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瓷都好人”推荐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徐文辉

                               “又做了件好事”。

                                   去年夏季,在浮梁县臧湾乡境内人们都传颂着乡村医生徐文辉

救老人,有条不紊

6月21日清晨5:30,徐文辉早早起床从村里往鹅湖方向晨跑。在快跑到臧湾大理石厂附近时,发现一位老人躺在路边,靠近一看,老人脸上有血,动弹不得,不像是本村人。老人身旁散落着一些小零食,还有小孩吃饭的勺子、发夹、吸管之类的小玩意。

从地面上的血迹、零碎的散落物、裤子被脱了一半等迹象,徐文辉判断,老人也许出了什么事之后被人挪到了路边,幸好老人神智还有些清醒。此时一村民开面包车路过,也停了下来,该村民仔细辨认后,也表示不认识老人。徐文辉一边打臧湾村委员臧中泽的电话,一边与村民同去找来一些树枝,挡在受伤老人同向路边当警示牌,以防二次受伤。臧中泽来后,否认老人是本村人,于是急忙拨打120、122和110。约二十分钟,120急救车赶到。徐文辉又帮着把老人抬上车,一直送到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

幸运的是,经过一番检查发现,老人只是受了一些皮外伤,并无内伤;但是因为老人年事已高,说不清楚自己是哪里人和家里亲属的情况。目前臧湾乡有关单位正在积极寻找中。

有人问,“救老人时,怕被讹诈吗?”

“没想那么多,也没时间去考虑和选择。我是医生,在我眼里,生命高于一切。”徐文辉想了一下,接着说,“如果是我们自己遇到这种事,你会讹人吗?如果我们的亲人遇到这种事,你会去帮着讹人吗?不要什么事都想歪了。”

救少年,拼尽全力

这次救老人,对徐文辉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回想前年救落水少年的情景,倒是至今还有些害怕。

2016年8月11日傍晚,徐文辉带着7岁的侄子到向阳公社边上的河里去洗澡。当时,同村村民庄海生带着5个少年也一起来洗澡。因上游水浅,就往下游去了。两个年龄较大的男孩在离徐文辉约20米的地方下了河,另三个年龄较小的少年跟着庄海生继续往下游走去。河道弯弯,彼此都看不到对方。

刚洗一会儿,徐文辉听到急促的呼救声,紧接着又传来第二次呼救声。他立刻意识到出事了,立马叫侄子上岸,自己飞快的往下游跑,并急呼庄海生。急跑到少年落水处后,徐文辉跳入水中就朝少年游去。他抓住少年的右腋下把少年往水上顶,尽量让少年的口鼻露出水面。还一边安慰少年:“不要怕,不要急,没事的!”快游到岸边时,不巧那里全是流沙,他和少年一同滑落到深水中。幸好庄海生赶过来了,把少年拉上岸,再把他也拉上了岸。此时的徐文辉已精疲力尽。

被救的少年说水里还有一个人。庄海生跳下水把沉底的少年捞了起来。快到岸边时,因为庄海生心脏不好,5个月前还做过手术,体力严重不支。徐文辉把孩子带来的救生圈拿上跳入水中,让庄海生抓住,一起把第二个少年拉上了岸。虽然此少年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但徐文辉没有放弃。他用膝盖顶住少年的腹部,拍击背部排水,待没有水流出又把少年放平,行心脏按压,掐人中。连续好几分钟,却仍然没有效果。溺亡的孩子16岁,正是花季年华,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救女儿,积蓄用尽

徐文辉今年32岁,从事乡村医生工作12年。他遇事沉稳,热心助人,附近村庄的村民都喜欢到他这里来看病。有人问他救人时有什么想法,他说当时哪有什么想法,就一个念头“救人!”因为徐文辉一直相信:好人有好报。

3月底的一天,5岁大的女儿说喉咙卡了鱼刺。徐文辉左查右找,没有发现鱼刺。带女儿去医院做CT,意外查出患了蛛网膜囊肿。蛛网膜曩肿属于先天性良性脑囊肿病变,是由于发育期蛛网膜分裂异常所致。该病平常多无症状,体积大者可同时压迫脑组织及颅骨,可产生神经症状及颅骨发育改变。徐文辉带着女儿到上海做了开颅手术,切除了囊肿,这才使得女儿的病情稳定下来。“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望着女儿左脸颊上的手术疤痕,徐文辉很难过,“几乎没有什么症状。头部竟然有一块4.20㎝×4.70㎝大的斑块。如果不被及早发现,及早做手术,智力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在上海医院治疗期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些债。幸运的是,好人有好报。一些亲戚、朋友和同学都为他捐了些钱,连很多没有见过面的网友也为他捐款,加上农保,这个家庭度过了难关。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