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瓷都好人”推荐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钱巧干

前后孝敬六位老人,三十载操劳感动无数人

----浮梁县社保局钱巧干孝敬老人的故事

在我们身边有些人认为,爱是轰轰烈烈,海枯石烂是永恒。其实,爱不只这些。爱是尊敬,爱是给予,爱是奉献,爱是辛勤的、默默的、不断的付出。在浮梁县鹅湖村钱家组,村民们对钱巧干是赞不绝口。一个五十多的大男人,工作相当的忙碌,但对长辈的关心照顾却从未间断。父母、伯父伯母、岳父岳母,还有村里的余顺香、钱立富等老人,无不夸耀这位钱氏后人。一年365天,没歇过。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

第一眼看到这张照片,我还以为是美容院员工在干活。再仔细一看,不对呀,卫生间简陋,物件拥挤,分明是在家里。原来,这是钱巧干在为93岁的母亲洗头、洗澡。我对父母一直很孝顺,送吃给穿,却没有如此亲力亲为的照顾母亲。

钱巧干,56岁,中共党员,浮梁县社保局稽核股股长。1966年,因新安江水电站建设,随父母举家移民到浮梁县鹅湖村钱家组。“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份,是自古以来的中华美德。父母因重如山,即便三生,也难以报答。”钱巧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89年初,78岁的伯父突患重病中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二姐和二姐夫在离鹅湖较远的县城工作,两地奔波,不方便长期照顾父母。此时,年仅26岁的钱巧干主动承担了护理伯父的重任,让老人在有生之年感受到了子女的孝顺、孝心。

1999年,因父母年纪已高,身体状况不如往年,钱巧干说服妻子儿女,将父母接到县城家里,共同生活。这是一个小家,面积不大,只90平方米,原本住四个人也有些拥挤。但妻子儿女没有抱怨,整理好房间,热情的接来父母。虽然更挤了,但祖孙三代六口之家相互敬重,相处和睦,直到20088月父亲不幸患病离世。2009年底伯母不慎摔断左腿,88岁高龄的她,生活难以自理。钱巧干又与妻子儿女商量,决定将伯母接到家里,与母亲相伴,让两位老人共享天伦。从那时起直到20166月伯母再次患病离世,这期间钱巧干夫妇是忙里又忙外,从未有过片刻的休闲。二姐和二姐夫每次谈及此事,总是不停的夸奖:“小钱夫妇比我们做得好!要不是他们精心照顾,我母亲怎么能活到94岁?

每逢假日,钱巧干夫妇会挤出半天时间去岳父母家,帮他们挖地锄草、烧水做饭。岳父拿出多年珍藏的好酒:“你们来了就行,活是干不完的,一块喝点小酒,唠唠磕、谈谈平。”岳母更是欢喜:“你们太忙了,能过来,我就心满意足了。”

家风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父母伯叔孝敬欢愉,妯娌兄弟和睦友爱。” 这是《钱氏家训》文中所述。在鹅湖村钱家组长大的钱巧干,从小聆听《钱氏家训》,忘不了父母的教诲,忘不了邻里乡亲。他不仅尊老爱幼,还将家训家风传承给下一代。

2007年开始,每逢春节或听闻村里老人患病,钱巧干都会领着年轻一代前往探望。十余年间,先后探望了徐梅秀、章田香、胡水香三位老人。现今又接续探望余顺香、钱立富、钱立培等老人。“我是钱氏后裔,关心钱氏后人是责任、是义务。希望后辈们做到孝敬老人,嘘寒问暖,延续中华民族好家训好家风。”钱巧干对笔者说,“我在尽力而为。我们国家老年人越来越多,如果不去关心老人、照顾老人、体贴老人,世风恐下行。”钱家组钱立培、徐旱梅夫妇都70多岁,生活比较困难。因为钱巧干的多次登门,钱立培夫妇感受到了生活的阳光。几翻沟通,特别是亲眼所见,他们的儿孙辈也比先前孝顺多了,也常回家看看了。

辛勤工作,同事眼中的多面手

在社保局,钱巧干主要是负责稽核工作。为有效促进参保扩面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钱巧干努力钻研和探究新形势下社会保险稽核工作特点和规律,紧密结合实际,做到堵塞漏洞、防范冒领、规范管理,有效杜绝了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现象,减少了基金流失,确保了社保基金能够按时足额收缴入库,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保障了养老基金的安全运营。

2017年的环境卫生大整治、2018年的双创双修是浮梁县的重点工作。在局领导的支持下,钱巧干挑起了这个重担。每逢节假日他都主动带班参与“路长制”值班巡路工作,尽心尽责,风雨无阻,一干就是一年多,出色地完成了此项工作任务。2017年,钱巧干获评浮梁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