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国脚”涂琳俪原是舞蹈好苗子

作者:许晓敏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4-27

2014年8月26日,青奥会女足决赛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进行,中国U15女足国少队5-0大胜委内瑞拉队,以4战全胜进17球0失球的战绩获得冠军。(4号球员即涂琳俪)

省足协主席张天元与涂琳俪  

   今年4月25日,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公布了参加女足集训的人员名单。涂琳俪代表北京队荣耀入选,这是景德镇足球史上首位入选中国成年足球国家队的运动员。为了备战、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进一步选拔运动员,按照计划,他们将于25日至28日组织集训。

    1999年出生的涂琳俪年仅17岁,却已经入选中国女足国家队,成为瓷都首个“女国脚”。她的成长背后有哪些故事?她为何能够入选国家队?她的目标是什么?

舞蹈好苗子选择了足球

    穿休闲装,剪利落的短发,笑容单纯可爱,这样一个外表文静的女孩,为什么会选择足球?看到涂琳俪照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这个孩子最开始学舞蹈,后来被发现是踢足球的好苗子,然后她就放弃了舞蹈学了足球。”涂琳俪在实验小学读书时的班主任熊建丽说。熊建丽记得,当时她的舞蹈老师都觉得可惜,因为她舞蹈底子也很好。

    昨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在北京集训的涂琳俪。因为刚训练完,电话那头她还有点喘气。她说:“我舞蹈练太久了,就想尝试一下足球。我觉得足球还可以。”

    涂琳俪的足球启蒙教练雷希隆说,2005年市足协和希隆青少年俱乐部一起启动了“足球希望计划”,要选一批1997~1998年出生的孩子,当时涂琳俪本不在这批人选里。

   “我当时没选她,因为她年纪小。后来我们允许她在队里跟着大家玩,我发现她弹跳力、爆发力都很强,潜能特别好,而且性格要强,是女孩里面的‘拼命三郎’。”雷希隆。

    2008年,雷希隆带着孩子们去北京参加比赛,这批孩子一共23个人都进入北京大兴区女子足球训练基地。而这23个孩子中,陆续进入国家少年队、青年队的一共有7人。

教练期待她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涂琳俪能够入选中国女足国家队靠的是什么?雷希隆认为,从很多赛事可以看出,涂琳俪的综合能力受到大家肯定。“在亚洲U17世界杯女子足球预选赛中,涂琳俪担任了国少队队长,这不仅仅是对技能能力的要求,也反映出她的各方面能力很强。”

    熊建丽也表示,涂琳俪吃得了苦,独立能力强,“她父母比较忙,很多时候涂琳俪都是自己一个人去训练。”她认为,如果涂琳俪把重心放在文化课学习上也会是很优秀的。

  “对涂琳俪入选应该从大方向上来看,她年纪这么小,主要还是为了后期的培养,着眼于未来。”雷希隆非常期待她出现在奥运会上,但可能难度比较大,一方面是年龄,另一方面是经验,但是不管怎么样,对涂琳俪来说都是一种锻炼。

   2014年8月26日,南京青奥会女足决赛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上演,中国U15女足5-0大胜委内瑞拉队,以4战全胜进17球0失球的战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足球队首次获得青奥会足球赛事的冠军,也是继2011年世界大运会女足夺冠后再次在世界性赛事中折桂。涂琳俪身披4号球衣坐镇后防打满全场,力保国足球门不失,为球队夺冠立下功劳。

涂琳俪也曾打过“退堂鼓”

    “小升初时,不仅涂琳俪,连她的父母也陷入了纠结中。毕竟那时候踢足球待遇还比较低,受重视程度也不够。”雷希隆说,是选学业还是踢足球,他们感觉很难选择。

    涂琳俪的父亲涂成林说,当时他自己也很纠结,希望孩子好好读书,有成绩有文凭有真才实学,但是涂琳俪自己选择了足球,而这与她对足球的喜爱和雷希隆的引导是分不开的。

   不仅如此,涂琳俪到了北京以后也打过退堂鼓。涂琳俪在北京读了初中,刚过去那会儿人生地不熟,而且刚刚离开父母,对环境不熟悉,因为训练非常辛苦,她给父母打电话诉苦,但最终她还是坚定下来了。当时北京的教练对她帮助很大,帮她疏导了压力。

    得知涂琳俪入选中国女足国家队后,涂成林很骄傲也很激动。他说:“这与她的努力、大家的关心和培养是分不开的,我们父母其实做得少。”

舍弃了出国机会留在国内

    涂成林透露,今年涂琳俪已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属国家特招。这让做父亲的他激动不已。

   “其实美国有一个社区大学也给我们打过电话,说让她去美国上学,但是涂琳俪拒绝了,选择留在国内。”涂成林说,“我女儿跟我说,她以前是为了爸爸去学球,但现在她转变了观念,是为了国家和自己去踢球。”

   “我现在观念和想法跟以前也不一样了。我现在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足球。”电话那头的涂琳俪对记者说。

   “她尽到自己的努力就行了,这些经历固然重要,但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身体和健康才最重要。”说起对女儿的期望,涂成林这样回答记者。

目前涂琳俪已经进入集训状态,问及压力大不大,她很淡定地说:“还可以。”涂琳俪表示她将继续努力冲向世界。

“希望踢球的小姑娘们好好练习,很多机遇和机会在等着你们。”这是涂琳俪对瓷都小将的期望。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