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用陶瓷文化与世界对话

作者:许晓敏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刘远长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景德镇陶瓷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兴盛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当下,我们如何把握机遇?如何创新?如何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

        景德镇不能再吃亏了

        在景德镇陶瓷行业,刘远长“摸爬滚打”了数十年,经历了景德镇陶瓷产业的起起伏伏。在他看来,景德镇吃了太多亏了,太可惜了。

        “集天下名窑之大成,汇各地良工之精神”。景德镇上千年的陶瓷文化积淀,窑火生生不息,它还是我国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闻名中外的瓷都,“景德镇”三个字俨然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一张代表陶瓷品牌文化的名片。

        就陶瓷产业来说,景德镇本应是一座富裕的城市,但最后都吃了亏,为什么?“我认为,景德镇陶瓷行业有四大价值:第一是艺术价值,正所谓‘黄金有价艺无价’,历史保留下来的都是艺术价值高的作品,就拿鸡缸杯来说,虽然小但艺术价值很高;第二是工艺价值,包含了工艺创作技巧以及无机化学配方,它呈现的是土与火的艺术;第三是历史价值,它包括历史人物、事件以及时间等方面,景德镇人对这一方面价值的‘嗅觉’还不够灵敏,就拿文革瓷来说,到现在已经涨了400倍,景德镇人早几年的时候还都便宜卖,过去和现在一个价,会做但不会卖,吃了大亏;第四就是供求价值,物以稀为贵,景德镇现在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因此我们要做精品。”

        刘远长告诉记者,景德镇人一定要做明白人,要对这四种价值有一定的认知,“我们做陶瓷不能丢了这些附加值,在国外,手工文化特别有价值,我真的觉得景德镇太可惜了。有些小商品都能做出驰名品牌,义乌小商品市场能够做得那么出色,而景德镇有这么好的历史条件和时代机遇,我们怎么不能让它‘活’起来?”

        展现地方特色 增强文化自信

        景德镇陶瓷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优势,如今中央已经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这是景德镇的一个发展机遇。

        “过去我们说‘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现在景德镇出现了‘景漂’现象,人群也扩大了,水平更高了,景德镇已经走向了国际化。我们不是‘近亲繁殖’,而需要‘远程嫁接’,要以更大的胸怀来欢迎他们。”刘远长说,景德镇有三所陶瓷院校,这也是陶瓷文化发展的有利条件,学校不仅要教授技艺学问,还有品德和思维方式。

        “我们需要保存优秀的东西,但不是泛滥,文化自信不是要排挤别的文化。”在刘远长看来,

        景德镇是历史文化名城,但景德镇的博物馆太少了,如何向世人展示景德镇的陶瓷文化?景德镇应该多建博物馆来保存优秀的陶瓷艺术作品,也可以打造雕塑公园,用多种方式来发展陶瓷文化。

        刘远长说,景德镇有上千年的官窑史,应该且必须要有文化自信,要不断去创新,不断给陶瓷赋予新的内容,让千年窑火一直燃烧,用陶瓷文化与世界对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