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牢记嘱托奋进新时代 只争朝夕迈步新征程——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正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7

  沿陶溪川路顺着凤凰山隧道一直向南,道路两侧塔吊林立、机声隆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这是一道风景线,更是一条国家试验区建设的发展线。

  作为国家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一批标杆式旅游项目、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代表,陶溪川二期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加入更多新元素,以陶瓷为出发点,延伸到工业、艺术等领域,让艺术融入生活,进一步丰富了陶溪川年轻人“造梦空间”的文化内涵。

  历史,总是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印记。

  回溯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视察江西,殷殷嘱托“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为景德镇发展标定了历史方位,擘画了美好蓝图。

  从这一刻起,如何做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这篇大文章,充分彰显景德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已然成为景德镇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

  一年多来,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迅速围绕建好国家试验区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聚焦组织保障、顶层设计、宣传发动、项目建设、政策对接和任务落实等重点,全力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当前,一批重大政策和试点示范迈出了大步伐,一批重大项目跑出了加速度,一批重点任务按下了快进键,国家试验区建设正蹄疾步稳,全面推进。

  规划先行,是引领国家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我市牢固树立“先摆棋盘再落子”的理念,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扎实做好国家试验区建设顶层设计。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出台全力推进景德镇国家试验区建设的《决定》,统筹国家试验区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加快编制全域空间总体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重点谋划了珠山大道保护传承轴、昌江百里风光带、新平先行示范区和高岭矿山公园、瑶里古镇等10个集中体现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点,形成“一轴一带、一区多点”的核心区,把《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做到长期有规划、中期有方案、短期有行动。

国家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是“先行先试,创新创造”。我市坚持用好政策机遇,牢牢把握政策的机遇窗口期,做到项项精准对接、件件狠抓落实,把政策干货变成好项目、大资金和强支持。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央编办正式批复设立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委会,形成“管委会+平台”的推进机制。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功创建。批准我市开展领事认证代办业务。“手工制瓷减按3%征收增值税”政策正式实施,陶瓷产业市场主体净增2000多家,陶瓷规上企业增至115家。成功争取三批次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限额88.9亿元,完成注册规模10亿元的陶瓷文化产业引导基金,设立景德镇特陶股权产投基金(基金一期规模1亿元)。争取对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相应调整,累计完成土地调规15300亩,新增规划建设用地7000亩……

  如果说规划是大纲、政策是保障,那么项目建设就是国家试验区推进的重要抓手。我市围绕“两地一中心”发展定位,梳理出5大类152个重点项目,2020年先期启动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649亿元。

  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推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构建陶瓷人才集聚高地,培育陶瓷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景德镇成为集中展示中华陶瓷文化的瓷都、全国乃至世界的陶瓷产业标准和创新中心。我市坚持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御窑厂遗址国家考古公园整体提升工程,启动陶机、建国瓷厂等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建国瓷厂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我市国家工业遗产数量全国第二;陶溪川文创街区获评中国版权(推广运用奖)金奖,成功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智造工坊、洛可可设计谷、陶瓷原料及检测基地、国际陶瓷产业合作园等产业项目建设,引进落户北京大学景德镇研究院、清华美院、中国美协创作基地、淘宝大学培训基地等一批艺术类、文化类、产业类机构,做大做强景德镇陶瓷集团,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放大陶瓷文化品牌优势,促进陶瓷文化与生态、大数据深度融合,高品质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景德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我市以筹备2021年江西省旅发大会为抓手,充分彰显“美景、厚德、镇生活”的独特韵味。加快推进陶溪川二期、陶阳里历史街区等一批标杆式旅游项目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全力推进总投资150亿元的酒店、会场、夜游、美食、演艺等旅游产业链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完善服务设施。昌江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建设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国内外文化机构交流合作,建设国际化陶瓷产业链交易平台,把国家试验区建设成为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和高端陶瓷文化贸易出口区。我市通过规划实施凤凰·世界传承文化中心、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等项目,加快紫晶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建设,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转设更名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体验和研学实践,打造了11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纪录片“匠心冶陶·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纳入中宣部2020年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并在英国天空电视台播放。圆满承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继续办好瓷博会,首次采取云模式,线下交易额7.9亿元,线上交易额47.5亿元。

  ……

  迈入“十四五”,瓷都大地处处击鼓奋进、热潮涌动,一幅壮丽宏大的国家试验区建设画卷正在劈波斩浪、闯关夺隘中全面铺展。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