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全民参与享“双创”福祉 全域行动展“双创”风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全民参与享“双创”福祉

  “现在是红灯,请耐心等待。”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我市主要交通路口,总能看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手持印有“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的交通指挥旗,礼貌地劝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热情地帮助老、弱、病、残人员安全通行,为过往行人指路。在他们的引导下,文明交通、文明出行蔚然成风,整座城市也变得更有风度。

 

 

志愿者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多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单位、各行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卫生整治、交通劝导、公益劳动、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中,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用点滴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成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截至2019年底,全市注册志愿者17.2469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441个,志愿项目15287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90.6552万小时。

 

 

志愿者帮忙将电动车移到停车线内

  “景德镇市基本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将提请省爱卫会向全国爱卫会申报景德镇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7月8日,在景德镇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验收情况反馈会上,省爱卫办专家宣布了这一喜讯后,7月27日,我市开展的“创卫迎暗访、全城大扫除”活动,将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氛围又一次推向高潮。在全市领导干部开展全城大扫除的同时,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有的帮助一起清扫,有的则积极反映问题或提出建议。那一刻,全市干群共同行动,为瓷都的发展贡献力量。

 

 

全城大扫除

  毫无疑问的是,“双创”不仅关系到我市城市形象,还关系到我市未来发展。因而,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广大市民也充分发扬出“主人翁”精神。

  “您好,请收下这份文明手册。”“您好,这是我们最新版的文明手册,请查看”……7月20日,新鲜出炉的2020版《景德镇市民文明手册》让不少市民眼前为之一亮。当一本本散发着油墨香的《景德镇市民文明手册》分发到手上时,大家都纷纷翻看起来,手册里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居民易于理解,再加上志愿者们的细心解释,不少居民都表示,通过阅读手册让自己加深了对“双创”工作的理解,感受到了自己身为城市一分子的文明使命。

 

 

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发放《景德镇市民文明手册》

  据了解,全市31万册《景德镇市民文明手册》陆续发放到每家每户,成为进一步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的行动指南。

  为更好地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工作,我市建立健全了政府与基层,干部与群众之间良好顺畅的联动互动机制。一是市四套班子成员坚持定期深入挂点单位调研、明察暗访,帮助基层解决创建中的实际问题;二是开展“健步走 美生活 护平安”路长巡察活动,对划分的122条路段的市级责任单位分别负责组建一支“健步走”巡查小分队,定期身着统一标识的红马甲,采取绿色健步走的方式,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并发现、处置、上传影响城市生活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的情况;三是以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和健康素养为主题,发挥各级传统媒体及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大创建工作重要意义、采取措施、取得成效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力度。《景德镇日报》《瓷都晚报》开辟新闻专版,及时报道创建工作。全市各类LED屏、社区宣传栏、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均投入宣传中,公益广告基本覆盖全市各个单位、各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四是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卫生城”“万名志愿者助推双创”“民情大走访,双创大帮扶”“喜迎十九大、身边看变化”“烟头革命”等各类系列群众性创建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亲身参与中体验城市变化,真正使创建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和自觉行动。据统计,三年来,参加创建工作的干部群众达200余万人次,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人人参与创建的新常态。

 

 

启动路长制仪式

  如今,行走于景德镇修葺一新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总能看到一幅幅活泼形象展示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在各个街道社区、农村的文艺活动场所,总能看到一个个地方特色浓郁、内容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让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餐馆里“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标语随处可见;景区里,乱扔垃圾、乱刻乱画、折枝摇树的情况越来越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在我市得到进一步营造,激发起全社会的思想认同,让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让善行义举在景德镇这块热土上蔚然成风……

 

 

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2020年9月14日傍晚时分,一条微信刷爆了景德镇市民的朋友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参评的263个提名城市(区),其中景德镇市位列其中。一时间,大家纷纷转发、点赞、评论,为景德镇创城工作鼓劲加油。网友“shunli”在评论里说:“文明城市创建给景德镇市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老百姓有很强的获得感。”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景德镇这座城市崇德向善的文明基因被越来越好的环境所激发,极好地提振了精气神、呼唤了真善美,实现了由“塑形”到“铸魂”的升华。

 

全域行动展“双创”风采

  “景德镇现在变得我都有点认不出来啦,不仅更干净了,景色也很美了!”毕业后就前往宁波工作的魏晨曦从下火车到回家途中,一路美景目不暇接,家乡的喜人变化让她深感自豪。

 

 

景东大道

  道路更宽敞了,绿色更多了,街巷更整洁了……这是在外游子回乡最直观的感受,而常年在景德镇生活的本地居民则有着更深的体会。“以前我们小区道路狭窄,车辆停放混乱,居民到处占地种菜、垃圾遍地。经过改造后,我们小区现在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还新建了一个休闲长廊供大家健身,住着很舒心。”在景德镇华意三六小区住了40多年的饶维娜对如今的居住环境非常满意。华意三六小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2017年,该小区作为我市老旧小区的样板开始改造,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小区环境和居民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

 

 

改造后的梨树园北苑小区

  “双创”是目标,惠民是目的。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双创”的奋斗目标。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这一主线,聚焦“痛点”,疏通“堵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以前的西路农贸市场污水横流、垃圾乱扔,改造后的环境真的是非常好,现在我们老百姓来买菜可舒心多了。”家住新枫园的陈先生高兴地说。记者看到,经过改造,市场内外环境焕然一新,设施完善、秩序井然,每个摊位上还标有相应的编号,市场管理员可通过查询编号掌握摊位基本信息。

  西路新区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是我市全力推进“双创”工作的生动缩影。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实实在在的进步。近年来,我市不仅着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谋划和启动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建设项目,洗净了“面子”;更紧盯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里子”,让“里子”同“面子”同样光鲜。

 

 

昌河农贸市场休闲区

  仅2019年,我市就先后实施了583个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谋划打造了古县衙码头等18个古码头,建成南门湖、龙山湖湿地公园和西河湿地公园二期,实施了昌南片区景观提升、老南河改造、三宝水系治理等工程。城市功能与品质不断提升,建成了旸府大桥、建设大桥两座跨江大桥,昌南大道、红塔路、新安路等10多条新改建道路竣工通车,“两横三纵五联”的城市骨架路网基本形成。优化改造了43条主次干道和40个主要路口,有效缓解了城市东西不畅、南北不通的问题。另外,中心城区完成了24个老旧小区、8000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建成了8个城区农贸市场、10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4个智慧停车场,新建改建160座城乡公厕,升级改造了一批垃圾中转站,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城市文明实力硬件、软件的明显提升。

 

 

一马平川的紫晶路

  家住东郊的汪女士享受到了路网畅通带来的便利,她在景德镇学院上班,之前她去老校区每天要花40分钟左右,在景德镇学院搬迁至新校区后,她仅仅需要15分钟。“本来以为学校搬去浮梁后,我上班路程会更远,没想到从红塔大道过去比去老校区还要近很多。”

  教育是全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学校的规划建设牵动着家长们的心。近年来,针对我市城区学校建设滞后、学位不足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建设新区重点高中、景德镇第一中专新校区、市三中新建、陶阳学校、十七小分校、陶新小学、昌江区实验学校、珠山区实验幼儿园、昌江区中心幼儿园等9所学校。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9所学校的建设,2019年秋季开学已陆续交付使用。据统计,新建9所学校共投入93076万元,建成面积27万平方米,新增班级数370个,新增学位17000多个。与此同时,2019年新建的下窑小学、市实验学校、昌南学校、一中分校等4所学校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昌江区实验学校

  “这些学校的交付使用,一方面极大地缓解了我市存在的‘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对我市城市功能的提升和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随着新学校功能的完善,我市的教学质量、水平也会逐步提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擦亮千年瓷都的金字招牌,我市实施了一批“传承文化、重塑瓷都”的项目。以“申遗”为龙头,以“三陶一区”为重点,先后实施了御窑大遗址保护、现代工业遗存保护等项目。御窑大遗址保护项目以御窑厂为核心,对周边150多处老窑址、108条老街区、“十大瓷厂”老厂房等文化遗存实施系统性保护修缮,修旧如旧,原汁原味地保护老城的风貌风格、文化肌理。利用原宇宙瓷厂打造的陶溪川文创街区,不仅实现了对现代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利用,还带来了人流的汇集、新文化的传播,对城市更新和陶瓷工业遗存的活化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景德镇正在走上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数据显示,每年3万多名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和陶瓷爱好者来景德镇创新创业创作,其中有5000多名“洋景漂”,再现了景德镇新时代“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

御窑厂

  城市的魅力,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定位、功能和品质。“双创”打开了景德镇美丽蝶变的总开关,正在刷新这座城市的外部形象和内在气质,一座彰显“美景、厚德、镇生活”独特韵味的景德镇正悄然而至。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