说,不累!因为春天花园是我的家,为家里做事应该的。

 

  一群花甲老人的坚守

  在珠山区石狮埠街道半边街社区电厂小区,活跃着一支花甲老人的队伍,他们每天戴着口罩,佩带红袖章,拿着额温枪,像一个个卫士,坚守在电厂小区的门口,对进出人员一个不漏的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登记备案,上传下达的工作。使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控有条不紊,管理有序。他们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62岁,深得大家的赞扬。

  景德镇发电厂退休党支部成员,党小组长,在朱明良的带领下,一起请战,要求上阵。党员挂帅后,老年体协班子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社区老年志愿者们跟着一起,不到1小时,就组成了14人的联合队伍,他们分成7个小组,当天就开始了值班值守工作。

 

  七旬低保老人主动请缨冲锋在社区抗疫第一线

  在新村街道洪家山社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志愿者,叫熊润八,他是社区的一名低保户,今年已经72岁了。在社区“小喇叭”队的宣传下,熊老得知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社区人手不足。他主动提出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绵薄之力。

  从正月初三开始,熊老就成了社区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他每天冲在前,协助社区对辖区内公共环境进行病毒消杀、整治环境卫生、张贴宣传海报、并加入“小喇叭”宣传队,每天3次在辖区进行宣传,在社区防疫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获得了社区及居民的一致称赞。

 

  一位九三学社老社员的抗疫心声:“不管大小,这是责任!”

  2月12日,九三学社陶瓷大学支社的退休社员裴庆田微信联系支社副主委赵戈,他说:“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家有难时我也想尽一份力,不管大小,这是责任。但我不会用手机付款,而且我人在北海,所以委托你帮我汇给红十字会。”

  当他表示要捐一万元的时候,赵戈提出他已是87岁的退休老人,少捐点,可是他说:“我现在身体健康,也有退休工资,解放战争,我们捐的是生命,抗美援朝,我们捐的是青春。现在这也是一场困难无比的抗疫大战,我没力量做其他的了,这点心意,以表达我对党和国家的培养及照顾的感恩之情。”第二天,他独自乘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将钱汇出,嘱咐赵戈不要留名字,只写上九三学社就可以了。

 

  婆媳抗疫先锋里弄长的故事

  昌江街道再胜弄社区的江水莲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党员,她带着媳妇一起加入抗疫战斗,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有序的管理着里弄的外来进出人员,在里弄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册,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摸排等。

  一次,一居民晚上从杭州回来,但是没有及时到社区登记,得知这个情况,她们冒雨前行,“所有返景人员必须及时到社区登记,下雨天你不方便,我来给你登记,有什么发烧发热症状赶紧告诉我”。接着她立即和社区书记主任联系,把登记情况详细的汇报,哪里有动静她们就在哪里。婆媳二人在抗疫宣传中,尽心尽力,热情投入,戴着“党员抗疫先锋里弄长”红色袖套走街串巷,一点也不逊于年轻网格长。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上的“女兵”

  在全国防疫新冠肺炎“战役”打响的初期,市委编办4名女同志主动请缨,组成“市委编办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到这场特殊的 “战疫”中,她们坚定的说:“这场“战役”我们打的不会比男儿差”。

  在群众对疫情了解不深,意识不强时,她们化身“宣传员”,在社区每一栋宿舍楼张贴宣传册,用喇叭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面对挂点社区——西路社区点多分散需要制作防护栏的时候,她们又化身成了“技术工”,一个个拿着工具跟男同志一起扭铁丝、架护栏;为老宿舍消毒时,她们又化身为“卫生员”,拿不动消毒桶,她们就提着消毒壶多跑路,也要完成消毒任务;在疫情监测排查值班时,她们又化身成“排查兵”,对进出社区的人员逐一细致的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退役军人防疫志愿服务队里的“上尉”军官

  近日,昌江区丽阳镇20名党员“退役军人”组成防疫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支持乡、村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防控知识、检测体温、设卡登记、捐款捐物,在这场特殊的“战场”上,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其中,有一名特殊成员,他是现役上尉军官——史尚刚。

  现服役于武警新疆总队机动第五支队的史尚刚,看到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民兵24小时坚守在疫情一线。作为一名党员、现役军人,他积极申请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不怕辛苦、冲锋在前,积极配合镇村领导和工作人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安全消毒、巡逻巡查等防控工作,并到设置的防控点,与值守人员一起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及劝返不能进村的外来人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防疫战线闪耀青年大学生志愿之光

  在西郊街道一心桥社区的抗疫队伍里,有一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他们冲锋在前,战斗在“疫”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他们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体现了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打虎亲兄弟,上阵母子兵。朱毓林是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成员之一,去年考上了江西警察学院。作为从社区里走出去的共青团员和预备警官,更因为母亲是社工,朱毓林主动来到社区,表示希望能在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出一份力,以另一种方式加入抗疫工作。他与社区工作人员组队,给社区的居民量体温、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活跃在昌盛社区两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

  有这样一群逆行者,时常把叮嘱挂在嘴边,他们就是昌河街道昌盛社区退役军人组成的党员志愿者和昌河小区“业委会”组成的巾帼志愿者,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却选择了“逆行”,主动加入社区“红马甲”疫情防控第一线。

  社区每天利用广播,在各小区循环播放,“红马甲”们走街串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宣传册,让即将复工的昌飞职工仔细阅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场所如何做好防护漫画》,让居民看起来更直观更通俗易懂。流动的“社区小喇叭”,播报宣传语,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疫情是命令

防控是责任

感激所有努力着的人

向每一个无私奉献的你们致敬

也请保护好自己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