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多措并举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5

育思想道德之树 绽精神文明之花 

——我市多措并举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侧记

 

  景德镇在线讯(记者 王姝)丰富的营养午餐,饱了孩子们的肚子也暖了心;感恩教育,让孩子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学雷锋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帮助他人的快乐;道德日记,使孩子们明是非、知礼仪,关爱他人、自强自立……

 

  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正是我市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立足教育,关爱孩子,构建和谐,确保稳定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抵御各种消极影响并指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大武器。我市始终紧紧抓住这个武器,开展教育工作,每年根据党的宣传教育重点认真开展好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在感恩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景德镇市实验小学、景德镇特殊教育学校、景德镇田家炳外国语学校、景德镇市第六小学、乐平振华中学和浮梁县第一小学等先进典型。这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主题教育活动效果显著。热爱党、感恩社会主义、报效祖国、坚定理想信念、文明礼貌蔚然成风。

 

  景德镇二中自1970年起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的“火炬”学雷锋活动,1973年正式成立“火炬”学雷锋小组。40多年来,该校学雷锋小组坚持弘扬雷锋精神的光荣传统,不断创新内容和载体、不断拓展阵地,使学习活动常学常新。该校“火炬”学雷锋小组先后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队”、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三好集体”、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火炬”照耀下,全市各学校坚持开展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学雷锋活动,在人们心中,“火炬”学雷锋小组星火燎原,早已不仅仅是二中的一支团队,更是全市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个积极向上的群体,是瓷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鲜艳的旗帜。

 

  此外,2009年,市第六小学被列为全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重点联系单位。以此为契机,该校紧紧结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一主题,创新思路,开辟了德育教育新途径,引领广大学生写“道德日记”,引导每个学生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及时记录下来,写成道德日记,让它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教育每个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明辨是非善恶,知礼尊长,关爱他人,自强自立,促进学生自我全面提高和健康成长。这一做法已在我市部分学校予以推广,还被推荐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创新案例”。

 

  多种渠道联网 构建良好育人环境

 

  多年来,我市利用少年军(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全市26所少年军(警)校分别聘请驻市火箭军部队、武警部队、消防部队、军分区官兵和交通警察担任教官,每学期定期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少年军(警)校的总校设在文艺小学,老战士、校外辅导员王忠起担任总辅导员。每年的军校夏令营,成了少年军校学员们的节日。教官们把学员领进营房,教学员整理内务、学习战斗技巧,消防战士指导学员操纵灭火器械,学习救护伤员的技术,交通警察训练学员运用交通指挥手势,并让学员上岗实习。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建立“三结合”运行机制

 

  为了达到协同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的运行机制,形成推进素质教育合力的目标,每年,我市都要在网上家长学校开展一次以家长、学生为主体的文体、科技竞赛主题活动。十多年来,一年一个新主题,年年都有新收获。比如,2017年,利用网上家长学校的网络资源,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母亲节“感恩母爱、祝福母亲”网上传送免费祝福信息短文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旨在把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融入到生动活泼的各种主题活动之中,使未成年人在自觉参与中受到思想情感的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知识技能得到培养。

 

  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有传统的学雷锋活动、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也有围绕各阶段中心任务的“讲文明、讲礼貌”主题班(队)会、“远离网吧、远离毒品”签名活动、环保公益活动、慰问福利院孤儿和孤寡老人活动、读书活动、扶贫助学活动等;还有小型科技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地震知识讲座、学习方法指导、图片展、科技小制作以及中华诗文诵读、才艺培养、唱红歌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和形式,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