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 用普法力量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2

  自2016年“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景德镇市普法工作主动对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一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为景德镇市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普法力量。

 

  一、高度重视,推动“七五”普法落实落地

  一直以来,景德镇市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不仅将普法工作纳入景德镇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还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组织保障、开展普法宣传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七五”普法工作落地见效。

▲全市“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一)加强协调,完善各项制度。景德镇市及时调整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在各级普法办各配备1名普法教育专职人员,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市普法办先后印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不断完善法治示范创建、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制度,将普法工作纳入每年的综合绩效考核、法治建设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并落实到位。

▲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推进会召开

  (二)强化保障,推动工作开展。每年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员和普法骨干培训,建立完善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等队伍,目前全市共有普法志愿者963人,讲师团讲师124人。全市各级普法办围绕“七五”普法目标任务,根据各自职能不断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安排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了“七五”普法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三)利用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景德镇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关于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同普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实施新《森林法》守护绿水青山”学习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在每年综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宪法主题宣传、民法典宣讲、“法律六进”、“法治新时代”宣讲、健步走等各类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80余万份,集中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外商投资法》《森林法》《社区矫正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景德镇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条例,省人大《时代主人》杂志专题刊发景德镇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景德镇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通过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市司法局举办企业与民法典的关系专题讲座

 

  二、突出关键,紧盯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景德镇市着力从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村群众等重点对象入手,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健全完善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定期法律考试、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各单位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本地、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并在市本级打造“星期六大学”作为领导干部学习新平台。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等日常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纳入了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共开展法治培训等学法活动130余次;严格落实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加强了对国家工作人员和公民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推动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全市领导干部和公民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的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景德镇市星期六大学

  (二)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深化。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深入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选派政治素质高、有责任感、业务精的政法干警到全市各级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工作。结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活动,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广泛开展主题班会、模拟法庭、辩论会、“争做最美守法少年”征文等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全市各中小学共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课等“法治进校园”活动”900多场次,免费发放《青少年以案释法读本》等资料近10万册,受教育青少年达10万多人次。

▲法治进校园活动

  (三)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扎实推进。2018年全市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启动部署以来,共计培养“法律明白人”17.4万人次、骨干1.9万人次,参与法治宣传8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2万次,参与社会事务管理9458次,引导法律服务4587次,建立法治讲堂156所、法治宣传栏267个、法律图书室(角)346个,有效增强了全市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

 

  三、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近年来,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景德镇市还精心谋划了法治文化建设思路,多措并举推动法治文化落地开花。

  (一)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景德镇市法治文化建设以弘扬宪法精神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扫黑除恶、双创双修等重点领域,将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起来。目前景德镇市建成法治文化广场(公园)4个,法治文化教育基地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80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室实现全覆盖。

▲全省第二批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乐平三治文化园一角

  (二)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积极参与中央、全省组织的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2019年,市供电公司《与法同行》、景德镇学院《陶业成器 融宪于我》分别荣获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参赛二、三等奖,市普法办荣获优秀组织奖;市检察院《三顾茅庐》荣获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二等奖;2020年,市检察院《七色堇》荣获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十大微动漫称号;市审计局《盼大地春回》和《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分别荣获全省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美术类一等奖和书法类二等奖,市普法办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三)推动媒体公益普法。景德镇市深化公益普法制度,打造了“百姓说事”电视专栏、瓷都交通音乐广播、新法制报记者站等媒体,建立“百姓说事+媒体监督”工作新机制。全市通过百姓说事化解矛盾纠纷40多万件,解决实际问题11万多件次。利用公交车身广告、显示屏、手机报等传媒开展普法活动,2020年以来,市普法办发送民法典宣传短信10万条,有力地促进了民法典学习宣传。

▲景德镇市“百姓说事”电视专栏

  (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印发《景德镇市普法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管理规定》,建设市普法网、“瓷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普法,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各单位订阅“中国普法”和“法治江西”微信公众号。2016年以来,市普法网共发布各类法治信息3946条,“瓷都普法”公众号发布各类法治信息1416条,发布和文明城市创建相关信息100余条,切实增强了景德镇市法治宣传教育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影响力 。

▲景德镇市普法网

 

  四、加强创建,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一)加强地方依法治理。景德镇市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有效地推进了景德镇市法治建设,为实现地方依法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开展扎实示范创建工作,2017年乐平市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珠山区昌盛社区荣获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2020年乐平市洎阳街道天湖社区、昌江区西郊街道华风社区入围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乐平市洪岩镇洪罗村、浮梁县寿安镇鸿兴村、珠山区新厂街道六0二所社区荣获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8个。

▲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天湖社区

  (二)深化行业部门依法治理。全市各部门积极开展依法治理工作。2018年,市市场监管局代表队在荣获全国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江西决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选送的食品安全之歌《让健康相伴你我》荣获全省第一名,该局执法支队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市应急管理局作为江西省应急管理系统唯一一家单位被国家应急管理部纳入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基层联系点;航空工昌飞公司荣获2017-2018年航空工业法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等等。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景德镇市将普法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做到了有机结合,全市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文明素质得到有效提高,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景德镇市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