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景德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暨“东亚文化之都”申创辅导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2

景德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暨“东亚文化之都”申创辅导会召开

欧敏行作指导 钟志生出席并讲话

 

 

 

  10月10日,景德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暨“东亚文化之都”申创辅导会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总代表欧敏行到会指导。市委书记钟志生出席并讲话。省文旅厅副巡视员潘之钰,东亚文化之都项目秘书长李柏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办公室文化专员李昂,市领导黄金龙、刘朝阳、罗建国及国家文旅部、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卫视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景德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及景德镇申创“东亚文化之都”的相关情况,与会同志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欧敏行表示,景德镇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有千年制瓷历史,代表着中国的文化和底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文化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文化产业也展现出无可比拟的坚韧性。我们将与各方一起,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利用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独特优势,以加倍的创意,办好景德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让大会在全球范围内更有吸引力,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景德镇打造一张崭新的国际名片。

  钟志生对欧敏行一行来景指导景德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筹备工作表示欢迎。他说,景德镇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城市,景德镇陶瓷是中国文化、世界语言,在世界上富有独特魅力,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也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给我们办好景德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提出了新挑战,我们要积极筹备好大会,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聚焦有代表性的人物,邀请有影响力的传承人,切实增加大会的现场感、体验感和互动性,共同把大会打造成全球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

  钟志生指出,“东亚文化之都”的申创对提升城市形象、讲好景德镇故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从“塑形”入手,给城区“洗脸”、农村“洗脚”;再到“双创双修”,既“塑形”又“铸魂”,打了一套城乡环境整治的“组合拳”, 提升了千年古镇的吸引力和美誉度。我们要以此次申创“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以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潘之钰表示,省文旅厅对景德镇筹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和申创“东亚文化之都”高度重视,将全力支持景德镇筹备和申创工作,并在相关方面给予支持。景德镇市要主动作为,针对问题补齐短板,积极推进筹备和申创工作,打造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

  在景期间,欧敏行一行还先后到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名坊园、陶溪川文创街区、古窑民俗博览区、御窑厂、三宝国际瓷谷等地,了解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