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全市干群齐心协力 打造瓷都碧水蓝天 ——景德镇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02%;绿化覆盖率50.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5.72 平方米;2018年度空气质量指数(AQI)为96.4%,优良天数352天……

  这组喜人数据,充分彰显了景德镇市自2017年10月12日正式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的成绩,也显示出在全市干群共同努力下,我市已基本达到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11项必备条件。

  高位推动 强化创卫机构建设  

  2017年10月12日,景德镇召开了全市四级干部千余人参加的动员大会,正式拉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序幕。 

  为了强化对创国卫工作的领导,我市成立了市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全市所有副地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地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工作指挥部,由市长任指挥长,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按照“强抽人、抽强人”的要求,从全市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近百人,集中办公,统一协调组织开展全市创建工作。 

  这期间,市委书记钟志生和市长刘锋对创建工作予以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们不仅对加强爱国卫生和创卫工作作出专门批示,更时常与市民一道参加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各级政府也把爱国卫生和创建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市财政也逐年增长爱国卫生活动经费、专项经费,有效地推动爱国卫生事业的深入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多形式设立投诉举报平台,充分发挥12345政府热线、数字城管12319热线实效,打造“景德镇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利用先进的信息手段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上传城市管理问题,亲身参与城市管理。使得广大居民对我市卫生状况的总满意率达到94%。 

  在全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市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我市创卫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8年,我市共有省级卫生县城1个,省级卫生乡镇12个,省级卫生村114个。 

 

  加强教育 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为了全面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我市制定了《景德镇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景德镇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多形式举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积极构建健康教育网络。近几年来,市政府不断加大健康教育经费的投入,将健康教育业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近3年共投入100多万元,基本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实现了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以医疗卫生机构为骨干,以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基础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加大健康宣传教育力度。近3年来,市健康教育所编印各类资料数十万份,发放给城区居民住户、学生、商户、流动人口,倡导文明卫生风尚。组织健康教育讲师团,创建国家健康示范区、打造健康教育主题公园,面向学校、单位、社区、农村以及重点人群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卫生行为养成率。 

  细化工作 夯实创卫坚实基础 

  创卫工作涉及面广,不仅需要良好的市容环卫环境,也需要优良的生态环境,以及良好的公共卫生状况和病媒生物防控机制。为了更好完善市容环卫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我市环境卫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使市民生活幸福感进一步加强。我市各有关部门将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再细化,以夯实创卫坚实基础。 

  加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一方面,我市投入资金加大垃圾中转站新建改建力度、改造公厕、修缮道路桥梁,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另一方面,通过背街小巷全面升级改造、提高亮灯率、提升园林绿化建设、启用创卫的重要环卫设施、提高环卫作业水平、规范集贸市场管理、加强社区和单位卫生、整治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等工作,有计划地对我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改善。 

  加强环境保护,打造瓷都蓝天碧水。我市坚持环境保护优先发展的理念,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有针对性开展了大气污染专项治理、水污染专项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同时规范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目前,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已达到或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指标要求。 

  加强卫生执法监督,改善重点场所卫生。我市十分重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不断加大对公共场所监督整治力度,狠抓了“四小”行业专项整治,分类处理,做到了卫生监督、监测和技术指导规范,资料齐全;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启动学校卫生“双随机”抽查工作,以加强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完善职业卫生监管机制,率先实现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加强食品饮用水监管,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我市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市政府重要工作来抓,纳入政府工作规划,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食品安全委员会,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生产加工各个环节都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在日常监管基础上重点抓菜篮子放心工程;对餐饮业、单位学校食堂开展了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加强了对饮用水水源的卫生防护,除了水厂进行出厂水自检外,卫生部门还按规定定时对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水进行监测,做到资料齐全、数据完备,有健全的管理、消毒制度和操作规程,自来水厂水源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同时制定了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二次供水设施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和监测。 

  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维护群众身体健康。我市严格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切实抓好传染病防治工作;始终坚持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政策,做好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标工作;结核病、艾滋病和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取得明显成效,使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昌江区和珠山区分别启动国家级和省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工作,抓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加强疾控机构建设,保障疾控机构正常运转,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整体服务能力;努力做好重性精神病管理治疗工作,切实加强精神病防治工作;通过多方位的宣传,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广泛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始终把母婴安全作为妇幼健康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婴儿孕产妇疾病救治能力。 

  加强城区病媒生物防制,有效降低“四害”密度。我市通过搞好病媒生物孳生地的调查、开展重要病媒生物的监测、加强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等环节,针对不同类型的孳生地,分别制定相应的治理方案,使辖区的孳生地得到有效管理和治理;建立市民虫情报告渠道,对反映病媒生物危害的相关问题,做到有记录、有安排、有回访、有反馈;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各社区明确兼职病媒生物防制人员,加强教育培训。 

  改革创新 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我市注重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城市管理考核评比,提升城市管理科技含量,用改革创新思维推动创建向纵深发展。 

  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横向上将市政、园林等部门的相关城市管理职能有机整合到城管局进行统一管理,推动城市管理的扁平化。 

  开展环卫一体化改革。通过以PPP的方式引进两家清扫保洁公司负责城区市容保洁,内容涵盖了综合清扫保洁、各类垃圾清运、公厕管护及化粪池清掏、市容整理(含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管理)、垃圾分类试点5 个方面(共 16 个子项目),做到大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共投入各型车辆2000多辆,从原来人工保洁为主转变为现代化、立体式、全覆盖的环卫清扫保洁作业新模式,使城区道路保洁逐步向精细化发展。 

  开展“公安+城管”体制改革。2017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公安+城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勤执法运行机制。同时,对数字城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公安天网系统、数字城管、国土一张图等系统的联网整合,建立完善城市数字化联合指挥平台,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启动园林绿化市场化改革。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城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直接推向社会,由企业通过合法途径竞争取得管养权,政府支付相应的管养经费。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使绿化管理部门得到精简,经费最大限度用于绿化养护,提高了政府经费的使用效率,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高,绿化景观效果得到保证。 

  率先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6年4月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共投资26.8亿元,建设28.22公里地下综合管廊,节约土地2000亩,解决了路面反复开挖,控制线路密集的问题,切实保障了安全,美化了城市景观。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