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围观!昌赣高铁开通倒计时!快踏上发现之旅来个亲密合影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踏上昌赣高铁发现之旅 

 

与昌赣高铁合个影! 

 

 

 

昌赣飞歌

 

万军 陈南辉 作词

 

田信国 作曲

 

李盼 演唱

 

在这秀美山川中

 

是谁留下了奔忙身影

 

昨日的回忆早已远去

 

你伴赣江飞驰 焕发几座城

 

一路欢歌笑语声

 

是谁带来这风情万种

 

舒心的脸上挂满幸福

 

你似井岗巍峨 承载多少梦

 

圆梦之路 幸福旅程

 

英雄故事因你更加精彩

 

秀美昌赣 纵贯南北

 

红色土地因你光芒永恒

 

 

  昌赣高铁位于江西省中南部,北连江西省会南昌市,南接江西重镇赣州市,线路全长约416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南北高铁重要通道——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设南昌、丰城东、樟树东、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县、兴国西、赣县北、赣州西等13座车站,基本实现沿线县县设站。

 

  昌赣高铁开通运营后,借助昌九、合福、沪昆铁路融入全国快速铁路网,将结束赣北与赣南中央苏区无动车组通行的历史。这将是始发地赣州和沿途“将军县”兴国、“庐陵文化”吉安等地首次开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赣南老区、原中央苏区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江西实现市市通动车。

 

 

  智能科技线 

 

  昌赣高铁是名副其实的智能科技线,赣州赣江特大桥、赣州西站争创鲁班奖;赣州西站、吉安西站、“四电”(含防灾)系统集成及相关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截至2019年7月,昌赣高铁共获得工程技术专利25项,省部级工法14项,四新技术运用54项,技术创新22项。

 

  全长2.15公里的赣州赣江特大桥,是国内首座时速350公里大跨度高速铁路斜拉桥,实现“五个首创”,被誉为“千里赣江第一桥”。全长13.92公里的万安隧道,克服了18条断层带和15条节理密集带,是江西最长的铁路隧道……科技创新,安全优质,为昌赣高铁擦亮“标杆”品牌。桥轨一体化健康监测、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智能引导,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站房建设融入地域文化,一站一景彰显窗口亮点。

 

 

  魅力文化线 

 

  昌赣高铁串起世界十大动感之都、天下英雄城南昌,南国药都樟树、剑邑丰城、红色首都瑞金、江南宋城赣州等古镇、望郡、名城沿线人文荟萃,欧阳修、杨万里、文天祥、辛弃疾、苏轼、解缙、王阳明等灿若繁星;吉安庐陵文化、丰城剑邑文化、新干青铜文化、峡江山水文化、赣州宋城文化客家文化熠熠生辉。

 

“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 江西四大古镇之一的樟树市,因药而扬名,并以其特有的药材生产、加工、炮制和经营闻名于世,其中药材炮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誉为“中国药都”。

 

 

  有着“宋城博物馆”美誉的赣州,至今存留着宋代古城墙、巍峨的八境台、郁孤台、文庙以及石雕宝库通天岩等名胜古迹。同时,赣州也是客家先民中原南迁的第一站,被称为“客家摇篮”。如今,规模宏大的客家文化城,成为客家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还有那尘封已久的客家古村落——白鹭村,都等着你乘上昌赣高铁,去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

 

  以庐陵古治属为核心,辐射并涵盖现今吉安市十余县(区)及周边市区的庐陵文化,以“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而著称于世。明《永乐大典》中即有“天下多举子,朝中半江西,翰林多吉安”的记载。享誉世界的新干商代青铜器、扬名海外的吉州窑、书声不绝的白鹭洲书院等,都见证记录着庐陵文化灿烂夺目的历史。

 

 

  秀美名胜线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昌赣高铁是穿越江西腹地的快速通道,不仅拉近了时空距离,还如同一条珠链,串起南昌滕王阁、梅湖、凤凰沟,丰城孔庙、玉华山、洪州窑遗址,樟树皂阁山、崇真宫、吴城遗址,新干商周牛头城遗址、战国粮仓、岳飞点将台,峡江玉笥山、石洞山、天宝水库,吉水朝仙崖、千烟洲、燕坊古村,吉安井冈山、青原山、庐陵文化园,万安古城墙、七古塔、九泷十八滩,泰和快阁、麻州、白鹭湖,兴国通天岩、大圣寺、潋江书院,赣县石船山、宝华寺、白鹭古村,赣州通天寨、郁孤台、八镜台等热门景区。

 

 

  昌赣高铁串起的风景名胜数不胜数,它的开通成为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打造“名城、名山、名景”黄金旅游线的重要民生工程。同时,昌赣高铁在建设过程中,按照绿色发展、保护优先、协调统一、文化传承的原则,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经济民生线 

 

  昌赣高铁的开通,将助力沿线风物特产走得更快更远更好,其搭建起赣南原中央苏区与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经济带互联互通的桥梁,助力沿线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促进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现代家居、旅游文化、特色农业等产业蓬勃发展。  

 

 

 

  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是按照“一轴、四城、十基地”进行总体布局。其中:“一轴”是以京九高铁沿线经过的南昌市、九江市、吉安市、赣州市四个城市相连形成的经济走廊为轴;“四城”是指依托九江市、南昌市、吉安市、赣州市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城,联通昌九经济走廊和“昌-吉-赣”产业走廊,形成南北呼应、软硬兼具的电子信息核心引领带和创新资源集聚区;“十基地”是指重点培育十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汇聚人才、资金、配套服务等产业资源。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