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走街串巷看文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1

    细节往往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随着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城市面貌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近日,本报组织记者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真实地记录自己的见闻,全方位地反映文明创建的成效和现状。

 

公交车 

    公交是展现现代城市文明的窗口。一直以来,景德镇公交公司致力于将这个窗口打造得更亮,通过开展提升文明素质、服务秩序、环境品质等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行动,让每一个乘客都能拥有美妙的公交文明之旅。

f1

公交车上 记者 余露 摄 

    5月7日下午,记者分别乘坐17路和913路公交车,体验在推进“双创双修”工作以来公交行业带来的新感受。良好的乘车体验其实从还没有上车就已经开始,一目了然的电子滚动站牌能将每一路公交车的实时动态信息展现给等车市民,让大家在选择不同线路时做到心中有数。站台上两条木质长凳也让等车人可以暂时歇歇脚,等车的心情也不再那么焦灼了。

    登上公交车后,记者发现车厢内无论脚下还是玻璃窗甚至卷起的窗帘都十分干净,给乘客一种清爽的感觉。抬头看,车内除了有详细的站点线路图,还有驾驶员行为规范以及老弱妇幼专座提示、扶手提示等;低头瞧,在车厢中部车门旁座位的脚下有固定的垃圾桶和灭火器材,乘客会自觉把手中的瓜皮果壳扔进垃圾桶;侧耳听,在每一次到站语音提示播报中,乘客除了能知晓具体的站点信息,还可以听到“车辆起步,请您抓好扶手”、“开门请当心,下车请走人行道”等贴心提示。

f2

公交车上 记者 余露 摄 

    记者发现,每当有老人、抱着孩子的女性上车时,坐在前门的乘客都会第一时间站起来让座。一些老人看到热情起身的年轻人让座时,还会特别体贴地示意自己马上就要到站下车,感谢年轻人的善意。乘坐了几趟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之后,记者明显感受到如今景德镇的公交车厢文明满溢,和谐满途,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流动中的城市,也是一种享受。 

f3 

公交站台 记者 余露 摄 

    自觉遵守乘车秩序、有序排队上下车、礼貌让座、共同维护公交车卫生环境,在全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每一个景德镇人应该做得更多,携手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共同努力。

 

公共厕所 

    有人说,文明和文明的距离,就是一个厕所的差距。其实,公共厕所才是一个城市的良心,而这个问题也越来越被大家重视。

f4

    5月8日,记者来到广场北路市政协公交车站旁的公共厕所。由于这个公共厕所与垃圾中转站建在一起,而前些年我市街头的公厕卫生状况并不能让人满意,这些先入为主的观念总会让人对它抱有怀疑态度。但当记者真正走进这个公厕时,才推翻了之前所有的想象,它带来的只有无尽的惊喜。

    公厕内部宽敞干净明亮,地砖表面没有一丝污渍。女厕里有五间蹲坑,便池内外都很干净,冲水设施用起来也很流畅。每一间的木质门挡里面都有珠山区环卫局“保持清洁,从我做起”的宣传画,宣传画下方的“轻松一刻”将几个幽默的小段子连接在一起,让每一个如厕者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情。别具一格的洗手台和镜子也显得很有设计感,厕所内每个角落都能看到节约用水的宣传小提示。整间公共厕所都显得既方便实用又有档次,再也不会出现如厕者像以前一样憋着一口气冲进来再迅速冲出去的场景。在记者探访的这段时间里,不少女士走进公厕的第一反应都是“哇”的一声,可见这个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惊喜给大家都带来了不错的感受。

f5 

    当记者走出公厕时,看到挂在门外的“公厕管理清扫职责”和“公厕保洁员岗位职责”,旁边的公卫管理部检修签到表上,无漏水、无漏电、无破损、已检修项目下方的表格里都被保洁员划上了勾,每天都如此。也许,这就是如今景德镇街头公厕翻新建设后还能够保持如此高水准清洁程度的奥秘,接下来,只需要走进公厕的你、我、他共同保持,让这个文明的底线越来越高。

 

公共场所(吸烟)

   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污染环境,呼出的二手烟还会危及周边群众的健康。所以,公共场所不吸烟不仅是一种文明美德,更是对别人健康的尊重。那么,我市公共场所不吸烟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f6

医院内的禁止吸烟提示牌 记者 吴立群 摄

    记者分别来到流动人口较多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在火车站售票厅的墙壁上,贴出明显的“请勿吸烟”标识,售票厅内人流量并不大,也没有看到有人吸烟的情况,地面也没有看到丢弃的烟头。在西客站售票厅和通往候车室的走廊上,记者看到墙壁上都贴有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为了您的健康请勿吸烟”各种提示不要吸烟的标语,并且在卫生间区域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区,记者在候车室内外都没有看到有人吸烟或者地面有烟头的现象。

f7

二院吸烟区的提示牌 记者 吴立群 摄

f8 

市二院休息亭内,两位老者在吸烟 记者 吴立群 摄

    随后,记者来到市二院,门诊大楼电梯口的提示牌显示“本院是无烟医院,禁止吸烟,谢谢!”室内确实没有吸烟现象。但是,在大楼出口的休息亭,记者发现,古色古香的长廊内坐着不少人边抽烟边聊天,吐出的烟雾向四处扩散;走廊另一头,一位男士正在独自抽烟,烟雾吹向了身后。室外休息区是否可以吸烟?答案是否定的。记者看到,走廊偏僻的露天一角开辟了专门吸烟区,并明确提醒“吸烟有害健康”以及吸烟的各种危害。在该院大门口的户外走廊上,许多人坐在石凳上,有人点烟抽起来;通道边上聚集了不少摩的师傅,他们在空闲时间吸烟解乏,在通道上就能闻到刺鼻的烟味。

f9

人民广场的吸烟者 记者 吴立群 摄

    在人民广场,聚集了大量的牌客,他们三五成群围坐一起。有的手上打牌、嘴上抽烟,也有看客在抽烟,还有的坐在一旁抽烟。行人经过附近区域,就能闻到明显的烟味,地面可以看到扔弃的烟盒和一地狼藉的烟头,不仅影响了环境卫生,也让部分区域变得乌烟瘴气。

 

斑马线

    随着汽车数量增多以及交通压力增大,人车矛盾日渐突出,斑马线上常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近日,记者在我市主要交通路口进行了一番采访。

f10 

瓷都大桥东,行人过马路 记者 吴立群 摄

f11

瓷都大桥东,行人过马路 记者 吴立群 摄 

    在瓷都大桥东与中华北路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处于“停工”状态,行人过斑马线也就没有等红灯的概念,只是看路况通行。由于中华北路左转车辆和景东大道的直行车辆在此交汇,交通显得拥堵,随时可见行人见缝插针过马路。记者观察到,瓷都大桥下方交通渠化改造后,行人上桥或下桥与侧边掉头车道交汇,但桥口与两侧人行道之间却没有施划斑马线,存在安全隐患。 

    在西客站交通渠化路口,设置了4处交通安全岛,施划了3道斑马线,只见身穿绿色荧光服的交警与协警分工指挥车辆和行人通行,道路通行效率大大提高,行人正确行走斑马线的自觉性也大大提高。可见,市民素质与道路交通环境、管理水平以及交通设施人性化程度息息相关。

f12 

西客站渠化路口,行人闯红灯过马路 记者 吴立群 摄

f13 

珠山中路,行人快速通过斑马线 记者 吴立群 摄

    昌南路斑马线两端安装了“高大上”的人脸识别系统,对行人闯红灯曝光,一侧车行道内还有白字标识“车让人”,总体而言,规范智能化管理之下,车辆和行人都能遵守交通信号灯。但是,虽然装有人脸识别系统,还是能够频繁听到视频系统自动播报“你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待区”的提示音,有的电动车、摩托车转向行驶也不在乎前方红灯,显然还是有交通意识不强的群众无视“人脸识别”的曝光。过斑马线的时候,常常是电动车和行人混行。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借道斑马线,车主并没有下车推行的习惯。

 

学校

    灰色的围墙上,镶嵌着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绘画,上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走进教学楼,墙壁上挂着孩子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创作的绘画;在每一间教室里,都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这是记者5月8日下午,在市第十二小学校园内外看到的场景。

f14 

第十二小学校内的宣传标语(本报记者 甘牧 摄)

f15 

第十二小学的学生正在学习校本教材 

   为了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出了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校园的工作思路,通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果。该校编写了《静待花开》这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孩子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还创作了校园歌曲《牢记核心价值观》,推动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据记者了解,2017年11月7日,该校隆重举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校园揭牌仪式,这也是江西省第一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校园。今年4月25日,该校还被评为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该校还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并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活动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学校创建了“雷锋班”、“龚全珍中队”、“陶瓷文化”、“快乐公益”等一批中队,推进少先队文化建设,让中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特色建设的主阵地,其中,六(5)班的“龚全珍中队”还获得“全省优秀少先队集体”荣誉称号。学校还开展了“我眼中的核心价值观”作品征集活动,举办了核心价值观诵读比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穿于学校的教育活动中,引领小学生成长为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

f16 

第十二小学的学生在家里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绘画

    此外,该校还注重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召开主题队会,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他们的凝聚力。

 

农贸市场

    菜市场是人流密集场所,这里的环境卫生问题与文明城市的创建密不可分。5月8日上午,记者对我市部分菜市场的现状进行了一番了解。

f17 

整修后焕然一新的新德园农贸市场(本报记者 甘牧 摄) 

   

    河西菜市场是西市区一个较大的农贸市场。早上7点多,记者在这里看到,来到这里买菜的市民很多。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菜场角落处一些被人们丢弃的剩菜。记者在菜场里转了一圈后发现,整个菜场内部秩序井然,但是部分地段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有几处路面已经凹陷下去,集聚了很多污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沿江东路的早市。记者在这里看到,经过有关部门的监管,道路两边的临时摊点已经撤去。几位环卫工人在清扫商贩在路边丢下的垃圾,整个地段显得井井有条。

 

    新德园农贸市场是我市主城区一个较大的菜市场。有关部门在不久前对这个市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记者在市场外看到,这里原有的各种雨棚已经不见了踪影,入口处显得通畅多了,沿路店面实现了店招统一和有序经营。

    走进菜市场,记者发现这里的内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一改往日菜市场在人们心中“脏乱差”的印象,有了“高大上”的感觉。在菜场入口处,设置了座椅供前来买菜的市民休息。水产区、卤菜、蔬菜、肉类等区域都有明确标识和规范设计。市场内灯光明亮,地面铺上了瓷砖,摊位也十分整齐。置身其中,让人们有了一种走进超市的感觉。

  在水产区域,记者看到这里特意安装了下水道,看不到以往菜市场那种污水横流,行人踮起脚尖小心跨过污水的场面。市场的一角处是活禽区,与别的摊位有一定距离,有效地保证了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 

   “和以前的市场相比,现在这里的环境确实改善了很多,在这里买菜也舒心了。”一位正在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