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中元节,环保部门倡导市民文明祭祀

作者:许晓敏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今天是中元节,该节俗称(七月半)鬼节。

        在景德镇,不少家庭仍沿用传统的祭祀方式,如烧纸、点爆竹,还有些人会去上坟扫墓。“我记得小时候,家里会买黄草纸回来,然后我们在家折成元宝,分装在纸糊的包里,再塞些纸钱,到了晚上就到弄堂角落里焚烧。”市民桂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会在当天买纸钱、爆竹,还带点饭菜去上坟。一般是下午三四点钟的样子。我们还有一种美食叫千层糕,就是七月半的时候做的。”市民张先生说起老家上饶玉山县中元节祭祀习俗时说道。

        虽是老生常谈,但今年记者还是建议广大市民文明祭祀,因为烧纸、燃放鞭炮的方式容易导致环境污染。为此,我市环保部门向大家发出中元节环保祭祀倡议,即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的行为将导致空气中颗粒物(PM10、PM2.5)、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急剧增加,使得空气质量明显恶化,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同时不利于我市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且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燃烧的气体散发到大气中破坏大气中的臭氧层,使太阳辐射和紫外线照射人类皮肤形成皮肤癌,同时也会降低农作物的产量;焚烧祭祀造成城市烟雾缭绕出行困难、花草树木被毁,安全隐患突出。同时,环保部门建议大家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倡导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方式,告别过去在街上烧纸钱的不文明的传统陋习。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