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 ——景德镇市“十三五”时期党建工作回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只要我们锐意进取、勇立潮头,景德镇就可以与世界对话,能够与世界对话,必须要与世界对话。”2015年12月18日,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发出了“与世界对话”的响亮声音。

  “要深度挖掘千年瓷都的人文底蕴,把景德镇打造成冠领中国、代表江西走向世界,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国际瓷都……”2018年,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赋予景德镇新的历史使命,激起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壮志豪情。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作出了“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千年古镇开启了对话世界的崭新篇章。

  一声声催人奋进的嘹亮“号角”,使得瓷都建设如潮、发展似火。“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深化市委基层党建“三基三化三起来”工作模式,努力提高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做事是最好的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千年瓷都高质量发展。

 

  树立“大党建”“一盘棋”思想

  面对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我市树立“大党建”理念、“一盘棋”思想,变谋街道社区党建为城市全域党建;变各领域党建各自为战、封闭运行为互联互动、条块结合;变更多依靠基层“单兵作战”为各级党组织“协同推进”;变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为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的融合发展。

  为打造精细化基层治理格局,我市推行党建、综治、环卫、城管等网格“多网合一”,做实网格党组织454个,通过深化“公安+城管”、环卫一体化、园林市场化等改革,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打破条块分割的僵局、各自为战的困局,实行网格发现、街道派单、协同治理,形成“天上有云、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治理格局。

  为优化调整街道内设机构和职能,我市按照“三区一所”设立社会事务处理区、社会事务治理区、多功能服务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效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将“两办两中心”改革为“四办一中心”,设立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办公室、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从过去的“向上对口”转变为“向下对应”,强化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机构和力量。

  围绕国家试验区建设和“3+1+X”优势产业,我市以16个“点线面”党建共同体为载体,设置开放组织、推行开放活动、建立开放课堂、共享开放资源,广泛开展“我心目中的试验区——我为试验区建设献一计”“环境大整治·党员干在前”等系列主题活动,256个临时党组织、1.2万名党员奋战在城市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一线,整座城市实现了品质、风貌的双提升。

  在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我市近年来厚积的城市基层党建优势迅速转换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能,全市611个城市基层党组织、5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做到管理无死角、服务无盲区、诉求全响应,充分体现了党组织领导下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社区防线、人民防线作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了强大力量。

  让百姓感受到党建带来的新变化

  “我一直患有眼疾,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为我安排了护林员这个公益岗位,还把我患有夜盲症的儿子安排到专业学校学习盲人按摩,如今我们一家人的生活都有了保障。”谈起村里的党员干部,浮梁县黄坛乡七甲村贫困户王镇亮很感激。

七甲村有11个村民小组,共382户1703人。新建成的七甲村党群服务中心拥有“一站式”服务大厅、村民活动室、村民说事室等村级党组织活动主阵地。该村党支部书记洪祖钒对记者说:“针对基层所盼、群众所需、党员所能,七甲村以‘党建引领、党群融合、便民利民’为理念,致力于建设‘开放式村部、开放式办公、开放式村委会’,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建带来的变化。”

  基层组织是战斗堡垒,是党的生命力的体现。五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建设管理深度融合,建设区域性、行业性、功能性党群服务中心75个,推动形成15分钟党建服务圈、社区生活活力圈、城市网格化管理圈,让基层社会治理有场所、有空间,群众方便来、经常来、愿意来。特别是以市级行政机关整体搬迁为契机,把位置最好、条件最好的腾退办公用房,优先用于老城区党群活动中心及“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务设施扩面提质,探索出符合景德镇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

  “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现在家门口有了红色驿站,白天把老人送过来就有人照顾,我们很安心。”珠山区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居民胡巧玲告诉记者,社区将一座闲置救助站改造成红色驿站,配备了老人日间托管室,还有图书阅览、娱乐休闲等功能,有效解决了众多小家庭的后顾之忧。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108个红色驿站,11000名党员志愿者活跃在各个社区。

 

  多措并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19年4月,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的基层负担过重问题,市委推出“五严五改”十条举措,力保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有更多的精力谋工作、抓落实、促发展。

  为让基层减负政策落到实处,市委带头,严控会议数量、会议时长,破除部署工作就开会、推动工作靠发文的路径依赖,在挂牌、发文、督查上持续做“减法”。今年1至8月,会议和督查考核同比分别下降30%和19.5%。此外,通过整治还摘除标牌6000余块。

  为树立“做事是最好的作风”用人导向,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十条意见》,建立了党员关爱帮扶基金,并探索依规依纪依法为受诬告、错告、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去年以来,全市组织人事部门对5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为1个单位和28名干部澄清正名。

  为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市纪委市监委和市作风办合力推出电视《问政》栏目,聚焦民生实事,推动解决难点问题,打出一套“群众+媒体”的监督“组合拳”,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开启了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新模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