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在传承与创新中“窑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8

  千年古镇,世界瓷都。

  宋代的景德镇,“村村窑火户户陶”,明、清设御窑厂后,这里更是“汇各地良工之精华,集天下名窑之大成”。新中国成立后,“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景德镇陶瓷生产迎来了空前繁荣。蜿蜒的昌江河畔,不熄的窑火烧造出景德镇绚烂的文化传奇。

  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两次作出重要批示。2019年5月,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西,留下“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为景德镇擘画发展蓝图指明了方向。

  2019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明确了“两地一中心”的发展定位和两个阶段发展目标。

  瓷都人牢记嘱托,奋力拼搏,正围绕“两地一中心”战略定位,计划3年投资1035亿元建设152个重点项目,将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的宏伟蓝图,变成大地上的现实。

  “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真抓实干,砥砺奋进

  在陶阳里历史街区保护利用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老房子前的脚手架上不停地忙碌着。市陶文旅集团工会主席朱丽芳介绍,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涵盖老城区域面积400余亩,目前已启动老房屋修缮450栋。“我们正在积极申报5A景区,景区范围达3.2平方公里,”朱丽芳说,“为恢复老房屋原状,我们要查阅大量文献记载、采访民间历史,最终整理出参考资料。”

  御窑厂景区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在同步推进。老旧房屋的修缮共计448栋,目前已完成总量的90%以上,明年3月将完成业态布局并整体开放。

  9月26日上午,浮梁县三龙镇彩球飘扬,一派喜庆气氛。经过项目专班人员一个多月的奋战,景德镇三龙MR数字陶瓷产业园建设顺利开工。该项目为浮梁县政府与上海影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科技、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设计理念,通过融入MR、大数据、5G、3D打印等高科技技术,创建国家级数字陶瓷创新平台、MR产业基地、VR示范基地。

  位于景德镇市西南21公里的丽阳古瓷窑址,烧造时间为五代到明代。该窑址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被列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重点建设36平方公里的“一轴一带、五区多点”范围。昌江区委宣传部部长程步才介绍,以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区里计划将丽阳古窑址打造成为全市的研、学、旅“品牌”。目前,丽阳窑址棚改拆迁安置项目正加快推进。

  行走在古镇瓷都的新区旧巷,在接触与交流中我们发现,今天的景德镇人语速变快了,步伐变大了,性子变急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肩上压着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历史责任。如何做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这篇大文章,充分彰显景德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已然成为今天的瓷都人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2017年11月,时任省长的刘奇同志在景德镇调研时提出创建国家试验区的构想,并将其写入2018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开启了国家试验区的前期筹备工作。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国家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意见》《2020年前工作要点》。

  2018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创建以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开展了9项专题调研,邀请数十位省内外相关专家召开5次座谈会,并派人到上海、重庆、山东等地学习国家试验区、示范区创建经验,形成了试验区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部委征求意见、部委会商会签的关键时刻,30多个省直部门会同景德镇,对接30多个国家部委、80多个司局,推动了方案的完善提升和批准落地。

  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获批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展开阶段性工作。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梳理出19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重点规划了“一轴一带、一区多点”核心区,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域发展,以核心区建设推动国家试验区的整体提升。

  ——对接政策落地。“手工制瓷减按3%征收增值税”已经实施;新增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88.9亿元;新增建设用地8000亩。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进展顺利,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谋划一批项目。围绕“两地一中心”发展定位,梳理出5大类15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35亿元,今年已启动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重大项目50个。

  千年窑火越烧越旺,精美陶瓷畅销海外;直升机越飞越远,航空产业突飞猛进;化工生产异军突起,小小“维生素”成为大产业

  在景德镇豐瑶·澐知味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的陈列大厅,胭脂红扒花描金粉彩图案丝路祥瑞天球瓶,每套售价18万元,胭脂红青花山水斗彩描金如意茶器,每套售价7.2万元……大国礼器,集高端、大气和华丽于一身。

  豐瑶·澐知味公司创办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胭脂红釉料配制代表性传承人朱筱平还记得,公司第一件国礼瓷,是2015年制作的名为“天下归心”胭脂红茶具。

  公司采用传统手工制瓷工艺,历经多年攻坚克难,成功复制并创新发展了历代高、精、尖官窑巅峰重器,以釉中之王——胭脂红、釉中之尊——宝石蓝为主打,衍生出青花、粉彩、描金、轧道等多种独门工艺和独特创新的胭脂红产品,同时获得8项国家专利。

  我们来看看这些精美的餐具、茶具和咖啡具。

  梨园——造型中运用几何形工艺设计理念,采用中国戏曲中多姿多彩的人物脸谱“生、旦、净、末、丑”为装饰,将中国元素融入现代生活艺术,喜庆吉祥。

  15头豪华咖啡具——作品脂凝玉润,描金处具有西方经典皇家色彩,瓷胎上流线形花纹自然生动,被誉为当代白瓷中西结合的典范。

  青韵——以牡丹花为主题搭配简单边饰,形成传统与时尚的统一。瓷质洁白如玉、胎体晶莹透亮、器型规整和谐、装饰风雅香清。

  这些巧夺天工的陶瓷作品,均产自景德镇陶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省、市政府酝酿由中国景德镇瓷厂为主要骨干,“红叶”牌商标为主要无形资产,兼并原瓷厂和陶瓷研究所,重组高档窑具厂4条技改线,组建景德镇陶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发改委副主任李传昆称,2018年6月成立的这家公司,因其技术装备一流、工艺技术一流、管理水平一流和投资规模巨大,在全市同行中是当之无愧的“旗舰”龙头。

  该集团还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省、市科研及产业化项目150多项。

  产业兴,城市旺。陶瓷是景德镇的传统产业,也是其立市产业。目前,该市正努力做大做强景德镇陶瓷集团,以更好地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加快陶瓷“智”造工坊建设,推进陶瓷企业退城进园,加速产业集聚,推动陶瓷产业形成“从无序到有序、从分散到集中、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格局。

  远处高楼阳台上浓烟滚滚,房内的被困人员危在旦夕,地面某处火光冲天、烈焰熊熊。抬头望去,天空中轰鸣声由远而近,一架架直升机依次飞来。它们准确侦察,及时定位,将楼上、地下的大火浇灭,把遇险被困人员救起转运……

  这场航空应急救援演练,是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的重头戏。在高层建筑火灾、洪涝灾害、林场火灾等模拟险情中,有人机、无人机、大型机、轻型机悉数登场,迅速有效完成了转运受困人员、物资空中投送、绞车救援、消防灭火、工程机械吊运、喷洒防疫药剂等作业科目。

  9月21日在景德镇召开的中国航空产业大会上,近千名嘉宾齐聚一堂,探讨我国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话题。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作为2020中国航空产业大会的重要承办单位之一,携AR500无人直升机、XM-20多旋翼飞行器等精彩亮相,展现出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作为43家参展单位之一,展品引起市场关注。总经理徐大淼笑着说,此次航空大会对我们公司的产品推介起到了巨大作用,有的地方已经开始批量采购我们的无人机和消防器材了。

  坐落在航空小镇的江西昌兴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航空航天零部件研制为主业,整机研制是近几年拓展的全新业务,主要有自主研制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农林植保机,以及与意大利合资合作的双人双发轻型直升机。

景德镇航空小镇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小镇,它是一个独具航空特色的产业园区。

  航空小镇里,一座座银灰色的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所有建筑外墙都安装了一色的金属瓦楞板,整齐而气派。通过打造以航空小镇为平台的航空产业发展新阵地,景德镇已形成集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通航运营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昌飞、北通航、德利3家直升机整机厂齐头并进,50多家直升机产业配套企业协同发展,“龙头企业顶天立地、配套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已经显现。2019年,该市直升机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236亿元,占国产直升机份额的60%以上。

  占景德镇市工业经济总量33%的乐平工业园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园区目前共有64家规模以上企业,以医药化工为主的企业有37家,经济总量占园区的86%。

  正值丹桂飘香时节,走进天新药业产业园,空气中飘着淡淡的清香。在乐平工业园管委会挂职任副主任的温泉告诉记者,化工生产常常是会产生刺激气味,经过治理,现在几乎闻不到异味,达到国家环保标准。

  江西天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是一家专业生产维生素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1600多人,主要产品有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叶酸,用于原料药、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该公司生产的维生素B6、B1占全球份额分别超过70%和40%。

  在宏柏产业园的会议室,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公司属国内首家完成硅新材料循环生产的集团公司,属省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根据其战略规划布局,已分别于2006年、2007年在园区投资建成三氯氢硅、白炭黑、硅烷偶联剂3家生产企业;2012年成功吸收合并三氯氢硅厂和白炭黑厂,整合了3厂的资源,完成整个集团产业链的整合,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解决了环保问题。

  为了赓续千年窑火,为了焕发千年古镇生机,无数瓷都人以老带新、以师授徒,将绝技与秘籍手口相传;或走出国门广交朋友,切蹉交流;更有八方来客,落地生根,梦想开花

  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绵延不绝的窑火,催生出灿烂的景德镇陶瓷文化。

  景德镇的陶瓷文化遗存数量众多,老窑址、老里弄、老街区遍布全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世界级文化陶瓷遗迹30多处,尤其是明清御窑厂遗址,是国内唯一一处全面反映官窑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历史遗存。

  2015年,景德镇市把御窑厂遗址保护工作列为“一号工程”,出台《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并对遍布全城的150多处老窑址、108条老街区、“十大瓷厂”老厂房等文化遗存实施系统性保护修缮。近年来,景德镇重点推进陶瓷文化传承与老城保护利用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御窑厂周边文化保护利用,初步形成了陶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随着御窑厂遗址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7年,御窑厂又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正式获得了申遗“入场券”。如今,繁华的珠山中路旁,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以全新的面貌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在大力保护与合理开发中,一大批陶瓷历史遗产迎来了新生,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对老瓷厂量身改造,陶溪川摇身一变,成为集陶瓷、会展、娱乐等多种文化交融的综合业态街区,实现了更大的价值转换。如今的陶溪川,汇聚了1.5万余名全国各地的青年创客,成为无数创业者的造梦家园。

  和陶溪川一样,近年来三宝国际瓷谷闻名遐迩。这个曾经破落的小山村,如今正成为海内外陶艺界的“好莱坞”。200余家陶瓷企业和文化艺术机构常驻,100多名国内外艺术家云集,独具特色的双创空间、文化馆、创意街,构成了陶瓷艺术的梦幻世界。

  古窑复烧的情景让历史记忆在今天的景德镇重现。早在2009年,清代镇窑就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复烧成功,之后每一年,镇窑都会复烧一次。除此之外,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相继复烧成功。

  进入秋冬,浮梁县鹅湖镇柳溪村天宝龙窑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年逾古稀的窑主金跃安满脸笑容,因为天宝龙窑将再次在这里点火。

  与陶瓷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金跃安,18岁起开始学习盘缸技艺。1974年,他从老家镇江来到景德镇,在浮梁县鹅湖镇建起64米长的天宝龙窑,专门从事缸、罐用品的烧造。

  盘缸是金跃安的绝活。不借助于拉坯机,所有的坯体都是他由手工拍打而成。金跃安每天绕着一架用了几十年的陈旧工作台转圈,年复一年,地上竟被踩出一圈深深的踏痕。在景德镇,活跃着不计其数和他一样坚守传统制瓷工艺的陶瓷人。

  现年82岁的黄明阳是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镶器成型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一辈子都在钻研陶瓷镶器技术的传承与创新。虽退休多年,他依旧坚持在企业授徒,“手工镶器技术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财富,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与老一辈制瓷人不同,来自吉林长春的小伙儿冯庭帅对现代制瓷工艺和产品设计情有独钟。一年前,他和女友一起来到景德镇自主创业,在政府的帮扶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申请到了低价公寓和厂房。他们的想法是把西方美学、工艺和装饰理念引入制瓷工艺设计中,让传统陶瓷工艺品焕发出现代美。

  创业沃土还吸引了来自湖北随州的卢松。2013年,还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上学的卢松和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组建创业团队,成立了公司,专营网络电商。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陶艺品不仅在国内打开了销路,还顺利进军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景德镇深厚的创业氛围和浓郁的陶瓷文化,让我的梦想能在这里生根。”

  像冯庭帅和卢松一样在景德镇创业或是交流学习的人,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景漂”。在景德镇,像他们一样的“景漂”有3万多名,其中包括5000多名海外人士。

  陶瓷,吸引着许多世界各地的人在这座城市聚集,构成了景德镇独特的文化生态。

  历史上,景德镇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与西方世界长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近年来,景德镇大力迈出“走出去”的步伐。

  10月18日,为期5天的202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瓷博会缩减了办会规模,但“线下+线上”结合打造的“云瓷博会”成果依然喜人:成功签约项目26个,签约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预计超过以往5届瓷博会投资总额,线上陶瓷销售50多亿元,线下销售7亿多元。经过17年的发展,瓷博会已逐渐成为集陶瓷精品展示、文化交流和贸易投资于一体的国际化平台。

  瓷博会是景德镇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2019年10月,“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在克罗地亚举行,数以万计的游人驻足参观;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批创始成员,与国外20多个产瓷城市建立友好关系,连续两年在德国和南非举办中国陶瓷文化展;同年12月,“丝路瓷行·陶瓷传统成型技法现场展示活动”在希腊雅典扎皮翁宫国家博物馆开幕,百余件陶瓷作品以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盛大亮相……

  历史上,这里“陶舍重重倚岸开,舟帆日日蔽江来”;新时代,这里正书写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锦绣文章。

  从传统到现代,从工业重镇到生态新城,从“竭泽而渔”到可持续发展,“景漂”之后又见“景归”,这座城市充满生机与期待

  “梆、梆、梆……”沉闷的锤击声传入耳畔。河道流水潺潺,旋转的水车带动6个木槌一下一下敲击着石槽里的高岭土。石槽旁,身着粗衣麻布的老人正不停地抡锤敲击,不远处,屋棚的架子上整整齐齐码着白色的陶土砖......

  浮梁县绕南陶瓷主题园区向游客展示着陶土制作古法。往深处走,还有古陶瓷作坊遗址和几处龙窑遗址。

  历史上,烧瓷主要燃料是松木、桉树及杂树,而马尾松因富含松脂,火力强,灰粉少,有利于窑内温度、气氛均匀分布,又是“飞籽成林”的速生树种,一直是柴窑的首选燃料。

  为保证燃料供需,人们开始培育马尾松林,采伐一座山培育一座山,但是培育速度远远赶不上采伐速度,“一里窑,十里焦”,大量砍伐松柴,给生态环境带来严峻挑战。

  眼看“一里窑、十里焦”将要变成“一里窑、百里焦、千里焦”,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人们果断对窑炉进行改造,将柴窑改为煤窑。

  步入陶溪川,一抬头便能看见几根老烟囱,最高的有60米。除了老烟囱,还有老厂房、老窑炉。煤窑极大地提高了景德镇陶瓷工业的生产效率,使得周边森林得到休养生息,但是高耗能低效能的陶瓷工业化生产方式,对景德镇的生态环境产生了更大的破坏作用——城区大大小小的厂房星罗棋布,高耸入云的烟囱林立,滚滚浓烟拖着长长的尾巴,整座城市笼罩在烟尘里。

  环境问题曾经是景德镇挥之不去的 “顽疾”,“脏、乱、差”一度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痛点”。

  为减少环境污染,景德镇大力实施陶企退城进园工程,以清洁卫生的煤气和电能替代煤炭能源。

  在景德闲云居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一前一后,正忙着把一批批瓷坯分层放入气窑,旁边的桌上摆放着颜色各异的杯子、茶具。“现在气窑烧制温度稳定达到1300度。”董事长段建平说。

  近年来,景德镇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已经实现了“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

  一方面,加快制瓷技术革新,淘汰柴窑、煤窑,并推广废瓷废料回收循环利用,减少污染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大力发展高技术陶瓷、手工制瓷,探索出以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城市转型模式,推动陶瓷生产向园区集中。

  过去的发展靠低成本,现在的发展靠好环境。景德镇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既给城市“洗脸”,又给农村“洗脚”。

  在城区——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强历史街区保护,修补城市文化生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在农村——围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目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聚焦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让农村既有“田园风光、美丽乡愁”,又有“现代文明、舒适生活”。

  在三宝蓬艺术聚落,一张张幻灯片向来人展示了三宝村强烈的新旧对比。过去的三宝村道路泥泞,房屋破败。如今的三宝村,通过精心打造,将自然与艺术融合,俨然成为了“世外桃源”。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城市双修”的前哨战。景德镇环境越来越好,开始进入从“塑形”到“铸魂”的新阶段。

“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是景德镇生态修复的重要内容。景德镇以“一江三河六山”为重点,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保持原有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展现“十八码头通古今,百里昌江风光美”。

  陶溪川文创街区商铺林林总总,各色瓷器琳琅满目,街头人头攒动,不少青年来到这里“推销”创意或是“打卡”留念。客商、人才纷纷来到这里,“景漂”之后又见“景归”。

  烟波浩荡,灯海绚丽,一阵阵悠扬的歌声伴着微风传来。瑶河水面光影绰约,水上舞台曼妙歌舞,青石古道游人如织,黄金周假期的瑶里古镇夜晚格外热闹。“瓷源、茶乡、林海、商帮、书画”等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大型瓷茶水陆体验秀《浮瑶映月》,给人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我们看到,璀璨夜色里,无人机编队携带孔明灯冉冉升空,犹如点点繁星汇聚成星河。一盏盏灯火,寓意着千年窑火生生不息,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景和希冀。千年瓷都正在走向新的辉煌。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