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用文明擦亮“与世界对话”的底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0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如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风 

已经吹遍了瓷都的每一个角落 

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 

让这座城市的文明 

更有高度、厚度、深度和温度 

成了每一个瓷都人努力的方向

 

  “塑形”+“铸魂”打造“文化之城”

  城市因文化而厚重 

  绵延千年、生生不息的陶瓷文化 

  是景德镇的根与魂 

 

  多年来,我市既注重自然生态的修复,也注重文化生态的修复,着力实现城市从“塑形”到“铸魂”的转型升级。 

  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钟志生说,要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体现“原真性、原生态、原文化”,使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当前,我市正以御窑厂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以“三陶一区”为重点,对老街区、老厂区、老里弄和老窑址等实施立体控制和保护。“目前的陶溪川,只是建了一期,是未来陶溪川的十分之一。”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介绍,陶溪川二期建设已全面启动,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投资138亿元,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双创空间、非遗中心等业态,将形成一个新兴、多元、国际化的陶瓷文化新地标。 

  通过以点带面,我市还加强了历史文化名城和各类文化遗存保护和修复工作,原汁原味地保护老城的风貌风格、文化肌理,再现了景德镇1000年陶瓷文化遗迹、600年御窑文化遗址和100年陶瓷工业遗存,唤醒了城市的古老记忆。

  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我市大力推动景德镇手工制瓷技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同时,围绕推进文化创新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把自身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陶瓷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惊艳世界。

 

  精细化服务打造“民生之城”

  “现在的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多了,买菜也方便,政府为我们百姓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

  正在戴家弄农贸市场买菜的张阿姨开心地告诉记者。我市城区大部分老旧菜市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造和建设的,这些市场基础设施落后、场地狭小、功能不完善、交通堵塞等问题突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我市对城区12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标准化升级改造。日前,记者走进昌江区官庄农贸市场、浮梁县新昌农贸市场和珠山区西路新区、新德园、里村、中华北路、十八桥等农贸市场采访,发现这些农贸市场地面干净整洁,蔬菜、熟食、干货等分门别类,商贩经营规范,市场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升,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得到了周边居民的广泛好评。

  “以前这个公厕不仅脏、乱、差,夏季苍蝇蛆虫成堆臭气熏天、雨季大量积水无处下脚,而且设施老旧、墙体开裂、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我们如厕十分不便。改造后,这里不仅干净整洁,而且配备了无障碍设施,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市民刘先生对十八渡公厕改造工程十分满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十八渡公厕旁边还设置了环卫驿站,面积约30平方米,内设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贴心的用品,自启用以来,得到了广大环卫工人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市紧扣民生需求,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实施城区厕所改造工程,新建并改造升级一大批二类以上标准公厕,让公厕得到脱胎换骨的改变,内外焕然一新,满足居民对公共卫生的要求。

 

  为突出瓷都特色,我市将陶瓷文化融入到“厕所革命”工作中,全力打造陶瓷“智慧公厕”。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城区217座公厕纳入全省城乡公厕大数据平台,通过“赣服通”就可以实现一键查询查找公厕,查询界面也加入了陶瓷元素,让陶瓷文化充斥在每个细节里。

 

  “五化”并举打造“平安之城”

  近日,家住昌江街道的江俊下班回家时发现屋后的窨井堵了。他立即通过街道网格化治理微信群反映该问题。不到20分钟,网格管理员就来到现场,拍照上传、确认问题、联系维修,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多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牢固树立社会矛盾整体系统预防化解的工作理念,坚持网格化治理、社会化参与、行业化调处、信息化运行、差异化考核,推动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单位和行业内部,较好地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社会大稳定。 

  同时,我市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工作目标,不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积极创新信访矛盾化解机制,全力打造“百姓说事+媒体监督”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社会公信力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加,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 

  为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架起排查矛盾、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桥梁,不断构建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纠纷的新模式,我市专门开发全市矛盾纠纷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软件,实现了市、县、乡、村、网格五级纵向贯通,市县两级综治中心与市县两级行政部门横向联通,对所有排查收集的纠纷案件,按照一案一号一档的标准纳入管理系统,有效实现了对各类矛盾纠纷信息的全覆盖、零遗漏。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