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写好绿色高质量发展“答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0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而做好规划是自然资源保护和发展的前提。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两山”理念,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推进土地开发整理,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查处违法占用耕地案件,严守耕地红线,为我市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重大项目用地提供有力保障。

 

  节约集约用地 以“亩产论英雄”

  节约集约用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

  据了解,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积极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探索工业地产模式,建立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加强建设用地预审和监管,提高投资强度和产生率,建立健全以“亩产论英雄”用地机制和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奖惩机制;认真梳理历年来高新区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情况,建立台账,制作批而未用土地地块范围图,实行“挂图作战”分宗制定消化措施;加大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为全面提升城市土地经营水平,摸清当前全市土地储备情况家底,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建立详细工作台账,积极做好已储土地的定位、定界、定性等基础性工作,逐步健全土地收储数据化管理制度,同时通过实施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有力地保障了我市高质量发展。

 

  加强耕地监管 “三位一体”保护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所在,景德镇处于丘陵区域,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显得尤为迫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我市制订了耕地保有量129.44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09.73万亩,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任务0.25万亩的耕地保护目标。

  为实现耕地保护目标,我市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落实奖惩措施。尤其机构改革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坚决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要求,对各类建设项目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事项严格审查把关;加强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重大建设项目占用和补划论证工作,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加强临时用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管理,严格审查土地复垦方案,建立相关工作台账;按照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管理要求,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更新工作,为永久基本农田日常监管提供支撑。

  通过加强耕地占补平衡审查,推进补充耕地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积极做好补充耕地市级统筹调剂,配合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有效地保护耕地。此外,我市还充分利用开发出的耕地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流转。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服务水平

  “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始终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一直以来,我们把维护群众权益落实到深化改革、政策制定、征地拆迁、土地整治、矿产开发、地灾防治、监察等各个方面,体现在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增强工作的民生温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市“放、管、服”工作相关要求,该局进一步优化规划行政许可程序,加快“一书两证”办理。

  为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优化受理、审核工作流程,缩减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间,一般登记业务在7个工作日以内办结,不动产抵押业务在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预购商品房预抵押登记、转移抵押并在2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协调机制等事项,制订了综合窗口办事服务指南、统一受理收件材料清单和登记业务流程。仅今年疫情期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为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启动绿色办证通道600余件次,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方兴大厦等39个中心城区房地产遗留项目的清查处理工作,解决了12804户购房业主办证难问题。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