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去年景德镇市CPI上涨2.3%,上涨幅度高于全国及全省平均水平

作者:刘瑶 余辉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CPI作为衡量老百姓衣食住用行各项开支的价格变化,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每年的CPI数据出炉,总会引起大家的讨论,今年我市CPI数据如何?这些数据背后又告诉我们哪些信息?近日,市国调队公布了2017年我市CPI数据,过去一年,我市CPI上涨2.3%,在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中,医疗保健类上涨18.8%。

        形势:CPI上涨幅度高于全国及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受医疗改革影响,我市CPI呈高开低走,涨势逐步回落的运行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5个百分点,上涨幅度高于全国及全省平均水平。

        那么过去一年医疗保健类价格为何会大幅上涨?

        据市国调队物价科负责人介绍,2016年10月,我市实施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受此影响, 2017年景德镇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18.8%。而医疗服务改革之所以能成为推动CPI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是因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因此上涨明显,累计上涨27.4%,其中,涨幅较大的是综合医疗类、中医医疗服务类和治疗类,分别上涨77.5%、33.3%和20.7%。

        除此之外,居住类价格上涨,也成为推动CPI上行的一大要素。据介绍受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景德镇棚户区改造进程加快的影响,拆迁带动房价上涨和租房需求量加大,房屋租赁成本不断增加。直接导致我市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2.5%,拉动CPI上涨0.51个百分点,成为了拉动CPI上涨的第二大推动力。

        预测:私房房租价、自有住房折算价涨幅不会过大

        那么,今年大家关心食物和服务价格方面是涨是跌?对此市国调队也就此作了微观分析。

        分析指出,食品价格方面。2017年鲜菜价格下降,而2018年天气可能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整体偏差,鲜菜价格有上涨的可能性;2018年猪肉价格将出现季节性波动,存在上行压力,但反弹力度一般;服务价格方面。随着房价涨幅的放缓以及“租售同权”等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落实,私房房租价格和自有住房折算价格的涨幅不会过大。而工业品价格方面,对CPI拉动作用较大的汽、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2018年仍有上涨空间。综上所述,在没有突发新涨价因素的前提下,预计后期景德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