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请小心呵护这柔弱的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白马过隙,端午几近,且父亲节即至,这对常人倒觉开心,期待,而对失独家庭来说,却是“每逢佳节倍思亲”,黯然忧伤,真是“痛定思痛,痛何如哉”。这次我们社区决定跳过敏感时期,安排提前和他们齐聚一堂话佳节。

六月8日早上,社区干部和老年分校学员一起把辖区内的失独人员请到社区活动室,大家齐动手,包粽子,卤茶蛋,搽大蒜,烧丰盛的午餐,大家交流时决口不提孩子的话题,怕不小心触动他们敏感的神经和抑郁的内心。他们既害怕在大庭广众下露面,孤寂吞噬着他们柔弱的心。同时他们又渴望家庭和社会的温暖,踯躅独行,让人心碎。

到了中午,粽子,包子,卤蛋,许多风味不同的菜肴堆得满桌,大家一起品尝劳动成果,共叙节日习俗,气氛安静祥和。

眼前此情此景蓦然让我想起已逝三年的老爸。曾几何时,逢过端午,儒雅风趣的老爸就会用带着湖南乡音的景普话和我们一边做端午佳肴,一边侃屈原,汨罗江,曾国藩,记忆中的老家……一切都那么美好而遥远,“此情可待成追忆”。父亲节即至,这场景不禁让我潸然泪下。这些失独老人失去的不仅是亲情,还有精神依靠和物质生活的缺失;而我也同样也失去了对父亲的依恋和精神支柱。同病相怜,内心恻然。

其实,对于这一特殊群体,尊重他们的隐痛和感情,并送上贴心和关怀,比直接送上物资更让他们觉得温暖如春,“莫以善小儿不为”,以温柔之心善待周围的人和事,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此以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会得以更好的提升。

随着我们国力增强,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大幅提高,每逢节假日,大家就会齐聚一堂,品尝生活的甘饴,这时也请你把善良送给那些需要温暖和帮助的人群,方不负身为拥有五千年历史和文化的传承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