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十九大献礼歌《撸起袖子加油干》火爆网络

作者:王澄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0-31

        10月26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新华网正式发布向十九大献礼歌曲——《撸起袖子加油干》。这首歌以喜庆欢快的风格,融合RAP说唱、京剧唱腔、民族元素、通俗唱法等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由十九大精神所激发出的亿万人民群众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进姿态和澎湃的创业激情。

        《撸起袖子加油干》由新华网发起创作,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与景德镇瓷都交通音乐广播主持人王燕(笔名思绘)共同作词,青年音乐家蒋舟作曲,蒋舟与新华网青年歌手胡月联合主唱。近日,记者采访了参与歌曲创作的词作者之一王燕,她向记者叙述了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首歌是我和新华网共同创作的第二首歌曲,说到合作的缘分要从我们合作的第一首歌《岚岛之蓝》开始。”王燕向记者介绍,今年9月21日至22日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在福建平潭举行,来自23个国家的海洋部长齐聚平潭,会议的主题为“蓝色经济 生态海岛”。她和蒋舟老师共同创作的《岚岛之蓝》作为平潭旅游的形象歌曲也在这次圆桌会议期间成为平潭首推的迎宾歌。《岚岛之蓝》在圆桌会议期间受到广泛好评,这首歌曲经新华网福建频道推出以后,迅速火爆网络传遍全国。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被这首歌曲吸引,对王燕所在的创作团队赞赏不已,于是决心写一首提气歌,献礼十九大。

        有《岚岛之蓝》珠玉在前,王燕便接受新华网的邀请,与新华网共同创作这首十九大的献礼歌——《撸起袖子加油干》,这首歌曲的名称由新华网总编郭奔胜钦定。他说,这首歌要展现出十九大精神所激发出的亿万人民群众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进姿态和澎湃的创业激情。要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选取最平实、朴素的话语放在歌词中。

        “所以我在写这首歌时,歌词中诸如‘扣扣子’‘钉钉子’‘年轻人不要总熬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语言都出自习总书记的原话,再配合歌词中必须押韵的RAP的部分,使整首歌无论唱还是说都朗朗上口。”王燕告诉记者,其实参与这个创作的时候,已经是9月下旬了,整个团队从确立主题,到作词作曲、配器、制作小样,赶在十九大召开前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几易其稿,单单歌曲小样就改了七个版本。十九大开幕后,又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作词也做了相应修改和调整。虽然时间紧迫,但整个团队激情饱满,大家都希望把歌写好、唱好。

        2017年对中国来说注定是要被历史和未来记住的重要年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王燕认为:“正如蒋舟老师所说,这首歌与其说是我们写出来的,不如说是源自人民群众的心声。这首歌体现了时代性、人民性,体现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希望这首歌能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和传唱。”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