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文明网欢迎您!

著名歌唱家王芳演唱《千年瓷韵》 诠释对瓷都的热爱

作者:潘晓超 来源:景德镇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8-22

        “最美是你,最爱是你,说不完唱不尽昌南瓷韵,窑中秘密,绝代技艺,景德镇的传奇待你相遇……”这是歌曲《千年瓷韵》的一段歌词,歌曲旋律动听,歌词优美深刻,唱尽了景德镇深厚的历史底蕴。

        据了解,《千年瓷韵》是专门为景德镇而作的,由著名歌唱家王芳演唱。歌曲的诞生还得从今年5月说起,当时王芳和丈夫——著名网络作家周小平来景德镇游玩。第一次来景德镇的王芳被景德镇深深吸引了。“之前在电视和网络上对景德镇有所了解,对景德镇这座城市的期望原本就很高。来了之后,却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景德镇古老的感觉和现代化的气息结合得恰到好处,整个城市就像是一个大的艺术区。我回去之后也跟我的朋友们说,景德镇是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王芳说。

        周小平也有类似的感受。“我们俩去的地方很多,有些地方名气特别大,可是去了之后会让人失望,心里就会告诉自己,这个地方我不会再来了。可是景德镇我们都觉得想要再来,可以常来。还有因为去过的地方太多,有时会淡忘,可是景德镇在我们脑海里的印象是很独特,很清晰的。”

        因此回去后,王芳就一直想为景德镇唱首歌。于是马上联系了自己的好朋友,著名的词曲家冯云飞,让他帮忙创作。“他一听就马上答应了,因为他本身也很喜欢景德镇。我们一拍即合,他还写了几个版本给我挑选。最终我们选择了旋律朗朗上口,利于传唱的一个版本。因为我们创作的初衷是出于对景德镇的喜爱,我们希望歌曲能更贴近大众。”王芳告诉记者。

        歌曲的MV已于8月20日在景德镇拍摄完成,拍摄团队和化妆团队都是国内高水平的团队。MV从策划到完成历时两个多月,目前只差后期的剪辑工作。周小平告诉记者“为了拍摄这个MV,创作团队做了很多的研究。我们把唐宋元明清的陶瓷文化都融入到了MV里。因此选景和服装的搭配都是十分考究的,MV的配乐也很花心思,全部采用扬琴、笛子、萧、古筝等中式乐器,为的就是做出最纯粹的中国文化。”“为了参与这件有意义的事,许多朋友都不计报酬,鼎力相助。我的化妆师祁亚存,在国内也是很有名气的,为了参与这件那么有情怀的事,推掉了一个大工作,不然他已经在去美国的班机上了。”王芳说。

        周小平夫妇表示,如今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要传承,要文化复兴。可是文化是要有载体的,没有载体的文化就成了无根之草。景德镇的核心是瓷,而陶瓷是世界公认的中国文化。几千年来,陶瓷通过丝绸之路输出到世界,是中国文化一个很完美的载体。我们为景德镇写歌,拍MV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景德镇灿烂的陶瓷文化,然后像我们一样爱上景德镇,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有自信,我们的传统文化并不比国外的差。

上一篇 | 下一篇
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掌握最新、最全、最权威的资讯。

怎样关注“文明瓷都”微信公众号?

1、打开微信;

2、直接扫描左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文明瓷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3、您也可以通过查找公众号“文明瓷都”,添加关注即可;

4、您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号“jdzswmb”来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