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献花篮、诵家训、承家风,乐平儒林汪氏150人汇聚天湖祭始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4

  今年是儒林汪氏一始祖汪路诞辰970周年,4月2日上午,清明节将至,乐平市儒林汪氏一族150余人相聚天湖公园“三治文化”广场汪路公浮雕前,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祭祀仪式。


▲祭祀仪式现场

  无一人不恭正,无一人不端庄;没有爆竹礼炮,没有锣鼓喧天。汪氏后人们摒弃旧俗,用鲜花、鞠躬表达对于始祖的崇敬之情,细雨绵绵中,他们静静聆听着祖辈的生平事迹,感悟传承近千年的优秀品德,也通过这种绿色的祭祀方式弘扬中国传统美德。


▲敬献花篮

  据了解,儒林,意为读书人的群体,本次举办的祭祀活动,正是想以此传承崇尚读书、立德树人的传统家风,感染儒林汪家的子孙乃至整个乐平市的年轻一辈们都能学无止境,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图强、拼搏向上。


▲汪氏后人们雨中聆听祖辈生平事迹

  “忠厚传家,读书继世……”现场百余名老中青汪氏族人共诵家训,共同传承良好家风。“从古代汪氏儒林郎到现代的‘乐平一门十教授’,好读书的家风传千年,这也是我们汪氏人才辈出的根本。”儒林汪氏宗亲会会长汪雪福说道,“我们汪氏族人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也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艰苦奋斗,遵纪守法,踏实工作,团结一心,共同将传承近千年的儒林汪氏文化发扬光大!”

  儒林汪氏第一始祖汪路公生平:

  汪路,生于北宋中期宋仁宗庆历八年(1048),字彦由,又字希哲,原籍徽州婺源石田,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考中进士。曾在朝廷任秘书省校书,宋徽宗崇宁四年(1105)以通直郎任乐平县知事。汪路“一门三进士”,其长子汪杞、次子汪利往同登宋高宗建炎二年(1128)李易榜进士,为世代传承崇尚读书家风奠定了基础。汪路次子汪利往后裔定居乐平城区及乡镇。乾隆版《乐平县志》述,“其子孙因家邑之永丰乡,箕裘亦不乏人”,即说其后代定居乐平永丰乡(辖今北自双田横路南至接渡续湖一带),“箕裘亦不乏人”,是说汪路子孙中不乏许多事业有成之人。如元代岁贡、慈湖书院山长汪炳儒,明代进士、巡按御史汪琰,清代榜眼、礼部尚书汪守和,清代举人、天津知县汪丹甫,民国首届国会众议院议员汪汝梅,及现代著名陶瓷教育家汪璠等等,《儒林汪氏宗谱》将汪路奉为始祖。
  据有关资料记载汪路的生平功业看,汪路为人秉直正派,性格刚毅;为官敢言敢谏,不畏权奸。《儒林汪氏宗谱》有一篇《宋通直郎乐平县知事汪公路墓表》,就记述了汪路敢斗奸佞而遭迫害的一件事。汪路在北宋哲宗时高中进士,时任职于朝廷,而哲宗亲政时,正是章惇、蔡京等奸党专权之时,章惇、蔡京出于其利益集团一己私利,欲废孟后而立刘氏为后,但遭到朝廷谏义官邹浩的极力反对,数谏皇上制止废后之事,而邹浩反被奸党革职放逐。此时,正直刚毅、不畏权奸的汪路“三上章,言浩所请者,天经地义,不可易者,宜从浩请,复浩官职”,即说汪路三次奏请皇帝,叙说邹浩之举为天经地义,不可轻易废立皇后,并请求让邹浩官复原职。然而,由于章惇、蔡京等奸贼大权在握,皇上不予理睬。汪路也遭奷党打击,被罢官贬逐。直到1101年宋徽宗继位,大赦天下,4年后,汪路才出任乐平知县。
  汪路在乐平任知县时:一是体恤百姓,关心民间疾苦,“宽征薄敛”、“咨民间利病”;二是“劝奖农事”,采取有力措施发展生产,以至百姓财力宽裕,安居乐业;三是治理有方,社会治安良好,官庭没有来叫屈申寃的人,监狱空空少有犯罪的人;四是“公不来,我困我扰;公既来,我生有谋”的民谣,叙说了汪路来乐的前后变化,“我”(百姓)由“困”至“生”,由“扰”至“谋”,说明汪路在当时颇有政声,深受百姓爱戴。以至汪路与乐平百姓、与乐平结下深情而最终定居乐平,由此开创乐平儒林汪氏基业,繁衍900余年,生生不息,历代才俊辈出。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