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看!这是“景德镇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上周,我市天朗气清,连续的晴好天气,湛蓝的天空吸引了无数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这美丽的时刻,“景德镇蓝”在每个镇巴佬的朋友圈里强势刷屏。 

  “天空真的好蓝,景德镇真的好美,特别是我市一些新的地标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爱好摄影的小杨告诉记者,“景德镇蓝”的背后,要为我市近年来大力开展的“双创双修”工作点赞。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至5月景德镇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2.7%;PM2.5平均浓度为30ug/m3,同比下降18.9%,列全省第二;PM10平均浓度为53ug/m3,同比下降18.5%。 

令人惊艳的“景德镇蓝”。(赵献国 摄)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先后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及一系列管理办法,全市各部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控车、降尘、减排、禁烧、少油烟”工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大气环境治理,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大街小巷没有了鞭炮硝烟味。春节七天的PM2.5均值为21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59.6%;PM10均值为29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57.4%。大年初一空气质量为良,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他六天空气质量为优,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有效地助力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 

 

  不仅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加强管控,我市还出台政策,广泛宣传。市政府专门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划定了禁限放区域,明确了公安、安监、城管等十几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公布了举报电话。市生态环保委员会和市文明办分别发布了相关倡议书,并利用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社区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开展宣传,营造绿色、文明、环保生活的新风尚。 

  理顺体制机制。我市将生态环境局单一部门牵头治理转变为由市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全市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强有力的铁拳,整治大气污染行为。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气象部门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联动机制,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指标体系建设和联合会商通报。交警、城管、交通、路政等四部门联合执法,严查“野蛮运输”行为。公安和城管开展常态化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整治,市公安局创新“公安+城管+N”联勤执法工作模式,在城市执法管理问题突出区域、路段联勤排查和集中整治,逐步规范城区餐饮、烧烤经营秩序,不断优化大气环境。 

  针对主要污染物来源于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排放这一问题,我市以此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对建筑工地进行专项治理,严格按照“六个100%”“两个禁止”要求规范工地管理。对渣土运输进行专项整治,进行密闭化改装,安装了自动覆盖装置和GPS定位系统;各大工地进出口统一安装电子摄像头,并与市城管执法局12319数字指挥中心联网,实现实时监控。实行环卫“一体化”作业,市场化运作,大量增加雾炮车、吸尘车、洒水车等保洁设施,每日对市区进行24小时巡回保洁,开展“常态化洗城行动”。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我市将黄标车限行区域扩大到整个建成区,实现了全方位监管。开展工业企业专项督察,对市区涉气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严厉查处废气违法排放或超标排放;对工艺落后、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的企业,一律立即停产整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据介绍,我市将按照《景德镇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持续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对有机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塑料制品、包装印刷五大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综合整治,落实工业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完成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等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景德镇蓝”常在。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