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市一季度多项空气指标全省第一

作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23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PM2.5平均浓度40μg/m3,排名全省第一,较去年同期(52μg/m3)下降了23.1%;PM10平均浓度66μg/m3,排名全省第二,较去年同期(80μg/m3)下降了17.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5.6%,排名全省第一,较去年同期(86.7%)提高了8.9个百分点。

        在春节、清明等易出现污染天气的节日期间,为减缓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币冥物等行为造成的大气污染,我市出台了一系列禁燃禁烧禁限放政策。市政府专门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划定了禁限放区域,明确了公安、安监、城管等十几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公布了举报电话,制定了《2018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方案》,并发布了《关于春节期间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和《关于抓好清明期间禁燃禁放禁烧工作的通知》。公安、城管、安监、工商、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突击检查,加大对烟花爆竹等用品生产、运输、经营、储存环节的检查力度,出动警力200余人,罚款2万元。市生态环保委员会和市文明办分别发布了相关倡议书,并利用政府网站及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等平台开展大力宣传。各县(市、区)深入辖区批发零售网点1863户,发放烟花爆竹禁限放倡议书9700份,倡议市民以电子烟花取代传统烟花爆竹,以鲜花替代纸币宴物,过一个清新“低碳”的节日,大力营造绿色、文明、环保生活的新风尚。

        在市政府的铁腕治理之下,我市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但“猛药急攻,必现反弹”,就在3月下旬,我市大气指标稍微出现上升趋势。市政府主要领导听取汇报后,立即率领政府分管领导及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市区建筑施工工地、道路扬尘情况进行了现场视察,要求各区政府、国有集团和相关责任部门要压实扬尘治理责任,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严防扬尘污染反弹和新的环保问题产生,并明确规定由市环保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大气组负责督查通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企业,政府分管领导对其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问题严重的将由市监察委启动问责。

        一季度,我市环保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45人次,积极查找、及时发现、大胆暴露大气污染问题,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大气污染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环保问题整改工作”等微信群曝光,政府分管市长及时调度解决,市环保问题整改办公室下达督办函12份,督促了有关政府及主管部门有效处理。

        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督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提高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精准化管理水平,我市沿用并完善了去年以来行之有效的一些经验制度:一是坚持环保例会制度,由分管副市长每周定期召开环保工作例会,对前一阶段环保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究突出难点和新的环境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二是健全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制度,对扬尘、油烟、垃圾焚烧、鞭炮燃放等情况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大气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强化联合执法制度,建设、城管、公安、环保等部门实行联动,尤其是“公安+城管+N”常态化联合设卡10处,每天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开展执法夜查到凌晨,极大的改善了我市渣土运输违规违章行为;四是实行“红黑榜”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施工、建设、监理单位扬尘治理的主体责任,建设主管部门定期公布红黑榜名单,对96个施工工地实行动态管理;五是坚持“常态化洗城行动”管理制度,我市环卫保洁实行“一体化”作业以来,不管天晴下雨,每日对市区及重点区域进行巡回保洁,控制道路扬尘污染。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